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张晋:我是妻子蔡少芬和女儿心中的英雄(图)

2014年08月1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访张晋:我是妻子蔡少芬和女儿心中的英雄(图)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海报
张晋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张曦) 第33届香港金像奖之前,演员张晋的名字前面总有“蔡少芬老公”5个字,但他凭借实力拿到“最佳男配角”后,很多人开始称蔡少芬是“张晋太太”。对于这样的转变,只有张晋自己才了解其中的辛酸。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时,毫不犹豫地说:“我是妻子和女儿心中的英雄。”

  谈梦想:成名之路好多艰辛

  武打演员出身的他,在即将上映的新片《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中饰演伍盛。伍盛因黄飞鸿杀了自己的父亲,一直活在报仇的阴影中。

  张晋并不认为这个角色是反派,他反复琢磨伍盛的心态,“父仇不报非君子,我认为他做的是对的事。可能跟《一代宗师》里的宫二比较像”。

  “反复琢磨”,也成为了张晋的一个工作习惯,他会去思考为什么,并在演戏时不再联系自己过往的经历,“那样的感觉会有出入,我会多读剧本,从剧情上去理解,因为伍盛就是伍盛,他不是张晋。”

  从替身到演员再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张晋的演艺之路并不轻松,提到过往的种种经历,他不再讲类似“买不起飞机票”这类细节,只一笔带过,“哗,故事好长,其中有好多艰辛”。

  然而在聊到李连杰、洪金宝时,他也会不自觉谈起原先武术队的往事,“我不知道他们拍戏飞来飞去是吊威亚,在武术队的时候我也会把这些动作编进来,但转两圈就摔下来,哈哈”。

  把“往事”二字换为“梦想”,张晋打开了话匣子。

  “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从小就有武打明星梦,但却走上了职业运动员的道路,感觉离梦想越来越远。后来我还是想拍电影,就干脆从替身做起,加入了娱乐圈。”

  因为没有认识的人,也没有人际关系,当张晋想从替身转为演员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导演都质疑他只会打不会演,“我从配角做起,重点是坚持,不要放弃。其实当时也有挣扎,做替身有很多工作,不担心工作量,但当演员未必有人找你演戏,而且戏很少。以前多一句对白都好高兴”。

  当“做一名好演员”的梦想照进现实后,张晋又有了新的计划,他想积累经验当导演,“我以前做武术指导,有拍一些短的动作戏,我其实都想尝试,但在片场没人会教你,只能自己偷学”。

  谈受伤:我当过武行,不会去责备任何人

  去年,刚进组不久的张晋在一场动作戏中不慎挂彩,不仅半边脸全肿,右眼还缝了5针。

  “眼睛被刀把撞到,眼前一道白光闪过,后面的武行不知道,还照样踹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晋依旧心有余悸。“当时我趴到桌上,第一反应是‘完了,眼睛别瞎了’,然后在医院缝针时还听医生尖叫,很怕看不见东西,但所幸只差了几毫米”。

  对于这场意外,张晋并未责怪任何人,反而感谢剧组十分照顾自己,“怕打戏受伤很平常,意外就是会想不到。跟合作的武行没关系,我也是做武行过来的,了解他们的心态,他们应该也很怕,其实别人打到我好过我打到别人”。

  张晋受伤后,妻子蔡少芬十分心痛,但身为演员的她也了解其中的艰辛,不得不继续支持丈夫。这一点让张晋触动很大,“我都不记得受了多少伤,现在有女儿要特别小心”。

  如今,张晋接戏只有一个标准,看文戏精不精彩,“我想拍文戏不是怕受伤或怕辛苦,今年有人找我拍,但角色不太合适就没拍,其实一部电影文戏才是主导,不管打得多么天花乱坠,没有戏,就没有看头”。

  谈家庭:我是妻子、女儿心中的英雄

  8月10日早上,张晋接到了妻子蔡少芬的电话,被告知女儿睡觉时又哭醒了,原因是看不到爸爸,“这是第三次了,我真的很心痛,我想我应该是妻女心中的英雄”。

  和谈功夫的表情不同,一说到女儿,张晋眼里洋溢着幸福,他只要有时间,都会回香港陪伴家人,“别人说是付出,但我不认为,我很享受和女儿在一起的感觉,虽然有时会比较累,但现在不享受,以后就没机会”。

  在女儿的教育上,张晋和蔡少芬达成一致,“我们不会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我们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要骂一起骂,要夸一起夸,让孩子对父母的感情一样”。虽然夫妻两人都是演员,但张晋并不会去规划女儿未来的路,“我会让她自己选,然后正确引导,因为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她手上,健康快乐才最重要”。

  第33届香港金像奖上,张晋曾对着蔡少芬发表一番获奖感言,“对,我的太太是蔡少芬,有人说我这辈子都会要靠她,我可以告诉大家没错,我这辈子的幸福就是要靠她”。

  问到如今事业越来越顺,会否减少妻子蔡少芬的工作量,张晋做出受惊的表情,“谁敢劝她啊,她那么喜欢演戏,不是因为她是我老婆我才这样讲,她真的是好演员,我们在家常常聊角色,同行的好处就在这里,能促进夫妻关系”。

  张晋坦言,蔡少芬常常会给予自己不错的意见,但绝对不会参与挑剧本,更不会干预。不过在家事上,蔡少芬却是一把揽下来,“家务事都她说了算,我都不知道家里有多少钱,大权都在她手里,她喜欢管账嘛!”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