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剧有隐忧:钱途渺茫 盈利者不到3成

2014年07月23日 15: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一剧两星”的政策让所有的电视台自顾不暇之际,越来越多的人将注意力投向了网络剧。截至今日,杨幂主演并制作的《微时代》在腾讯视频取得4082万次点播量,成为当下最热门网络剧。除此之外,邓超、李小璐、郭京飞等明星也加入到各自的网络剧中,这不禁让人有了网络剧的春天到来的感觉。但是,网络剧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现状 众大牌明星投网络

  当杨幂、余文乐、谭维维、周笔畅、陈法蓉、金汎等明星凑合到一块时,没有人能想到《微时代》是一部仅在网络投放的剧集。不仅如此,该剧播放两天的点播量就超越了此前陈冠希主演的《探灵档案》同期数据。

  无独有偶,当郭敬明携手台湾金钟奖得主瞿友宁导演以及李易峰、江铠同、陈意涵等明星联手将《小时代》电视剧版推向网络时,取得的破亿次点播量也遥遥领先于很多同期电视剧。也让这部早在2012年就制作完毕的压箱底剧集,在网络上重新焕发新生。

  此外,李小璐、郭京飞、邓超等人加盟的《女人帮·妞儿》、《暗黑者》、《分手大师网络版》一系列网络剧,不仅在包装的外衣上,打上了明星的烙印,就连制作明星也是全程参与。

  老牌网剧依然坚挺

  在大量明星集体参与网络剧制作的同时,老牌网络剧也继续着自己强势的脚步。有着韩寒等人参与加盟,已经推出四集的《万万没想到 第二季》已经斩获了1.57亿次的点播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网络剧的同期点播量。

  而另外两部早期获得成功的网络剧《嘻哈四重奏》和《屌丝男士》,已经获得了不小的成功,如今更将触角伸到用户付费购买和电影领域。

  境况 低成本依然占主导

  现在的网络剧市场呈现出一种低成本、快节奏为主的制作销售模式。据专业分析机构调查,网络剧的成本只有同类型题材电视剧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小演员、年轻团队的加盟,让网络剧在成本上节省不少。

  而监制并主演了《暗黑者》的郭京飞自曝,制作该剧完全靠朋友撑场,成本颇微。

  尽管对于网络剧制作成本的事情,各家视频网站都是讳莫如深。但是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时下多部热播的老牌网络剧,如《灵魂摆渡》、《万万没想到》等在制作成本上都十分低廉,其中《灵魂摆渡》就被无数网友吐槽每集制作成本仅十万元。

  而记者也从不少业内人士处得知,相比制作费一部动辄破千万的电视剧而言,一部花销300万的网络剧,算是网络剧中的大制作。并且如今制作成本也并未因杨幂、邓超等明星的加盟而增加太多。

  喜剧和情景剧为主

  在剧本内容上,网络剧也呈现出不同于电视剧的情况。据统计,目前网络剧以小成本喜剧和情景剧为主,比例分别达到了51.6%和42.9%,而目前国产电视剧中占据不小份额的古装剧和年代剧则甚少涉及。

  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兼出品总经理卢梵溪就对记者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逗人一乐的喜剧明显比其它剧种更受青睐,因此《万万没想到》、《微时代》等单元剧或小品剧更受欢迎。

  隐忧 盈利网剧不到3成

  尽管网络剧已经从2010年时的不被看好,到现在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但依然存在着极大的隐忧。

  据统计,2013年的1000多集网络剧中,真正实现盈利的不到三分之一,其余的依然处于亏本,甚至是血本无归的状态。

  而在2014年上半年,网络剧也只是有不到三分之一获得了破5000万的观看量,其中盈利的,连四分之一都没有,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网络剧的盈利大头是依靠与互联网平台的贴片广告分成或电视剧一口价售卖。其中,前者也只是如《微时代之恋》这样的大牌参与剧或者是《万万没想到》这样的热门剧才有份参与,绝大部分网络剧都必须等互联网公司的筛选购买。而如今大量的互联网公司也会为了保证剧集的点播量,而与制作方签订点播量对赌协议,保证在剧集不受欢迎时,将损失降到最少。

  从目前来看,网络剧最稳定的盈利模式,还是广告植入和赞助。欧美国家广受欢迎的付费点播的路线,在中国并未推广开。

  对此,尚世影业的苏晓坦言很不乐观,“毕竟付费点播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网络用户来说,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且现在网络剧的质量离精品还有很大的距离,付费盈利之路,短期内很难实现。”

  政策收紧束缚繁多

  政策的收紧,让网络剧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今年4月开始,广电总局对于网络剧的监管日趋严格,包括《屌丝男士》在内的一系列网络剧都遭到整改下架的厄运。

  在监制《暗黑者》时,郭京飞就吐槽过网络剧的监管严格,“尺度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宽,限制还是很多。”而曾参与《神犬奇兵》等热播剧集创作的知名制片人何静也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网络剧收紧已经是十分明显的趋势。“现在的网络剧,只能算是拉宽20%的电视剧吧。从整体上看,网络剧的管控,依然束缚繁多。”

  他山之石

  欧美走“高大上”路线

  与国内一样,以往从不生产自制剧的欧美视频网站,也逐渐加入了网络剧的大军。不过与国内小成本制作起家的情况不同,在欧美尤其是美国市场,大成本、大投入、大制作,成为了欧美市场网络剧的标签。

  从现在国内最火爆的《纸牌屋》,再到之前拿下艾美奖提名的《发展受阻》第四季,再到亚马逊已经处于筹备中的《洋葱新闻帝国》,欧美网络剧虽然起步较晚,但欣欣向荣。

  除了凯文·斯派西、贾森·贝特曼、约翰·古德曼这些电影圈大牌演员出演以外,大卫·芬奇等一线幕后精英的加盟,也让欧美网络剧一出手,就有了与电视剧一较高低的架势。

  担任《纸牌屋》执行制片人的达纳·布鲁内蒂就对记者坦言,在很大程度上,以《纸牌屋》为首的网络剧,要比《生活大爆炸》、《实习医生格蕾》这些电视剧更具突破性和冲击力,“毕竟网络电视节目是付费观看的,你必须提供比电视台节目更优质的电视剧,观众才会喜欢,不然就只能坐以待毙。”

  布鲁内蒂表示,网络剧其实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要担负为付费视频网站提高用户订阅量的任务,从而为付费视频网站创收。所以在网络剧的开发和制作上,很多北美视频网站都是不遗余力地追加成本,以大制作和大手笔来吸引眼球。“给观众在电视上看不到的,这是我们很关键的一个元素。”

  仍是未来发展趋势

  据网络剧开发最好的北美视频网站Netflix统计,目前网络剧在其所有视频浏览量和点击量上,总量只占10%,依然无法与购买的电视节目相提并论。

  而且在盈利情况上,除了《纸牌屋》、《铁杉树丛》、《发展受阻》等少部分剧集实现盈利外,其余网络剧依然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高额的投资成本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回笼。

  不过,包括布鲁内蒂在内的多位欧美电视高层,都对网络剧的未来表示看好。“毕竟《纸牌屋》让视频网站看到了原创节目所带来的无限可能性,与很多其它元素相比,订户、股价和市场份额的增加才是实在的,所以网络剧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文/记者 许思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