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电影主题曲与电影“适合就好”

2014年07月28日 11:2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暌违十一年之后,朴树终于推出了自己的原创新单曲《平凡之路》,累计超过千万的点击率,也让朴树成为近一周来的话题王。恍惚之间,霉了已久的国内流行音乐,似乎迎来了阳光灿烂的一天。但不要高兴得太早,《平凡之路》的不平凡,其实和音乐本身无关。它的军功章,有绝大部分要归功韩寒,及他的电影作品《后会无期》。如果仅仅只是以歌手发歌这样的动作方式,复出的朴树,绝对整不出现在这样大的动静。这就又回到了一个老话题:论电影与电影歌曲的关系。

  电影里为什么要用电影歌曲?电影是镜头的语言,画面和对白,才是电影的根本。但艺术又是相通的,电影歌曲的适时出现,往往能够起到第二支镜头的作用,衬托或渲染了剧情的戏剧张力,从而让电影作品得到艺术升华。而电影歌曲的这种作用,于电影层面,则是发展成更为专业化的电影配乐,及至成为电影工业不可或缺的一个配套行业;于音乐方面,则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音乐圈自立门户,通过MTV这种视觉模式,来更好地推广音乐。

  很显然,电影平台对于电影歌曲来讲,虽然前者为主、后者为辅,但随着经典电影歌曲的层出不穷,优秀的电影歌曲不仅成为很多电影优秀的助力剂,更成为影迷对于一部电影期待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来,电影和电影歌曲也慢慢演化成了抱团取暖的关系。说狼狈为奸肯定用词不当,而互相利用这个词虽然刻薄了点,但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却是大实话。

  什么才是电影与电影歌曲最好的互动合作?首先,电影歌曲要和电影有关,就算不是为剧情量身定造,至少歌曲本身要和电影中某个情境,具有高度的吻合性。历史上的经典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男、女主角在泰坦尼克号船头迎风而立的画面,配上永恒这样的主题,不仅表达了爱情永恒的意愿,更因为理想的永恒与现实间因为沉船产生的落差,形成了强烈的矛盾冲突,戏剧化张力油然而生。

  不过,电影歌曲也不能完全只为电影量身定造,甚至成为电影纯粹的附属品。从艺术的角度来讲,一首电影歌曲需要为电影服务,但其本身更要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也就是在电影上映的时候,它可以为电影所用,在电影下档的时候,一首电影歌曲同样能以歌曲的名义继续存活,甚至经典恒久远。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比如《搭错车》的主题曲《酒干倘卖无》、比如《长相思》的主题曲《夜上海》。像后者,甚至如今电影已经被人遗忘,但主题歌却被永远地流传了下来。这也是电影歌曲的另一大魅力,和电影耗档期,最终因为歌曲的传播特性最终长命百岁。

  不过,由于商业元素过多侵入整个娱乐圈,也使得电影作为一项艺术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这不仅导致现在的烂片越来越多,同样也表现在电影歌曲的选择上。一切以宣传、噱头和话题性为主导,也让选择电影歌曲的标准,首先就不在于歌曲,而放在了人身上。某某明星演唱某某电影主题曲,就此渐渐成为电影与音乐合作的标配宣传模式。更高级一点的,则会选择顶尖的音乐人和配乐大师,罗列一堆这些大腕过往的战绩,只为达到一种剧组有钱所以电影高质的推广效果。

  但事实上,电影歌曲是作为歌曲,首先是一种感性的存在。感动或鼓动人心,永远是一首优秀电影歌曲的标准。而在这个层面上,明星未必能够做到,也和创作者够不够大牌无关,关键还是得看歌曲本身的质量是否优秀,歌曲与电影的匹配度如何。四个字,适合就好。

  太把电影歌曲当成宣传工具,也使得电影歌曲的音乐功能被无限降低。《冰雪奇缘》虽然有《Let It Go》作为主题曲,但为了入乡随俗,却为不同地区推出了不同语言的版本,亲切是亲切了,熟悉也熟悉了,但歌曲的感染力却下降了,远不如原版本那样一气呵成。而最近流行的“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更是自己玩嗨了,却忘了带上电影。也让电影才刚上映,电影歌曲已经和电影离了婚。

  其实,无论电影还是电影歌曲,都无须选择好莱坞的大片模式,拍适合自己的题材,选适合电影的歌曲,把无名演员和歌手捧成红人,才算是你本事。尤其是华语电影产业,由于其配套的音乐产业,无论在音乐制作的专业性还是多元化程度,远远不及欧美,因此在电影音乐的制作上,就更需要走一条亲切而非技术化的道路。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和胡夏演唱的主题曲《那些年》,就是近些年最好的合作范例。愿国内电影同行以此例共勉之。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