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时代》国庆档票房惨败 黄渤再成“吸金王”

2014年10月09日 10:59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上映之前,同为国庆强档的《黄金时代》和《心花路放》,在知名电影网站豆瓣的“想看人数”分别是34179人和7638人。但当十一长假画上句号,原本有望扭转文艺片叫好不叫座颓势的《黄金时代》已然在票房上投子认输:《心花路放》以一天一亿的速度追近《泰囧》,如果算上另两部黄渤参与的《痞子英雄2》和《亲爱的》,国庆假期10亿票房之于黄渤又是一个崭新的里程碑;而被寄予厚望的《黄金时代》呢?七天票房3640万,连《心花路放》票房的零头都不及,收回7000万成本基本无望。

  更尴尬的反差在于排片时间,如果你是垂青“民国范儿”的铁杆文青,非《黄金时代》不看,那么你的选择要么是饿肚子看片,要么是摸黑出影院———记者近日走访港城诸多影院发现,《黄金时代》要么排在影院10点对外迎客时,要么排在20点后的晚间档;而《心花路放》则几乎霸占了全部的黄金时段和影厅。

  一部志在冲击金马乃至奥斯卡、有26位明星压阵的大片,完败给一部成本低廉、桥段三俗的轻喜剧,当然这还不是最尴尬的,动画片《麦兜我和我妈妈》国庆票房都比《黄金时代》高出10万,换言之,国民女神汤唯,输给了“一只可爱的小猪”。

  黄渤一张脸,贵过“黄金”

  不要以为黄渤登上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是去“蹭脸熟”,“好声音”沾光黄渤的超高人气才合情合理:你想,这7天假期如果你去看电影,随便走错了哪一个影片放映厅,基本都能看到黄渤。而头号“金主”《心花路放》自9月30日上映后,便成为华语片史上首部连续三天破亿的影片,轻松碾压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成为国庆档史上的最高票房电影。甚至在北美市场,《心花路放》都是一路长红,10月3日上映以来率先开画的21家影院场场爆满,有望冲击曾在北美市场创下最好票房的《非诚勿扰2》。《心花路放》之所以成功,在于它百分之百地继承了《泰囧》的模式:普通影迷进影院不都是为了领略演员和导演的功力,大多数人只图纯粹乐呵乐呵,卸下工作生活的一身疲惫,哪怕段子生硬低俗也不打紧,有明星更是锦上添花。毕竟国庆档是全年除了春节之外的仅存的七天长假,指望观众带着“情怀”去“供养”某部佳作,着实很傻很天真。

  上一个黄金周春节档期,曾捧出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这两部截至目前票房第一、第二的国产片,观众将被压抑了半年多的观影热情悉数倾泻到《心花路放》上,实在是必然中的必然。

  不接地气,“黄金”难吸金

  “发行《黄金时代》,首选‘三八’妇女节档期上映,宣传的方向是‘萧红:中国妇女解放的先驱’。”《黄金时代》在上档之前,业内就曾谨慎看好其在国庆档的生存空间。然而惨淡的票房证明许鞍华显然高估了内地影迷的“情怀”———前前后后宣传期历时8个月,在9月的威尼斯影展以及正在进行的釜山电影节上都表现颇佳,但对普通受众的覆盖却非常有限,多数影迷的第一回应异口同声:“萧红是谁?”

  与王安忆对谈“爱情去哪了”、以“重走萧红路”之名做活动、在北京单向街书店与刘瑜夫妇的交流、在文青聚集的圣地电影资料馆办展览、十一期间增设露天观影等一系列预热,《黄金时代》看似活动琳琅满目,但受众却无一例外都是资深文艺青年。事实证明,看似在文艺类网站上掌握话语权的他们,对于电影的大盘子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他们几乎不曾“拯救”过任何一部在影院上映的国产文艺片。那些在影院短命的文艺片鲜有蒙受过文艺青年们在首周末的青睐,等到他们大呼“遗憾”、大骂“市场不公”的时候,文艺片们早已落画,结束了影院一日游或是一周游。一个略显残忍的事实是,那些被文青们动辄奉为圭臬的骨灰级文艺片,不是来自盗版碟,便是网络下载。

  这个黄金周,败的不仅仅是《黄金时代》的票房,更是以电影仅仅作为消遣的广大观众,以及喊着支持国产文艺片却拒不进影院的伪文艺贩子。尽管六旬老人许鞍华导演对此并不介怀,但长此以往,谁还敢赌上一世英名,只为奖杯不为票房?

  超长片长,无人买账

  《心花路放》片长118分钟,《黄金时代》177分钟,换言之,放两部《黄金时代》,就能放三部《心花路放》,而影院每天营业时间最长不超过14个小时,更别提两者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上座率。《心花路放》的上座率在黄金周里,一直都要远高于《黄金时代》,多的时候相差20个百分点,少的时候也在近10个百分点。没有影院能拒绝这样的诱惑,《心花路放》的规模效应,就此而来。

  对于影院经理而言,两小时的片长就是刚需,挑战刚需就是在动影院经理的奶酪———毕竟,在任何一个档期里,他们都有足够数量的影片可供挑选,选择那些两小时片长或更短的影片,直接与影城的利润挂钩。至于电影的思想内涵,早已让位于硬指标———当然,不是所有3小时电影都是洪水猛兽,也不乏3个小时仍能让影院赚得盆满钵满的大片,但它们的名字分别叫做《泰坦尼克》、《阿凡达》和《变形金刚》……(记者 杨健)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