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黄金时代》票房不敌“黄渤时代”原因

2014年10月09日 10:43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十一黄金周,一场国产大片的恶战并没有如期而至——输赢早在第一天就见出了分晓,黄渤系——《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亲爱的》分列排片率和单日票房的前三,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女神汤唯领衔主演的《黄金时代》竟然从起跑线开始就输了——上映首日(10月1日)仅为1060万元,次日票房几乎被腰斩,600万,随后开始连日下跌,迄今累计票房3000多万,甚至不如同档期的动画片。

  《黄金时代》不赚金 失败的文艺片实验

  提前八个月开始宣传、制作费用超过7000 万、超过30位明星参演、全片时长三小时……从导演到片方到媒体,谁都没有想到,那么小心翼翼却又轰轰烈烈被推到世人面前的《黄金时代》在这个黄金周遭遇了滑铁卢。票房失利的背后,有人在感慨文艺片的尴尬,你无法说清它到底败在哪里,或许,选择在国庆档这样一个飘散着消费和商业气息的时间推出就是走错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还有有人在窃笑,互联网大佬们失算了:《黄金时代》是优酷土豆集团的电影公司联合出品的项目;百度推出金融产品“百发有戏”,《黄金时代》成为第一期的产品;微信电影票也第一次成为了一部电影的联合出品方。而最终,它们在《黄金时代》的惨淡票房下默默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失败原因

  三小时,观众经不起考验,影院没有耐心

  早就听说《黄金时代》的时长将是一个硬伤,事实是,即便在媒体提前观影场,竟然也有人提前退场了。有朋友说,“这个女的(萧红)什么时候死”居然成了全场观众共同的呼声。几乎所有影评中都提到了一个观点:这将是一部非常考验观众的电影。

  “给我一张床,我愿意安静地把它看完,我觉得很好看,但是真的坐不住了。”即便是位文艺青年,也无法忍受在电影院里干坐三个小时。其实,也是有三个小时的电影打动过观众的,它们是——《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变形金刚4》……但在《黄金时代》的时候,全片无高潮,抬眼望去,一片白花花的手机屏幕——都是低头玩手机的人。

  “我是冲着《黄金时代》去的影院,可是排片好少啊……”对于这样的感慨,影院有自己的考虑,排片场次多、占厅多就会有高票房的产出可能性——为什么要给你高场次?答案也很简单,因为你能产出高票房。《心花路放》片长118分钟,《痞子英雄:黎明升起》片长126分钟,《亲爱的》片长130分钟,然后——《黄金时代》177分钟。3个小时意味着在6个小时的时间里,其他三部片子都可以放映三场,而《黄金时代》只能放映两场,这就意味着影院一天12~14个小时的营业时间里,黄渤系的单厅排映场次可以比《黄金时代》多出近一倍。

  萧红是谁,民国那些年你了解吗

  问:“如果你之前不了解萧红,你会因为看完这部电影而爱上她吗?”

  答:“不会。”

  记者在对许鞍华导演的微信采访里,她一如既往的谦和有礼,当记者抛出“站在一个完全不知道萧红是谁的观众的立场上来看,只会觉得这就是萧红是如何作死的,或许完全看不懂其中的韵味。”许导语气淡淡的:“他们这样的反应我能接受和理解。”片方听完或许要哭了。从一开始,《黄金时代》几乎就是一部挑观众的戏,你不懂萧红不懂民国可以,但是面对这样一个情节性不强的电影,你要是真的不懂,怎么看得下去呢?《黄金时代》长达177分钟,对于观众,李樯提出的要求是“应该读一点萧红”,许鞍华则说“形式感可能会吸引一些年轻观众”。讽刺的是,这是一部需要2.5亿票房才能保本的电影,这么大一笔钱,他们挑选出来的观众,能否撑得起这样的票房?显然是不能的。现在的国情是,普通观众看个106分钟的《白日焰火》都会嫌闷和看不懂,这部顶着金熊银熊光环的电影才勉强破亿。

  伪纪录片还是准纪录片,无高潮的电影能行吗

  至于这一次的拍摄手法,又引来了诸多口水战,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几个专业术语——“间离效果”和“抽离式表达”。《黄金时代》采用的是以萧红自述和同时代人物的叙述做串联,人物每一时期的故事都由不同的人来进行叙述,造成了一种多视角、多声部的效果。正如影评人刘敏所说,“抽离式的表达贯穿影片始终,它既激起观众好奇,给他们一个对人物最直接最真实了解的机会,同时,又将沉浸其中的观众活生生地从剧情中拽出,人为制造了观众代入的情感距离”。这样独特的叙述方式,无疑违背了观众惯常的审美习惯,但是这种方式也令人物更接近真实,展现出一种“准纪录片”风格。

  说白了,就是拍的像纪录片,可是观众们喜欢吗?作为一部集结了多个民国时期文人的群戏电影,他们并没有用一种清晰的带有逻辑感的方式来帮助观众理解,而是大胆采用穿越时空的“混剪”模式,将叙事逻辑进一步打乱,如果你观影前完全不做功课的话,很容易在开始的一个小时里被“谁演的是谁、谁和谁之间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搞得凌乱不堪。纪录片的另一个代名词就是“无高潮”,这样一个好莱坞大片频频刺激感官的年代,让人家坐在电影院里看三个小时纪录片,行吗?

  国庆节,文艺青年们哪有空去电影院

  有不少人士认为是文艺青年去旅游了,因此没能够支持到《黄金时代》。你们是不是太高估文艺青年对于票房的贡献能力了,因为他们几乎不曾“拯救”过任何一部在影院上映的国产文艺片,那些在影院短命的文艺片鲜有蒙受过文艺青年们在首周末的青睐,等到他们大呼“遗憾”、大骂“市场不公”的时候,文艺片们早已落画,结束了影院一日游或是一周游。有人以为,只要那些在豆瓣上拥有可观数量的高逼格文艺青年能够买票,他们就能挽救那些“悲剧”。事实恰恰相反,文艺青年倒是还经常伤害自己“喜欢”的文艺片,很多文艺片还未上映即遭遇盗版,对于脆弱的文艺片而言,盗版的扩散即意味着断了其“钱途”。可能有人会拿韩寒的文艺片《后会无期》来做反例——但中国有几个韩寒,在线上线下拥有这么广泛的关注者甚至“脑残粉”?

  片方:长线放映能否挽回颓势?

  记者昨天从片方获悉,长假过后电影《黄金时代》将启动长线放映,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影院支持这部充满独特魅力的电影。“为了能让更多影迷欣赏到《黄金时代》的独特魅力。”片方如是说,但其实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这是挽回票房的权宜之计。

  与大众两极分化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大电影节对《黄金时代》呈现一边倒的肯定。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揭神秘面纱后,片方随即在香港首映礼上宣布该片将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在第51届金马奖公布的提名名单中,该片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五项提名。记者询问后得知,所谓长线放映,不过是在密钥期内放映而已,大概也就一个月左右,不过之后可能会启动第二轮放映。

  黄渤时代心花怒放 观众还是更爱笑

  《黄金时代》的票房一点都不“黄金”,但《心花路放》真的让主创们心花怒放。

  喜剧是节假日最受欢迎的影片类型,此点已无需证明,因此《心花路放》能够独领风骚。喜剧从来都是俗的,冯氏喜剧以前就被“歧视”过,《泰囧》也被如此批评过,《心花路放》也已有人批评过其所谓三观有问题。但不要因为你逼格高就看不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黄金时代》里的那位大师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喜剧是将人生里那些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而悲剧则是将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能坚持做喜剧的导演和演员与能坚持做悲剧的导演和演员一样值得尊敬。而且,不单单是因为悲喜剧的问题。《亲爱的》剧情也是偏悲,但其排片在10月1日后一路上扬,而单日票房则始终在1500万上下。

  由宁浩、黄渤和徐峥联手打造的《心花路放》自9月30日上映以来,上映6天,《心花路放》总票房累计6.18亿元,铁定将创下影史国庆档单片最高票房的新纪录。陈可辛导演,赵薇、黄渤、郝蕾和佟大为等主演的“催泪片”《亲爱的》,到6日也有2.18亿元票房。就连《痞子英雄2》也自豪地宣布“我破亿了!”这3部“笑了”的电影,有一个共同的主演——黄渤。“就愿意看黄渤倒霉,有趣好玩还感人。”走出影院的观众说。因此,黄渤才是国庆档最大的“赢家”,他主演的这3部片子,加起来的票房,到6日就超过了10亿元,是国庆电影档的“10亿帝”。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