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好电影”是有标准的

2014年08月04日 11:20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50后、60后看张艺谋的《归来》点赞居多,出现了在观影现场哭声一片的场景,而70后、80后看《归来》则感动居多,而90后的观众,看完之后无感居多,有人甚至睡了半个小时。

  60后,看《小时代》,认为被低级恶俗的铜臭味逼得忍无可忍,而70后看的时候每分每秒都在熬,整部电影分分秒秒都是尿点,80后看时觉得郭小四就是这么有市场眼光,知道他的粉丝大多数是90后女生,而且还就好这口。90后觉得,任何导演都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因为从来没有导演真正拍出过给90后看的片子,还一天看它几遍。

  票房都这么高,到底好不好,站在自己的阵地上,各执一词,到底好在哪里,又各有千秋的说辞。有人说,好电影的标准就是好看,能同时引起几代人的共鸣;有人说,好电影就是看得时候不睡着,出来的时候不后悔;有人说,好电影是没有标准的……

  那么,好电影,到底有没有标准呢?

  好电影de灵魂 应带给人光明和快乐

  有资深影评者说,好的电影应该带给人光明和快乐。想看苦难,现实中到处都有。好的电影不说教,不煽情,不挑战观众耐心,不试探观者底线,在矛盾、线索、画面、幽默中达到一种轻松的平衡,看完通体舒服,但这样的电影太少。

  好电影de语言 你搞暧昧,观众也懂

  影评者“U兔的日记”说,好电影的好是有标准的。不是什么“XX人眼里有OO个哈姆雷特”,这话纯属扯淡,哈姆雷特就一本,只是看你看到了什么看到第几页懂得多少的不同。但它好与不好是有定论的。

  首先,电影就是要用电影语言说话,电影语言用好了,话说好听了,片子好的可能性就很大。电影不是文学不是诗,电影的第七艺术的地位早就已经确立。所以电影有独立的电影语言,就是电影制作者通过画面、通过声音、甚至通过影片的长短能准确表达给观众的东西。你把你想表达的表达准了,就是你会用电影语言说话;表达得艺术了,就是你这部电影话说得好听说得地道;哪怕你是想说一种很暧昧不清的感觉,你让观众看清“哦,你想搞暧昧呀!”这就是把话说好了。

  很多片子,你打眼一看,就知道这个导演(或者说电影制作者)懂不懂电影语言,电影中话说得地道不地道——是结巴还是话唠通常很容易区分吧——这跟导演科班不科班一点关系都没有。有了好的电影语言,能给你带来快感。

  好电影de情感 感人不一定是好电影

  情感要有普适性和独特的切入点。大家最拿不准的大概就是个情感,可能你看这片儿特带感,因为引发了你自己的经历,要不就是看别人感动得一塌糊涂你不好意思说这片儿不好了。其实感不感人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情感要有普适性,除非非常独特,否则肯定很难共通。比如,那些50后60后看《归来》集体哭得稀里哗啦,就是触动了他们深藏在内心深处的时代记忆和感情。

  感不感动就带出了“喜欢的片儿”和“好的电影”之间的区别。你喜欢的电影不一定因为它是好电影才喜欢,好电影也不一定你就喜欢。

  记得一位教电影的老师说:“有的时候话就是这样,我喜欢,等到我再说理由的时候就是在胡编了……喜欢是种你说不出来的东西,等你在这儿说的时候就是在胡造了。你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要在那儿瞎造,非要整出点意义来。你说不出来这部片子哪儿好。”我只能摊手,对这种哗众取宠的说法只能回应:“这是一种完全混淆‘喜欢的电影’和‘好电影’的说法。况且要是连哪儿好都说不出来那你压根儿没资格说你喜欢这部片子啊。”

  阅历决定一切

  你信吗?十年后的90后,就不会喜欢《小时代》了。这就是阅历,阅历会决定你对“好电影”的评定标准。

  “好”其实是一个非常集成的概念,是多种因素的集合。但是一个片子要占多少的“因素”才能成为一部“好片子”很难定论。烂片中有好的部分,比如《变形金刚》,剧情烂得也就一央视少儿节目水平,但第1部还有看点,因为当时我没见过这样变形的——哇塞全身零件儿翻来覆去转悠得花里胡哨比美少女战士变身时超级变变变多了。但第2部就是个烂片儿,因为没有任何新东西,到了第4部的时候,看完之后,你会直呼垃圾,真是上当,毫无故事情节,纯碎就是为讨好中国观众,进而挣到中国影迷的钱。

  但“好”的复杂性、综合性与独立性并不是说“好”就没有标准。确定的一点是:好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不是条条框框,不是说你看片儿就得拿一张国际标准的表格在上面打钩打叉。而是一个尺度。任何迷影人都可以在心中形成一个自己对于“好片”的标准,这个标准会随着你的阅历(这真是一个特别精准的词——阅历——包含了阅片量和阅片经历等多重概念)而有所变化或者略有浮动,但这个标准对于个人来说应该清晰而明确。如果你现在还没形成这样一个标准,估计十有八九是阅片量不够或者看得太窄太浅。十年后,90后的观众,估计就不会这么热衷于《小时代》之类的“铜级”电影了。这就是阅历对影迷兴趣的影响力量。

  大家谈

  啥叫好电影 你快来说说

  50后经受住时间考验的就是好电影

  50后导演何平坦言,对于“好电影”每个人看法不同,但唯一的标准就是必须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无论时隔多久都能让人有所感悟。对此,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也所见略同,他表示,一年热潮、十年不废话、五十年仍感动的电影才能称之为“好电影”,“既需要大排档,也需要精品屋,力求美感与质感同在。”

  70后好电影看票房,要叫好又叫座

  好电影的评价标准是什么?福州70后网友“华华美眉”认为是票房。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全球影史票房排行榜”,而是一个剔除了全部相关性因素,只留下电影本身的票房榜。显然,我们没能力做出这么个榜单,所以谁也无法妄言出一个精确的电影排行。但我认为一些现实票房相差悬殊的电影已经可以分出高下了,比如阿凡达和肖申克。肖申克的确是乌龟中跑得最快的那群中的一只,但它作为一只乌龟的生存核心——龟壳,或者说是电影的画效,却和它出色的百米成绩天差地远。好电影,必然是叫好又叫座的。

  80后观看时能抚慰你的内心就是好

  福州80后网友“哪吒—彭YY”认为,好电影是没有标准的,只要观看的时候,对得上你的心情就可以了,并且能恰好地抚慰你的内心。只要反映出现实,并且带有一定的深度,让你暂时释怀开心就是好电影。

  福州80后网友“清水”认为,好电影,必定是与时俱进的,不管是语言风格,影片内容,还是拍摄技巧技术,都要反映时代特色,语言和画面都要很鲜活,让人看完之后,若有所思,不管是心灵鸡汤还是反心灵鸡汤类的题材,都要有这个效果。

  90后口碑票房无妨,自己喜欢就好

  福州90后网友“辰山”:一部让你看睡着的片子不一定是烂片子。一部让你看到中途就想上厕所或者想掏出手机玩游戏的,也不一定不是好电影,一言以蔽之,自己喜欢的就是好电影,口碑、票房、奖项、评分再牛×又如何,那只是别人的选择。说我90后的事情,我就喜欢。

  东快记者刘宝英/文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