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时代3》遭吐槽“一代不如一代”

2014年07月11日 13:5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9日晚,郭敬明的新作《小时代3:刺金时代》在青岛华臣影城举行了一场超前点映,华丽场景与前两部一脉相承,并无太多讨论的必要。有意思的是,郭敬明在影片中表现出来的矛盾。他很明白粉丝的口味,不遗余力地为粉丝编织瑰丽的梦境,诸如霸道总裁、华服粉钻、友谊地久天长。同时,历尽坎坷嘲弄、从一个穷小子打拼到今日的郭敬明,其真实心声却是“这是一个匕首般锋利的冷漠时代”,所以影片中,他又把上海的摩天大楼投下的阴影描述成巨大的镰刀在收割着人们的灵魂。郭敬明是个清醒的兜售青春谎言的人,且永远有人甘心被骗。据悉,该片于7月17日上映。

  炮制偶像 小四甩于正好几条街!

  小四郭敬明和于正作为一个电影圈、一个电视剧界的玛丽苏式偶像剧炮制高手,都是深谙少女心的典范。但是,两相比较,郭敬明明显甩于正好几条街。首先,郭敬明比于正要有职业道德,他的故事场景不会带着一眼看穿的山寨和偷工减料,不会让戏里的演员穿错衣服,不会制造出新版《天龙八部》中女主角将“蕾丝内衣”罩在脸上这样的“惨案”。于正的作品中,通常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玛丽苏式女主角,让一群男人哭喊着要爱,《小时代》中的姐妹花,除了谢依霖走谐星路线,其他女生则是个个美貌又善良,收获俊男无数。

  国内影视剧中号称走时尚路线的不少,但真正在时尚指数上超过郭敬明《小时代》系列的,还没有拍出来。7000多件华服堆砌出来的《小时代3:刺金时代》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必然也将像前两部那样招致“拜金”的批评。

  但是一个健康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需要各种类型片,时尚片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早在多年前,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穿普拉达的女王》引进后,就曾受到国内年轻观众的追捧,最近上映的妮可·基德曼主演的《摩纳哥王妃》也满眼都是香奈儿和迪奥的高级定制,可没有人会指责它“拜金”。

  吐槽狂欢 小时代一代不如一代?

  郭敬明出道以来,一直是在各种质疑、调侃甚至是嘲弄中成长的,他的电影没有吐槽、没有争议是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 ,《小时代3:刺金时代》7月17日正式上映后,必定是口水滔天。

  看过《小时代3:刺金时代》点映后,有人预言其会成为“年度玛丽苏之王”,也有人吐槽“《小时代》是一代不如一代”,其实,《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华丽场景和剧情水准与前两部一脉相承,演员们依然不断变换着昂贵的服装和精致的发型,即便杨幂哭得梨花带雨,即使郭采洁被玫瑰花束打伤了脸,美丽指数依然不打折扣。依然是华丽的场景轮番穿梭和“男色时代”;依然是闺密们为了男人翻脸、为了钱互相背叛和隐瞒,但最后依然会重归于好、情比金坚;杨幂继续单纯善良,郭采洁继续尖酸刻薄,谢依霖依然滑稽犯傻 ,只是观众审美疲劳后会产生还不如前两部好看的感觉。

  人艰不拆 他这么卖力你知道吗?

  通过影片,可以看出郭敬明真的很卖力,努力想让《小时代3:刺金时代》在前两部的基础上有些进步,影片尝试了《非诚勿扰2》式的高空打标题方式,融入了街头追逐和跑酷的戏份,融入了“夜魔侠”大破红外线迷魂阵的特效桥段。更豁出去的是郭碧婷,在那场偷文件戏份中,她一改前两部的高冷女神范儿,露出了香肩、撕短了裙子,性感媚态诱惑保安。当然,同样“升级”的还有植入广告,各种品牌的商标和上海的一些商业地标,赤裸裸地呈现在镜头里。

  影片的硬伤的确也无法让人无视,头重脚轻的叙事 、混乱的剪辑,以及过多的唯美抒情但严重拖延了叙事节奏的杂志美图式镜头,都让观众出戏。毕竟观众要的是一个好看的故事 ,而不是演员穿上华服摆pose。《小时代3:刺金时代》中的商战和情战,也依然如《小时代2:青木时代》那般狗血、潦草如过家家,无法让观众走心。

  有观众不解,为何四姐妹分道扬镳,在雪地里跋涉那么久后,恰恰就两两相遇了?不需要逻辑,只因剧情需要她们就捉对厮杀了。有观众不解,为何四姐妹放了各种狠话、互相伤害后,又轻易和好了?不需要逻辑,只因电影需要大团圆结局。客观地说,也许郭敬明是一个成功的畅销小说作家,但在电影的叙事语言上,他显然还欠火候。

  记者手记小糖人

  《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片尾有个彩蛋,彩蛋中是从空中俯瞰的包括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标志性建筑在内的上海市景,旁白说在阳光的照耀下,上海的这些高楼大厦投下的阴影如一把巨大的镰刀,收割着人们的灵魂。“什么意思?”很多观众不解。

  的确,这个彩蛋与前面浮华、热闹、狗血、煽情和搞笑的故事相比,来得有些突兀,如一个矛盾体般存在。其实,仔细回味,郭敬明的整部电影中都带着某种矛盾,正如郭敬明这个人对金钱、对物质、对大都市的态度。

  看完《小时代3:刺金时代》,忽然想起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寻找小糖人》,该片讲述了美国底特律民谣唱作人罗德里格斯的传奇故事,罗德里格斯有一首歌叫《小糖人》,歌词大意是“小糖人,你不能快点吗\因为我对这一切已经疲倦\用一枚蓝色硬币,你能否将\那些色彩带回我的梦中”,歌中的“糖”其实是大麻。糖果也好大麻也罢,都是用来营造梦境的,只不过通常一个满足的是孩子,一个迷惑的是成年人而已。

  郭敬明就像是个兜售糖果和梦境的“小糖人”,他在自己的散文集中、在以往的访谈中,都毫不避讳谈到了他从一个经济条件局促的小县城来到上海读书后,遭遇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各种歧视。成名后,从早期的涉嫌抄袭风波到后来对他身高的调侃和拜金的指责等,一直风波不止。郭敬明的商业才能已经受到肯定,但他如何用强大的内心来面对各种舆论,我们不得而知。

  他在努力追逐和享受金钱、名声的同时,也不断在《小时代》系列图书中表达一些悲观的情绪,“这是一个匕首般锋利的冷漠时代……财富两极的迅速分化,活生生地把人的灵魂撕成了两半。我们躺在自己小小的被窝里,我们微茫得几乎什么都不是。”他的书中有很多类似的描述,结局是繁华之后的一场大火把一切都烧了个干净。

  但是,作为一部商业片的导演,他显然不会这样拍电影,所以《小时代3:刺金时代》中四姐妹为了金钱、工作互相背叛,最后还是又和解了,和解得那么突然和勉强,也许是因为郭敬明根本就不相信她们还能“在一起”,他只是在向粉丝兜售美梦而已。

  本版文/记者 王法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