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晓龙谈《红高粱》:级别遭限制但依然很激情

2014年10月17日 09:1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郑晓龙谈《红高粱》:级别遭限制但依然很激情

  作为本年度最受观众期待的大戏,改编自莫言原著小说的《红高粱》即将于10月27日登陆东方卫视梦想剧场。昨日,东方卫视举办该剧开播发布会,导演郑晓龙与制片人曹平,率主演周迅、朱亚文、黄轩、宋佳伦等亮相。告别荧屏多年的周迅表示,《红高粱》是一部让自己觉得特别有劲的作品,“一个有力量的内容,会给我很大的表演欲”。

  重回荧屏 周迅版“九儿”贴合莫言想象

  自《买办之家》之后,周迅一别荧屏近12年。此番她为《红高粱》重出江湖,自然引来大量关注。谈及选择《红高粱》的原因,周迅坦言,她并没有刻意谢绝电视剧,只是这些年忙于电影,《红高粱》无论是小说、剧本都非常“有劲儿”,也直接打动了自己,“一个好的剧本是最重要的。还有制作团队,郑晓龙导演的剧都很有力量,我想让他熏陶一下自己”。

  对此,郑晓龙也显得惺惺相惜,更大赞周迅外表娇小柔软,内心却非常“阳刚”,这和“九儿”的特质颇为吻合,“她很有灵性,很有张力。女人的阳刚,不一定体现在外表上,内心的阳刚才是我想要的”。他还透露,原著作者莫言对周迅也非常满意,“他觉得周迅非常适合九儿,外形上完全没有问题。因为他当年在写《红高粱家族》这本小说的时候,‘我奶奶’这个人物就是照着莫言先生自己的祖母原型写的,他祖母的身高也才只有一米五几,并不是大伙儿脑子里山东女人那种高高大大的身形”。

  不过,巩俐主演的电影版《红高粱》堪称经典,此番挑战这样一个任务,周迅会否有压力?对此,周迅坦然表示,自己只是单纯地被文字和人物吸引,“我跟九儿一点也不像,但她给我很多想象空间,我觉得她生命力特别强,而且她会选择善意解决问题,让我很感动”。

  重新诠释 郑晓龙自信演员都很到位

  除了周迅之外,朱亚文、秦海璐、于荣光、黄轩、宋佳伦、王澜等实力演员的加盟,也让《红高粱》显得星光熠熠。在谈及演员挑选的问题时,导演郑晓龙充满自信,频频用“再合适不过”来形容演员的选择。比如,扮演“余占鳌”的朱亚文,通过简单的一次试戏就让郑晓龙颇为满意,“原来他外形就比较符合我心中余占鳌的样子,很淳朴、醇厚,有点年代感。而且试戏的时候他爆发力很强,完全胜任角色”。

  有好演员还不够,赵冬苓出众的剧本,也是郑晓龙对《红高粱》信心满满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刚开始一度担心,但赵冬苓的故事大纲最终打动了他。郑晓龙说,改编后的剧本,是以高密女人“戴九莲(九儿)”传奇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余占鳌、张俊杰在高密土地上上演的轰轰烈烈爱情故事以及与朱豪三等人英勇悲壮的抗日故事,“小说《红高粱家族》中有大量的粗糙惹火的情节,比如九儿出嫁颠轿、被劫野合等等,这些情节都比较真实地表现出了男女主角之间征服与被征服的情感较量,我把它比喻为一场男人和女人的战争。 ”

  重金打造 30天搭起“单家酒窖”服化道赶超《甄嬛传》

  导演郑晓龙不无自豪地表示,虽然筹备时间紧张,但美术部门在不到30天的时间就搭出了主要场景,用的砖窑堆起来都有几千米的面积,“我觉得单家酒窖是我们这部剧最大的看点,这个场景完全是从一块平地上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门口的牲口房,还有门前的一棵参天大树,都是做出来的。酒窖这个场景的搭建难度非常大。酒窖是单家历代传下来的,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字号的酒窖,我们不能搭出一个小作坊样式的酒窖,必须要有气势”。

  不仅如此,在服装、造型和道具上,《红高粱》也延续了郑晓龙一贯的精良作风,其用心不亚于当年制作《甄嬛传》。据透露,剧中周迅共有30多套服饰,其样式不仅要贴合上世纪30年代的时代感,还得符合当代的审美。而诸如朱亚文、于荣光等扮演的土匪、军阀等角色,其服饰也极大程度上还原历史,“很多服饰都是有历史依据的,不能瞎弄”。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电自上海

  焦点解读

  关于尺度会怎样?

  限制级动作遭限制但激情戏依然很激情

  《红高粱》原著中有不少惹火的内容,而且描写非常细致,但到了电影里却几乎都被拿掉。电视剧版会怎样?据了解,一样是保留级的。不过,播放的该剧片花中,朱亚文饰演的余占鳌和周迅饰演的九儿在高粱地里野合的戏份颇有激情。郑晓龙称,拍摄的时候不能太露骨,但依然能把两人的情感进行很好的展现,“很激动人心的,仍然很激情。这些戏份保留人性的张扬,很多内容都有,怎么扛进高粱地,怎么抱进高粱地的。 ”就在台词上,太过露骨、粗俗的都已经拿掉了。

  电影版和电视版最大区别?

  故事大变样:融入《红高粱家族》内容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由于篇幅限制,很多内容都并未展开。电视剧有几十集的内容,因此在剧情和人物塑造上可以着墨更多。整体上看,电影和电视剧的整体脉络依然一样,但电影更多是改编自莫言的中篇小说《红高粱》,而电视剧则贴近《红高粱家族》更多一些,细数了九儿从19岁到28岁牺牲的全过程,她小时候的生活如何?家庭关系如何?有没有青梅竹马的玩伴?和余占鳌之间的感情纠葛什么样?等等等等,都有了特别翔实的交代。

  剧中不仅有九儿被土匪绑架后串通土匪向家里勒索钱的内容,而且她还多了个情敌,和自己争抢余占鳌,家族、小三、抗战等元素均有涉及,内容比电影宽泛了不少。人物方面,自然也有所增加,于荣光饰演的县长朱豪三,以及他的夫人也是新角色;秦海璐饰演九儿的嫂子,对她百般利用、暗算;还有九儿青梅竹马的情人张俊杰,两人甚至还计划私奔;以及九儿的情敌恋儿等等,都是电视剧中的新角色。郑晓龙还称,不同于电影版,电视剧《红高粱》中每个角色都很有个性,就连日本鬼子都有名有姓。 据南海网

  莫言说女主

  “巩俐与周迅相比,周迅像个小狐狸”

  作为原著的作者,本来要到场的莫言因故没有出席首映礼,在VCR中莫言比较了巩俐、周迅这两个“九儿”,并对周迅的表演给予了肯定:“巩俐是

  山东人,有山东女人的大气霸气,周迅是江南女子,有种灵秀、狡黠,像个小狐狸,现在看来,选择一个和巩俐不一样的演员来演是个正确的选择。”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