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热度不再播放量下降 不少字幕组受影响失业

2014年09月28日 14:36 来源: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曾几何时,《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让韩剧和韩流一度风靡中国,韩国帅哥美女充斥荧屏。不过如今,这股韩流却开始降温,有数据显示,国内视频网站韩剧点击率开始下降,韩剧开始出现严重的滑坡和疲态,无论是《危情三日》,还是《没关系,是爱情啊》,韩剧都无法再掀起热潮。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度备受追捧的韩剧降温?这股韩流未来又能否再度回暖?

  ·现象篇

  热度不再播放量下降

  最近一次韩流的来袭功臣无疑是《来自星星的你》。当年这部剧以爱奇艺单网26亿的成绩,成为近几年海外引进剧网络播放量冠军,从那以后,韩剧就成了各家视频网站争抢的肥肉。一段时间里,各家门户网站甚至将当时韩国的各家电视台播出的韩剧网罗了一个遍,一时间韩流的火爆程度让人咋舌。不过如今,韩剧热度却锐降。

  有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新播出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排名中,排名第一的《宫锁连城》以28亿次的成绩遥遥领跑,而韩剧中的领跑者《Doctor异乡人》仅为4.5亿(在国内热门剧的网络点播量是10亿起步),甚至无法排进国产剧前20位。如今除了金秀贤、全智贤继续保有高人气,朴海镇凭借着《来自星星的你》、《Doctor异乡人》接连几部电视剧的成功而成为红人以外,包括赵寅成、李东旭、李多海、权相佑等人的新剧,均没在国内掀起太大的波澜。

  韩国本土收视也萎靡

  不仅国内韩流降温,在韩国本土,韩剧也面临萎靡的现状。根据《京乡新闻》统计,在《来自星星的你》完结之后,韩剧中取得突破30点收视率的仅有长篇剧集《乘着歌声的你》和金喜善回归剧集《真是好时节》,李东旭、李多海回归剧集《Hotel King》、赵寅成新剧《没关系,是爱情啊》以及权相佑、崔智友再度携手的剧集《诱惑》收视率均表现一般。韩国有媒体就称,虽然金秀贤和全智贤通过电视剧再度火热,让不少大牌明星愿意主动降价回归电视剧市场,但是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些大明星回归的剧集里面基本没有收视率破20%的,甚至很多的收视率都还是个位数。”而不少韩国媒体也在自己的报纸上呼吁,期待电视剧创作者们给电视剧带来一些新鲜感。韩国的媒体就以“新鲜感缺失”来反映现在韩剧市场的萎靡。“似乎在《来自星星的你》之后,韩剧都回到了最老套的路子上了,得到这样的收视反应也是正常的表现。我们需要的是新鲜感,而不是明星的堆积。”

  禁令致无法“神同步”

  这次韩流的降温绝对不是第一次,2004年的《冬季恋歌》、2005年的《大长今》在亚洲火爆以后,韩国电视剧就开始走下坡路。期间几度沉浮,《来自星星的你》再次盘活韩剧,却仍旧没有摆脱颓废的厄运。如今再加上广电总局的数条禁令,韩剧在中国的前途可谓堪忧。优酷视频网站媒体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广电总局对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规定的重申,韩剧也受到不小影响。“当初,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播出五个小时后,国内的视频网站就有中文版上线。而新规施行后,这样“神同步”的观剧快感就没有了。这也让很多韩剧迷失去兴趣。”这位宣传人员还告诉记者,广电总局还对境外剧的购买比例有了限制: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该网站上一年度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因此韩剧的引进数量也大幅度缩小。

  而因为韩流降温,不少韩剧字幕组也失了业。“现在热门的韩剧也少了,也不用同步翻译,我们现在基本都不怎么翻译了,本来也不赚钱,好多人都不做这不用同步翻译,我们现在基本都不怎么翻译了,本来也不赚钱,好多人都不做这个了。”某知名字幕组成员告诉记者。

  ·原因篇

  成本过高性价比低

  对于韩剧降温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韩剧一般都十分昂贵,性价比不高,在有了更多选择的时候,很多视频网站还是会考虑放弃韩剧。据悉韩剧的对外购买价格在《来自星星的你》火爆之后曾一路飙涨,从百万级别跨越到千万。有统计数据显示,《危情三日》以约合480万元的价格一度创下引进新高,《Doctor异乡人》的单集均价更到了8万美元的高点,而之后《命中注定我爱你》和《没关系,是爱情啊》的均价则达到了12万美元之多。不少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韩剧的价格甚至超越了不少国产热剧的网络独播价格,在热度和点击量大不如国产剧的情况下,韩剧的性价比跌至新低。

  被国产剧春天逼退

  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号召国产剧向韩剧学习,而如今,许多优秀国产剧的出现却抢了韩剧饭碗。从2007年其,国内就开始涌现出众多优秀的电视剧,题材、形式多样,制作也不乏精良之作,可以说国产剧在通过掳获各个年龄层的观众的方式对韩剧进行狙击。“现在国产剧进步很快,而且现在还出现很多网站自制剧,也都堪比韩剧制作水准。”优酷视频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老兵》、《大丈夫》这样的国产剧,点击率都已经过亿。“现在很多优秀国产剧收视率比韩剧高很多。在网上点击率也远远高出一些韩剧,现在视频网站的国产剧比例都有了增加。”

  剧情老套难以持久

  韩剧不受待见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剧情,韩剧剧情模式化问题一直备受质疑,也是其最大硬伤,固定的模式化的内容,虽然常年不衰地吸引着一批韩剧迷,但也正因为“固定模式化”,让红火的韩剧不时降温,《来自星星的你》因为创新迎来韩剧新生,但随后并没有接档的作品,韩流降温也就成了意料之中。“观众疲惫,就失宠了,韩剧经历很多次这样的失宠。”易目唯文化传播CEO包冉曾向记者表示,“现在泰剧等都成为电视剧圈里的后起之秀,制作精良,价格合理,也吸引不少观众,韩剧境况就雪上加霜了。再加上广电对境外剧引进要求越来越严格,成为很多视频网站对境外剧筛选更加细致,使得剧情雷同的很多韩剧都遭遇滑铁卢。”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雪采写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