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时代》票房遇冷 院线:文艺片最好淡季上

2014年10月09日 13:29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有人说,今年国庆档是内地影史上最“豪华”的一年,徐峥、黄渤、赵薇、汤唯、冯绍峰、袁泉……几乎把华语电影圈里会演戏、有人气、演值高的演员都聚集在一块了。一片热闹中,国庆黄金周内地影市票房突破10亿元,就此收官,其中《心花路放》独领风骚,占了近8亿元。

  而手握无数奖项的名导许鞍华,肯定万万没想到,在这10亿元票房里,她的《黄金时代》会如何失意,截至7日晚仅斩获3640万元,就连动画片《麦兜·我和我妈妈》都以微弱优势票房超过了它。口碑不差的《黄金时代》,为何票房会如此失意?

  太高冷,谁来关注你

  《黄金时代》讲述才女萧红的传奇故事,影片的主创阵容十分豪华,导演是金像奖最佳导演许鞍华,编剧李樯曾拿过金马奖,主演包括汤唯、冯绍峰、王志文、郝蕾、朱亚文等30多位明星。在主攻国庆档的所有影片中,《黄金时代》用的明星最多,但票房却也是第一梯队中最差的一个。自从10月1日上映以来,7天时间里,累计票房才3640万元,着实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片子太长了”、“题材太不接地气了”、“宣发策略有问题”……一时间,业内的分析之声四起,亦如每一次国产电影发生惨败或制造奇迹之后的情形。

  真的是片长原因吗?也许,但2013年上映的霍建起版《萧红》比许鞍华版整整短了一个小时,但那部电影的首映日排片率连1%都没有。

  题材不接地气?不无道理,但完全按黑色电影风格制作的《白日焰火》却拿到了过亿的票房成绩。

  宣发问题?或许是,但内地至今还没有任何一部无卖相的电影仅靠“宣发”完成过市场逆袭……所有的分析好像都有点道理,但好像又不禁推敲,只有这3640万元的票房数字才是确凿的、真实的。《黄金时代》的失败之因会像《绝命逃亡》的“临时撤档”一样,成为内地影市的又一个未解之谜。

  对手多,你的优势呢

  国庆七天长假能被称为“黄金周”,是因为强大的消费欲望集中爆发,内地影市也不例外。

  今年国庆档竞争激烈,《黄金时代》放在10月1日上映,其对手都特点鲜明,喜剧片《心花路放》主打的是宁浩、徐峥和黄渤“铁三角”联手,《亲爱的》有赵薇这样极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加盟,更何况是她阔别大银幕多年的蜕变温情之作;《痞子英雄2:黎明升起》也能看看火爆的动作场面;《麦兜·我和我妈妈》有温情和童年回忆。回头看《黄金时代》,且不说悲情与“假期集体找乐子”的氛围有点不搭,它的票房竞争点在哪儿呢?

  接下来的对手更强。业内预测,等到国庆黄金周结束后,“出游热”转淡,会给《黄金时代》带来一波回暖趋势,尤其是文艺青年们从假期中回归,会带来本片的“黄金”期。但电影院方面却看法不同,有电影院相关负责人分析:“10月10日是好莱坞引进大片《银河护卫队》上映日,自《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之后,内地影市对好莱坞引进大片饥渴许久了,《银河护卫队》的上映势必会瓜分场次。尤其对于影厅数不够多的电影院来说,10月10日之后《黄金时代》很可能就没有场次了。”

  太文艺,档期选错了

  据专家分析,《黄金时代》在票房上的失利并非偶然。长达3个小时的片长就不利于影院排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影片片长都在2小时左右,一个厅一天能排6场;但《黄金时代》有3小时,一天一厅只能排4场,“片子排得多,自然盈利就高,大家肯定都愿排时间短的了。”

  其实,历年来每年的3月份都是“文艺片”的黄金档期,比如华语唯一一部获得柏林电影节金、银双熊,由刁亦男执导,廖凡、桂纶镁、王学兵领衔主演的犯罪爱情电影《白日焰火》,就曾在该档期上映期间于18日内过亿元,并创下文艺片多项票房纪录;许鞍华的上部影片《桃姐》和范冰冰主演的文艺片《观音山》也都曾选在3月份上映,最后都创造了逾6000万元的傲人票房成绩。

  资深院线人士高军表示,文艺片选择上映档期非常重要,最好选择在淡季上映,反而容易有好的票房表现。由于每年3月份是影市淡季,商业大片不多,只要通过适当的宣传,同档期的文艺片在关注度上并不比商业片差。相反,在商业大片密集的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观众优先选择的仍然是商业片,文艺片难有作为。比如2011年上映的《钢的琴》,获得国际大奖,圈内口碑也很高,但因为档期安排不当,遭到《变形金刚3》的追击,上映一周即沦为市场的“炮灰”。

  等考验,后面还有多部大片

  业界认为,2014年或将成为中国“文艺片崛起元年”。张艺谋《归来》,陈凯歌《道士下山》,许鞍华《黄金时代》,张婉婷、罗启锐《三城记》,关锦鹏《放浪记》,无一例外都有着商业片一般的明星阵容,同时都由大师执导,但在题材上却偏向于探讨人生、人性。

  《道士下山》导演陈凯歌汇聚了郭富城、王宝强、林志玲、吴建豪等明星。号称是一部“水浒群像传奇”式的功夫巨制,小道士何安下在“奇幻漂流”中经历了光怪陆离的花花世界、浓墨重彩的繁华人间。

  香港文艺片导演关锦鹏推出的《放浪记》,让赵薇在《致青春》之后将回归演员身份,演内心极其疯狂的女作家。张婉婷和罗启锐继《岁月神偷》之后将推出《三城记》,该片根据成龙父母的亲身经历改编,颇具传奇色彩。

  台湾文艺片大师侯孝贤则将推出《聂隐娘》,这部由舒淇、张震等主演的古装武侠片,前期筹备超过7年的时间,耗资近亿元。《聂隐娘》是侯孝贤在华语武侠大片风潮衰退期,用自己的风格继续探索武侠类型片。美国电影评论家詹姆斯·乌登评价:“首先是一部侯孝贤的电影,其次才是一部武侠片。而它也将是一部不同于以往任何同类电影的武侠片。”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的这些影片能在商业诉求上获得成功,将给中国的文艺片创作者注入一针强心剂,一旦文艺片全线崛起,中国电影将进一步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