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夜来香》原唱李香兰94岁高龄去世

2014年09月15日 14: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艺人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已于本月7日上午10时42分逝世,终年94岁。

  你听过张学友的歌曲《李香兰》,或许并不知道她是谁;银幕荧屏上曾有过多个李香兰的形象,以至于人们常常忘记了她在离开上海滩后还活了那么久。她是张爱玲眼中的“精灵”,歌曲《夜来香》的原唱者,一位极其传奇的女子。

  艺/术/成/就

  一曲《海燕》

  难度高到鲜有人翻唱

  在旧上海的诸多女声中,李香兰是最为传奇的一个,也是声音最为动听的一个。无论是民歌小调,还是流行歌曲,她都能轻松驾驭。而《海燕》,则是一首在当时少见的艺术歌曲,绝对是李香兰唱过的所有歌曲中,难度最高的一首,大段的花腔炫技把她的歌喉展现到了极致。与此同时这曲《海燕》,也是我们所能听到的最早的含有传统花腔女高音炫技成分的中文歌。也许正是因为这首歌演唱难度太高,至今乐坛都很少有人翻唱。

  山口淑子,中文名字为李香兰,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女子,记者久闻其名:中国人收养的日本少女,上世纪40年代以一曲《夜来香》红遍中国大江南北,成为“东亚第一影星”。数年前记者曾在日本国会附近的记者俱乐部采访过这位传奇女性。采访中,尽管距1946年离开中国已有半个多世纪,但她仍“乡音未改”,不时冒出几句标准的北京话。

  她是李香兰

  青春岁月风光却苦恼

  “在那个战争年代,为了生存,我的确是拼足了力气学唱歌”

  往事不堪回首,回忆需要勇气。山口淑子说,她在执笔《李香兰——我的半生》时,不得不翻看战前由她主演的影片,有时陷入“自我厌恶”,感到悔恨。她想与“李香兰”告别,却又无法割舍。山口淑子的“李香兰时代”,正值日本侵华时期,《李香兰》的作者之一藤原作弥说,“她在祖国日本和故国中国之间的夹缝中受到命运捉弄,度过了非常苦恼的青春岁月。”

  山口淑子1920年生在日本一个汉学世家,父亲早年到中国学习,后任职于“满铁”公司。13岁时,山口淑子认了父亲的中国同学、当时的亲日派沈阳银行总裁李际春为养父,她也因此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李香兰。14岁时,李香兰前往北京读书。1937年,由“满铁”公司出资的电影公司“满映”成立,李香兰被聘为专职演员。她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蜜月快车》奠定了她“懂日语的中国少女影星”的地位,后又演出了《支那之夜》《热砂的誓言》和《白兰之歌》等。1943年,因参演《万世流芳》,李香兰这个名字曾轰动一时。

  追忆往事,山口淑子说:“在那个战争年代,为了生存,我的确是拼足了力气学唱歌”。她称,对那些曾为军国主义服务、歧视中国人的电影而感到内疚。因受不了“李香兰”身份的重压,她在1944年从“满映”辞职,客居上海。1945年日本战败,李香兰被军事法庭以“汉奸罪”嫌疑审讯,后因公布了自己的日本人身份得以幸免。对自己以中国人的名义演出的《支那之夜》等电影,她说“虽因年轻但考虑愚昧”而表示道歉。1946年2月,她被释放回国。

  她是山口淑子、大鹰淑子

  当演员记者参议员皆成功

  “中国是养育我的母亲之国,日本是我的父亲之国”

  告别了“李香兰”的山口淑子,回国后继续电影生涯。1958年,山口淑子与外交官大鹰弘坠入爱河,婚后改姓大鹰,并退出演艺界。1969年,大鹰淑子当起了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还前往越南、柬埔寨、中东等战争前线,采访过阿拉法特、曼德拉等风云人物。1974年,大鹰淑子在田中角荣首相的劝说下竞选,从此当了18年的参议院议员。1975年,大鹰淑子访问平壤,路经北京时,受到廖承志的盛情款待。1978年,她再次访问了留下过青春足迹的北京、上海、哈尔滨和长春等地。同年8月,她含着泪水看了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实况转播。

  谈及这段经历时,大鹰淑子打开了画册,让记者看邓小平1978年访日时与她在田中角荣家中的合影。她还回忆起1978年作为日本环境访华团团长访问的情景:“我有中国和日本两个亲人,中国是养育我的母亲之国,日本是我的父亲之国。”

  1992年,大鹰淑子从参议院退休,2001年丈夫去世后,她选择独居,其间仍担任着“亚洲女性基金”的副理事长,她希望以此促成日本政府向战争受害者、当年的从军“慰安妇”道歉赔偿。谈及接受专访的初衷时,她表示希望中国年轻人了解她的命运,借此促进日中两国关系发展。“周恩来总理说过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人应用自己的良知清算过去,两国年轻人更应用全新的广阔视野,考虑将来如何友好相处。”

  另外,2005年大鹰淑子发表长文,劝诫小泉纯一郎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原因是“那会深深伤害中国人的心。”综合《环球时报》

  《夜来香》

  那南风吹来清凉,那夜莺啼声细唱,

  月下的花儿都入梦,只有那夜来香,吐露着芬芳,

  我爱这夜色茫茫,也爱这夜莺歌唱,

  更爱那花一般的梦,拥抱着夜来香,吻着夜来香,

  夜来香,我为你歌唱,夜来香,我为你思量,

  啊……我为你歌唱,我为你思量,

  夜来香,夜来香,夜来香。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