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尼斯电影节大师少 华语片重成夺奖热门(图)

2014年08月29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本版海报则很“飘渺”

  威尼斯电影节历来被认为是华语电影的“福地”,张艺谋、李安、贾樟柯都曾因受到威尼斯电影节的青睐而得到世界影坛的关注。但是6年来华语电影一直没有拿到过最高奖项,今年,王小帅的《闯入者》,以及被选为闭幕影片的《黄金时代》终于扭转这一局面。不过,新任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并未扭转威尼斯影展本身继续唱衰的势头——前有绚丽妖娆的戛纳影展,后有喧嚣无比的多伦多影展,直接导致“轻市场,重艺术”的威尼斯,面临十三不靠的窘境。本届威尼斯的竞赛单元依旧难见大师,这条越走越窄的“高冷”之路,颇为艰难。

  开幕式尴尬

  大师一个没有,巨星缺席新星凑

  对于欧洲三大A类国际电影节,人们已习惯性地用“大师云集”来形容每年的竞赛单元。但自从今年5月戛纳的那份超豪华竞赛片单公布后,我们才明白,没有达内兄弟、肯·罗奇、戈达尔、迈克·李参加的电影节,要说“大师云集”是多么不负责任。尽管威尼斯影展从一开始就和戛纳划清界限,路数迥异,但作为“三大”中资格最老的一个影展,竞赛片的导演成色,却始终无法瞒过群众的眼睛。

  现在,柏林影展已自甘寂寞,义无返顾地扶植新人,戛纳继续保持高上大,而威尼斯则逐渐陷入尴尬,以今年的竞赛片为例:一方面,各路大师被戛纳洗劫一空,因此威尼斯只能拣到诸如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鸟人》)这样的熟脸,以强撑局面。今年,威尼斯的顶级大明星数量锐减,但明星的重量级也足够引起影迷尖叫。开幕片《鸟人》中,人们可能已经忘却“老蝙蝠侠”迈克尔·基顿,但一定会追捧当下好莱坞最红的女星艾玛·斯通,以及人见人爱的爱德华·诺顿、娜奥米·沃茨;而在故事极为凄惨虐心的《我想有个家》里,好莱坞当红炸子鸡安德鲁·加菲尔德,出演了性格复杂的男一号,而加菲尔德和《鸟人》里的艾玛·斯通,曾在今年的暑期大片《超凡蜘蛛侠2》中是一对,两大偶像明星的转型用心,苍天可鉴。

  华语电影抬头

  6年无缘金狮奖!华语文艺片重新杀回

  三年都未出现华语竞赛片,6年没有拿到过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威尼斯电影节历来被认为是华语电影的“福地”,然而自2007年之后,华语电影人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表现却越来越平淡,以至于媒体只能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蹭红毯的女明星和各种华语商业大片的发布会上。

  可以说,威尼斯电影节是所有海外电影节当中最爱中国的。1986年,在中国留过学,高度迷恋中国文化的马克·穆勒,被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聘为该电影节选片委员会的亚洲区选片人。1989年,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为华人赢得第一座金狮奖;1992年,张艺谋继1991年凭《大红灯笼高高挂》拿到银狮奖后再下一城,凭借《秋菊打官司》摘取了他的第一个金狮奖,而巩俐也因此片摘取了当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后桂冠,从而真正地走向国际。1999年,张艺谋达到自己国际影响力的最高峰,再一次凭借《一个都不能少》摘取了第二座金狮奖,而当年的最佳导演奖颁给了中国导演张元。

  然而,在2007年之后,这种“喜大普奔”的大丰收局面却急转直下,从2008年至2013年,华语片在水城最好的成绩仅仅止步于2011年蔡尚君导演的银狮奖作品《人山人海》和叶德娴凭借《桃姐》拿到的影后,以及2013年,蔡明亮拿到的评审团奖。

  市场的变革让文艺片从昔日的“主流”,变成今天的“弱势群体”,但颓势之中也孕育着无限可能。我们也终于在连年的惨淡后看到华语文艺片重新回到了各种比赛单元。

  今年,华语新片在威尼斯的势头有所抬升,王小帅的《闯入者》杀进竞赛单元,打破了华语片三年不逐狮的诅咒。本片将在本届影展的倒数三天亮相,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安排,因为按照惯例,离评审团终审越近,得奖胜算往往越大。

  许鞍华的年代大戏《黄金时代》成为闭幕片进行全球首映;前年的威尼斯评委陈可辛,把《亲爱的》送进展映单元,黄渤与赵薇为一个孩子的奋力拼抢,将在水城掀动一片泪海。

  开幕电影

  《鸟人》

  卸下战袍超级英雄 一样需要吃喝拉撒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虎落平阳后,超级英雄也需要吃喝拉撒的故事。Riggan只被观众和圈子惦记着他那扮演“鸟人”的黄金时代。更有意思的是,Riggan的扮演者,正是曾主演1990年代初两部《蝙蝠侠》的迈克尔·基顿,过气、臃肿、中年危机、家庭烦恼,都是迈克尔和Riggan共同的处境。

  “鸟人”、“蝙蝠侠”卸下好莱坞战袍后,都一样需要吃喝拉撒。这部2小时的全片,仅有10个左右的运动长镜头,一遍遍的从化妆间、走廊跟拍至舞台和时报广场街区。

  闭幕电影

  《黄金时代》

  连发5款国际版海报 被赞十大期待影片

  浪漫史诗大片《黄金时代》昨日发布5款国际版海报,用黑、白、青的纯色调勾勒出空旷的大时代背景。海报中汤唯饰演的萧红在飘渺的画面中若隐若现,或执笔凝思,或与爱人嬉戏,每一个细微的神态中,都充盈着萧红的灵气。《黄金时代》由许鞍华执导,李樯监制及编剧,汤唯、冯绍峰领衔主演,定于十一国庆档全国公映。国际版海报包含美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及中国香港共五个国家及地区。近日,英国媒体BBC更是称《黄金时代》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十大期待电影之一。

  记者 张漪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