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韩寒郭敬明粉丝:观点相斥 不看对方偶像电影

2014年07月25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韩寒电影《后会无期》公映,据不完全统计,《后会无期》首日票房接近一亿,虽然低于《小时代3》首映日1.1亿的成绩,但与《小时代3》差评相比,《后会无期》却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时光网给它的评分是7.7,而《小时代3》只有3.7分。昨晚,记者在首都影院看到,《后会无期》播放片尾字幕和主题歌《平凡之路》时,仍有大量观众静静地坐在座位在观看,直至全片结束。这与以往电影播字幕时,观众一哄而散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观众里相信韩寒的粉丝不少。

  郭敬明的《小时代3》的粉丝消费能力超强,虽然经过一周上映,现在多数影院排片数已少于《后会无期》,但目前票房已超过4亿。某种意义上,这两部电影的票房比拼也是粉丝的比拼,喜欢韩寒的粉丝,多偏文艺与理性,而郭敬明的粉丝更为感性、更热爱世俗生活,且女性偏多,相比之下,郭敬明粉丝群数量应该大于韩寒粉丝,这也是一些影评人推断《后会无期》票房难以超越《小时代3》的原因。

  在记者采访到的郭敬明的粉丝中,所有的粉丝都是因为他的书而喜欢上他,并且会“无条件支持他的电影”,有三位都表示要看(电影)不止一遍,而且还会请身边好友去看。郭敬明在粉丝们口中被称为“小四”或者“四爷”,而所有的粉丝都表示“肯定不会去看”韩寒的《后会无期》。

  现象1

  执着的郭敬明粉丝

  今年20岁的刘永洁从家乡小镇来北京工作已经超过1年,“我没有上大学,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6月底《小时代3》首映时刘永洁第一次见到了她喜欢了6年的偶像郭敬明。6月26日电影剧组办了一场“小时代上映十周年”的活动,郭敬明携明星主演在现场和粉丝互动,在网上发放一万张票,票要在网上抢。“我就一直在家电脑前边守着,不停刷网页,那天,抢到了10张票,很不容易,今年特别难抢,因为有些人要包场,但是我给我们这帮从初中一起喜欢他的朋友都抢到了。”刘永洁特别开心地告诉记者,《小时代3》她已经看了第三遍了,“6月26日小时代电影一周年的时候我看了一遍,7月9日的主创和粉丝见面会那场我也看了,今天电影首映我带着我的好朋友们都去看了。”

  刘永洁和朋友们都是郭敬明的书迷,“因为我喜欢,然后大家都认识他,我抢到票之后,他们都从外地赶过来看。”刘永洁称,她过几天还会“四刷”,面对记者的“看这么多遍只是为了贡献票房吗”的质疑,她表示自己不是为了“刷”而“刷”,而是“看得有点上瘾了”,刘永洁又解释,“每一遍看的感受都不一样,后面觉得整个人物都鲜活了起来,他的电影和他的书一样,一定要多看才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

  而北京姑娘影子从初一到高三6年一直追郭敬明,“我也去看了那个提前首映,7月17日又跟朋友们一起去看了一遍,好多喜欢他的朋友都在外地呢,等下周他们回来我们再去看一遍。”另一位北京姑娘,在首映当天认识了另一位郭敬明的粉丝,俩人“一见如故”,相约过几天一起再去看一遍。在采访中,只有一个粉丝“工作太忙了”还没有看电影,“明晚再去”。

  “书的故事比较长,电影是很缩略的故事,但毕竟是他本人拍的嘛,主题是没有差太多的。”6年前,刘永洁看到郭敬明的《幻城》,“我们全班都看”,非常喜欢,之后她又看了郭敬明的《爵迹》和《小时代》三部曲。而宝莉是一位家在外地来京上大学的学生,她接触的第一本书是曾经让郭敬明深陷抄袭泥沼的《梦里花落知多少》。“郭敬明每一本书我都喜欢,最喜欢《小时代》,如果要论谁最有资格来拍这部小说,非郭敬明莫属,他最了解自己创造的故事,能够根据脑海中的想象找到最贴近主人公的演员。”宝莉说。

  现象2

  粉丝观点相斥

  韩寒在一次访谈中曾经借媒体之口这样给郭敬明提出“真诚的建议”:他(郭敬明)有着广大的受众、一帮正等待建立世界观的孩子,大家其实不需要他做什么更多的事情,很多时候他只要表达一句,这很不公平,祝福他们,大家都会对郭敬明刮目相看。可能有些人觉得,人各有志,不能强求,但是,这是一个职业作家的底线。只有在这个底线之上,你才能追求各自不同的文艺方向。

  “韩寒所说的,我觉得可取,我内心也希望郭敬明可以多进行一些公益活动。”对于正在大学学习艺术管理的“郭粉”宝莉来说,她觉得自己看到了除了一个粉丝以外更多的东西。“现在的一个现象就是,大家都拿批评《小时代》来标榜自己的品位高贵,韩寒肯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但他更多的是犀利的讽刺,郭敬明也并不是对现实无动于衷,只是在用真实的具象化的东西来反映社会现象。”

  而韩寒的书迷陶果子,是一群初中孩子的老师,她说自己当年也看过郭敬明的书,“我看过《幻城》,可能跟年龄有关吧,我已经过了看那种书的年龄了,郭敬明的书还是适合青春期的孩子们看,最好不超过20岁,但是韩寒的东西跟年龄关系不大,我三十岁、四十岁的时候也可以拿出来看。”陶果子称自己并不完全赞同韩寒的观点,“我应该属于那种理性的韩粉,他的话可以激发的思辨,更适合我现在的状态。”

  北京姑娘影子说,郭敬明的《小时代》三部曲,她都看了首映场,“郭敬明做得很好,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就是我们想象中小说里面的样子”。影子称自己也承认韩寒微博留言中骂声比郭敬明微博的骂声少得多,“这不正是说明我们的粉丝都很有素质啊,不愿意去攻击别人,他们的粉丝为什么要来攻击我们呢?”影子称自己看到那种纯粹来骂的,“直接无视”,而一些来提建议的,他们都会去替郭敬明回复“谢谢你”,“因为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是站在四爷这边的。”

  “如果不是太偏激的人,我们这些粉丝们都会去给他解释。”“郭粉”刘永洁告诉记者,自己还曾经因为跟对方解释而“化敌为友”,不过刘永洁看来,“他的电影至少没有借任何人来炒作”,而韩寒的电影宣传中则有借郭敬明炒作之嫌。

  现象3

  不会去看对方偶像的电影

  韩寒和郭敬明这两位从出道就被放在一起比较的人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媒体的狂轰滥炸,这两位风格迥异的作家本各有一片天地,不过这一次又因为电影档期“撞车”而被相提并论,尽管两人都曾表示不会把对方作为竞争对象,“做好自己就好”,但从票房、口碑等各个方面,两人的粉丝互不捧场,都表示不会去看对方的电影。

  韩寒的粉丝,初中老师陶果子直言不讳,“我不会去看小时代”,因为“我的学生们都在讨论这个,那不是我该看的东西,也不是我想看的。”陶果子还告诉记者,她的学生们“都是十几岁的小姑娘,整天上传《小时代》的截图,这几天我的QQ空间一直被她们刷屏”。陶果子说,自己的学生们喜欢上传《小时代》电影票根的照片,因为郭敬明和几位明星主演在新浪微博上发起号召大家“晒票根”的活动,“从电影的宣传运作角度,不得不承认郭敬明还是挺成功的。”

  和韩寒同龄,已经当了妈的“韩迷”小枫说自己“觉得韩寒这小子还挺会选演员的,都是我喜欢的,并且有能耐把十年不出来的朴树请出来唱主题曲,说明他在圈子里人缘还不错”。小枫说,《后会无期》跟《小时代》那种华丽肯定不一样,应该会有一些触碰现实的东西。

  陶果子对记者表示了她对韩寒拍电影的担忧,“我不担心他拍得太商业,担心他拍得四不像,当然他够聪明,脑子好使,文笔没话说,但对电影毕竟不在行,所以担心《后会无期》既不像商业片也不像文艺片,说了半天也没把事情说明白”, 陶果子称自己对电影的要求不高,只期望它的立意和表达情感的精神境界与韩寒一贯的文风和思路匹配。

  同样担心的还有自称“大龄文艺男青年”的许戈,与郭敬明粉丝的乐观相比,韩寒的粉丝似乎都是悲观主义者。许戈觉得韩寒这部电影“不是他小说改编的,连个想象的范本都没有”,并且从选演员的角度“完全不知道他要干吗,看到白客和孔连顺,又觉得他玩得有一点过”。许戈称自己最期待的,是“跟他书里一样,那种一语中的的,黑色幽默的东西。”不过与郭敬明的粉丝不同,几位韩寒的粉丝都表示看电影“一遍就够了”。本报记者 陈梦溪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