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婚律师》引热议 揭中国离婚题材剧十年变迁

2014年08月11日 10:1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说它“离婚剧”名不副实说它“行业剧”略显粗浅

  由姚晨和吴秀波主演的年度话题大剧 《离婚律师》8月4日晚正式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档首播。自十年前一部《中国式离婚》大热彻底打开内地“离婚剧”市场后,近年的《离婚协议》《离婚前规则》等一系列剧都纷纷扎堆“离婚”,关注都市婚恋现况,展示中国现有的家庭结构与伦理机制下的各色婚姻。从 《中国式离婚》到《离婚律师》,从最初冰冷的思考到现在温暖的呼唤,离婚题材经历了十年变迁。但问题在于,《离婚律师》是一部以离婚为主线的情感剧吗?

  从剧情结构来看,姚晨和吴秀波这对欢喜冤家从头吵到尾,当然按照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规律来看,两人最终会在某个节点互相产生好感然后转变态度、扭转乾坤,从吵吵闹闹变成互相欣赏互相喜欢,最终芳心暗许、佳偶天成。很显然,这是一部情感剧。那么离婚在哪里?就在两位律师接手的一桩桩离婚官司里。这些夫妻有假结婚、假离婚的,有遭小三的,有财产分割不清的,还有为争孩子抚养权头破血流的。只不过,这些桥段没有关联,使得《离婚律师》看起来成了《黑名单》那样的系列剧。

  如果说到姚晨和吴秀波在剧中的职业,很多人又会把《离婚律师》当做行业剧来看。不过作为行业剧,《离婚律师》又显得过于粗浅,和同期播出的《产科医生》相比缺少了行业剧的紧张感和揭秘性。很多观众都在质疑两大律师的专业性,觉得他们除了斗嘴皮子功夫就不太干律师的事儿了。

  所以,给《离婚律师》定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既然如此,不如就当成一部年度大戏来看好了。毕竟进入2014年以来,还没有任何一部剧敢自称“剧王”,还没有姚晨和吴秀波同级别的组合出现。投资1个多亿的剧,没理由不养眼。梁巍

  《离婚律师》吸睛之道

  主旨 制作精良传递正能量

  《离婚律师》出自著名编剧陈彤之手,她的《我们结婚吧》、《新结婚时代》、《一仆二主》都曾反响强烈,这部剧同样写了三年,直到开机时故事的结局仍没有确定。为了抵挡住当今这股“吐槽之风”,主演姚晨早早请教了法官和律师,还特意去法庭看过真实的庭审,但大段的专业台词同样让她苦恼不已:“这种台词看起来过瘾,演起来超痛苦,错一点就得全部重来! ”在“服、化、道”的细节处理方面,这部剧绝对对得起观众,在这方面更是“肯花”,男女主角的置装费都近千万,都是演员自己为了契合人物身份自备的“品牌洋货”,化妆造型也都走在时代前端;为了营造都市感、契合主人公身份,剧组还选择北京最豪华的公寓做拍摄场地。《离婚律师》的每个案例在现实中都有原型,该剧倡导“离婚自由”,婚姻没有绝对的失败、离婚也并不可耻,因为在那段婚姻中,你投入过真正的感情。

  结构“行业剧”骨架+“情感”肉

  姚晨所饰演的离婚律师“罗鹂”有热播美剧《傲骨贤妻》“艾丽西亚”的范儿,大有把职场走成时尚T台的气势。一场场辩护中她唇枪舌剑、字字珠玑,一如其名“黄鹂鸟”。私下面临重拾人生的她不忘女性魅力天性,就如《傲骨贤妻》中同为辩护律师的女主角一样,作为金牌律师,她将职业和生活糅合成前所未有的美丽人生,职场达人的如此多面性总是行业剧的一大看点,加上姚晨本身自信精干的形象也很符合剧中这位具备强烈自我意识、个性张扬的现代职场女性。“能在任何地方引发尖叫”的吴秀波在《离婚律师》中则首次尝试塑造“雅痞”形象,与姚晨大耍嘴皮子,极尽“撒泼”之能事,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沉稳形象。

  虽然被称“行业剧”,这《离婚律师》不是教科书般的生硬科普,在做好专业性的同时,都融入了有血有肉的情感和矛盾:《离婚律师》男女主角因为同打一场离婚官司欢喜结缘,中间不乏“小三”、“家暴”的火爆参与,更有“大叔”和“熟女”的浪漫调情。

  延伸阅读

  看中国离婚题材剧十年变迁

  初期:直面婚姻之残酷

  代表作:《中国式离婚》

  十年前,一部《中国式离婚》曾长期占据各地电视台收视榜首,这部剧由陈道明与蒋雯丽主演,首度完全以“离婚”为主导题材,将离婚题材带入内地电视剧市场。它深刻剖析了三对夫妻的情感和他们各自在婚姻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揭示了在婚姻契约下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身、身心。 《中国式离婚》被誉为“现代版《围城》”,它是一次对中国人婚姻状态的深度探访,讲述的是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婚姻问题。这部剧的成功是因为它做了“离婚剧”的前锋,它首先冲进了观众的视野,但它同样掀起了当时社会的恐慌,甚至放大了婚姻中的负面、灰色部分。

  中期:“隔靴搔痒”式情感剧

  代表作:《离婚协议》《离婚前规则》

  《离婚协议》与《离婚前规则》虽然都是以“离婚”为切入点说故事,但在力度与深度上却远远难以与《中国式离婚》匹敌。 《离婚协议》本意是淋漓展现当代婚姻家庭出现的种种危机和问题,而实质上只是以一种“门不当户不对”的案例为出发点,剧情最后也是用“灰姑娘”奋发努力得以匹配“钻石男”收尾。

  而由白百何与贾乃亮主演的 《离婚前规则》,与《中国式离婚》展示的中年夫妻稍有不同,从三对80后小夫妻出发意图呈现80后的婚姻状态。虽然噱头足够、阵容养眼,但想包容的东西过多,闪婚、闪离、隐婚、毕婚、奉子成婚等一系列的热门话题要在一部剧里全都体现,未免有些顾此失彼,最终在“离婚”话题上还是只能隔靴搔痒。

  现状:“离婚”题材教人相信爱情

  代表作:《离婚律师》

  《离婚律师》可谓名副其实的“话题大剧”,姚晨与吴秀波两位人气“电影咖”的加盟更是为这部剧加注了无限期待。虽是同属“离婚”题材之下,但这部剧创新地将眼光放到了专打离婚官司的“离婚律师”这一特殊职业上,通过特殊行业的视角来客观展现不同类型的离婚案例,不逃避当代都市的各种婚姻问题,反而通过解决各种案例来探求真正的婚姻相处之道。

  姚晨与吴秀波饰演的两位 “离婚律师”是法庭上的“死对头”,但二人都由最初的不相信爱情、不信任婚姻,到后来的相信爱情、共同经营婚姻,这种反转同样也为 《离婚律师》这部剧加持了更多正能量,向观众传递了温情关怀。

  回应争议

  导演:法律团队把关专业知识不含糊

  “年度剧王”《离婚律师》自登陆江苏卫视起,便来势汹汹。开播数日,剧中的几大案例都引起狂热讨论,首播剧情中女主角罗鹂“深入虎穴”偷偷录音让池海东在法庭上认栽,这个情节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及部分认证律师对该剧专业性的质疑。昨日编剧陈彤在微博上援引一位网友的专业分析来回应,该话题仍在持续发酵,导演杨文军也做出回应。

  《离婚律师》由不同的案例勾连剧情,其中第一宗案件就是大律师池海东自己的离婚案,女主角罗鹂作为“敌方”律师,“深入虎穴”诱骗池海东说出“我婚姻中一直都有婚外情”,并偷偷录音作为呈堂证据,让池大状头一回认了栽。不少网友由此质疑《离婚律师》的专业性,其中不乏经过认证的专业律师:“非经他人许可的秘密录音多数都是不被采用的,即使被采用,也必须有其他重要证据作为佐证。 ”还有网友反感于罗鹂的职业道德:“现实世界如果被揭发,一定会被吊销律师执照。”相关话题迅速发酵,《离婚律师》仿佛陷入“专业拷问”。

  面对争议,导演杨文军首度发声回应,证实剧中的“录音取证”事实上是可以的:“我们做过非常明确的调研,这绝对不能含糊,是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允许的。”回应了争议,但杨导还是坦承,剧中必定会有一些专业上的漏洞,“我知道我们毕竟不是专业人士,有漏洞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我想观众就不必太过较真。 ”

  本版稿件均由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采写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