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封杀”涉毒艺人引争议 行业此举或涉嫌“歧视”

2014年08月15日 16:15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正当网友嘲笑2014年被抓的涉毒艺人可以拍一部《监狱风云》时,最近曝出的宁财神、张默和高虎……更让娱乐圈彷如被掀起一个黑暗角落,呈现“毒来毒往”的势态。8月13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和42家演出公司签订《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承诺将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对涉毒艺人宣布“封杀”。消息一出有人拍手称快,认为涉毒艺人是自毁前程。不过也有人投出“反对票”,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剥夺演出权利涉嫌“歧视”

  不悔改态度必须“修理”

  8月12日演员高虎因吸毒被抓获,这使得刚刚消停不久的娱乐圈涉毒话题再度成为焦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被北京警方抓获的娱乐圈内“瘾君子”已有7人,涵盖从导演、编剧到演员、歌手、音乐人等各个行当。日前曾因吸毒被拘留20天的宁财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完全不后悔”,出狱前后态度大变。

  目前,宁财神的个人微博更新为:“人这辈子谁还没犯过错啊?做错事,嘴上说后悔有毛用啊?是爷们就长点儿记性争口气,以后不在同一个地儿崴脚就是了。哭得梨花带雨悔不该当初这种演法,除了满足陌生人的观影期待,还有其它意义么?”——这段话被网友认为“态度嚣张”。

  针对这种涉毒艺人复出后的“态度”是否应该修理?或许可以从8月13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和42家演出公司签订“承诺书”时可以得到解读。在会上,北京市禁毒办副主任金志海说,艺人身为公众人物,应对整个社会和未成年人负责。“有人一开始忏悔,出来了又反悔,对于未成年人影响特别大。”今后,将会联合相关文化管理部门,加强对艺人行为的管理,进一步净化娱乐圈环境。

  正方声音

  此举可给“宁财神们”敲警钟

  广西籍演员、歌手陈佳8月14日回到桂林参加一个大型演出,彩排间隙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封杀涉毒艺人”一事,陈佳的态度是“完全支持”。陈佳说:“最近,万千聚光灯下的娱乐圈仿佛一夜之间成了‘黄赌毒’的代名词,作为公众人物吸毒、涉毒,损害的不仅是自身的声誉与前途,同样极大的挫伤了公众的信任与爱护。所以我觉得北京有关行业出台这个‘承诺书’是非常及时的,至少可以给娱乐圈一大批瘾君子敲响警钟!”

  在娱乐圈如何做到远离毒品?陈佳告诉记者说:“说实话娱乐圈的风气是开放一些,涉毒人员不在少数。但是我一旦看到这些东西就远远躲开,除了拍戏,演出,很少流连夜店,也不去酒吧,总的一句话苍蝇不叮无缝蛋吧。”

  微博大V“老徐时评”大赞“这一招太厉害了”!他表示:“对涉毒者零容忍,无论是谁都不姑息迁就,谁吸毒就砸谁的饭碗。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可原谅的,吸毒者要为自己的放纵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此举有利于净化演艺界、艺人工作和生活环境,有助于人们判断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对于“承诺书”中“不为涉毒艺人以涉毒为噱头进行炒作提供平台”这一点,曾到南宁举办多场舞台剧、演唱会的演出商马先生特别赞同。采访中马先生表示:“我最痛恨那些拿反面事例来作为炒作噱头的艺人,尤其是涉毒艺人。一旦污点成为噱头,社会的风气就会被带坏,粉丝们的价值观就容易被扭曲,这一点禁止得特别及时。”

  粉丝代表网友“老烟民”说:“明星吸毒对其日后的复出无决定性影响的话,那么复吸率一定很高。要想捍卫娱乐圈的尊严,为明星群体赢得尊重,就应当把演员资格和他们是否涉毒挂钩,不要在面对镜头时检讨一番,转过身又继续吸食。”

  反方声音

  行业此举或涉嫌“歧视”

  知名林姓歌手的经纪人朵小姐14日下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得知北京演出行业13日出台“承诺书”之后,第一反应就是“作秀”。朵小姐说:“我家艺人不涉毒,从来也不碰这些东西,但是我觉得这个所谓的‘封杀’有点不靠谱。北京有几千家演出公司呢,这42家又能代表谁、涵盖哪些艺人呢?据我所知今年票房最好的几家演出公司都没有加入。”朵小姐认为,艺人犯了事,自然会遭到法律严惩,“封杀”意义不大。

  歌手经纪人吴先生认为:“除了司法部门,任何机构都没有剥夺别人工作的权利。我个人很反感并且反对这个‘承诺书’。”

  演出商马先生在北京接触过曾经的涉毒歌手满某某,他说:“满某某戒毒之后状态很好,在晚会上演唱歌曲更加感人,而且他很多次主动将演出收入用于公益事业。这不是很好的改过自新的表现吗?艺人一路走来,每个人在自己专业上下的功夫都很大,他们的艺术才华不应因为一时过失而被永远磨灭,那英年轻时还跟人打架呢,改了也能成天后啊。另外,假如整个行业抛弃那些涉毒艺人,那么他们复吸的可能性就更大。”

  娱评人严蓬表示:“被抓被曝光是艺人吸毒面临的代价,想挽回就得付出更多努力。好莱坞也有这种情况,美国影星梅尔·吉布森就因为一些负面的原因没人找他拍片,有些线一旦越过,回头就难。但‘封杀’有点过了,涉嫌歧视。”

  影视制作人小白指出,演艺行业“封杀”涉毒艺人,应该是“走个过场”。“在娱乐圈,经纪公司都是逐利的,若有艺人自降身价愿意参与某个项目,好多经纪公司多数都得往上扑。签约的42家代表不了演艺圈。娱乐圈涉毒的艺人还有很多,一个联合声明或者承诺,未必能洗干净这一地鸡毛”。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