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女团演出现场出意外 死伤惨重主办方遭问责

2014年10月20日 10:21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在我们的日常劳动生产中,“安全”是第一要义,而在涉及明星与粉丝安全的大型娱乐场合,更应该有此“紧箍咒”的存在。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京畿道城南市17日下午举办大型户外演唱会,即2014年第1届板桥科技谷庆典,粉丝们为一睹女子团体4MINUTE的演出,站到高于地面的通风口上,岂料孔盖无法负荷重量,造成现场坍塌,多名粉丝当场坠入10多米深的地下停车场,酿成16人伤重身亡、11人重伤的惨剧。

  事件引发韩国娱乐圈内外的广泛关注,韩国总理郑烘原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监督救援情况。而惨案影响还在扩大,被警方审问的37岁吴姓策划人18日跳楼自杀,遗言表示很抱歉。而关于追星以及演出安全也成为热点话题,被外界热议。

  死伤惨重

  主办方遭问责

  据报道,由于演唱会发生意外的死伤过于惨重,主办单位受到外界批评,质疑安全措施不够完善、没有及时通报救护人员,错过了黄金救援时间。

  这一意外又延伸出新的悲剧,据韩国电视台18日报道,策划这次2014年第1届板桥科技谷庆典的吴姓策划人在意外发生后,遭警方审问1个小时后返回,次日清晨7时多被发现死于事故发生地不远的促进会大楼旁街道上。

  有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吴姓策划人曾通过逃生通道登上10层楼的楼顶。警方说,死者现年37岁,在京畿道科学技术促进会工作,专门负责制订有关活动的安全措施。这一促进会是演出赞助方之一,而演出安全措施由吴姓策划人负责。有报道称他曾在社交网站上留言,称“我向遇难者道歉,我对不起家人”。事后有韩国媒体发现他生前的遗言,写道:“一直以来,都希望可以将事情做到最完善,没想到会发生意外,很抱歉。”最后他向视为“宝物”的两个孩子说:“爸爸,真的很爱你们。”

  国内现状

  演唱会意外也不少

  除道歉赔偿外还有给观众买保险的

  近几年,中外举行的大小演唱会,舞台塌陷事故频传,以下仅列举在中国的案例。

  2002年,张学友武汉演唱会,因临时搭建的看台突然倒塌,造成近百名观众受伤。事后有观众投诉看台只用细小的自来水管扎成,根本承受不起观众的重量。

  2006年,周杰伦深圳演唱会前,一位负责搭建电视墙的工人在工作时安全带突然脱落,导致其摔落地面不幸身亡。

  2012年2月17日,重庆“2012王菲重庆演唱会”第一场因舞台右后侧的E1、F1区座位大面积垮塌,造成多人受伤并被迫暂停。

  2012年3月,陈凯歌《赵氏孤儿》在山西阳泉举行开机庆典时,一米多高的媒体看台坍塌,有记者以及观众受伤。

  今年初韩团少女时代在澳门开唱,其间她们走近升降台位置,地面突然轻微下陷,露出一条缝隙,站在缝隙旁的成员Tiffany当场受到惊吓,所幸未造成意外。就在前不久,《中国好声音》的演出还传出舞台坍塌致一死一伤的消息,但之后被辟谣并非演出场地。

  不过,我国对演出意外的处理比较成熟。陈凯歌、陈红夫妇第一时间主动承认自己工作做得不到位并道歉,随后妥善做好了伤员治疗慰问赔偿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的各大演出公司都拥有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确保万无一失,有些演出公司目前已经采取了为观众购买保险的方式。据买过保险的演出公司透露,他们投保的方向是韩国或者日本歌手的演唱会,“因为我们考虑到哈韩和哈日的粉丝会比较疯狂,怕现场出现意外。”

  沈阳市场

  明星来商场做活动需报批

  公安、消防都来查

  而在议论中国此类事情处理得比较成熟之时,也要提及中国的演出市场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像今年有张曼玉演出的草莓音乐节就因为大风隐患而叫停,其实国内因安全问题而叫停的演出不少,而有关部门在进行演出批示时,就对可预估的安全系数做出考量,而即便演出被批准,遇到临时的安全状况(天气、观众人数等)出现隐患,也会临时叫停。

  以沈阳当地为例,某商场负责活动的部门负责人就告诉记者:“遇到明星来商场做商业活动,都需向公安部门报备批示,我们也要事先考虑好场地的容纳人数,室外的要考虑到可用于围观人群的空间,对于明星大众知名度很好、或者赶上周末人流太大的情况,也要考虑进去。有一些活动,就干脆没被批准。前两年有几个选秀明星在室内的签售都被取消了。”

  而沈阳本地的一位演出商也表示:“演唱会这种大型活动的安保力量是很强大的,经过批准的演出就会配置安保人员,规模越大的演出,安保规模也大。另外消防通道、舞台搭建这些先期的工作也有严格的审查。”

  一位业内演艺负责人也表示:“在中国,操作大型演唱会时,舞台舞美的搭建公司都需要严格审核,并向公安部门报批。在演出前,公安以及消防部门都会到现场验收,舞台以及安全设施是否合格,都是有详细的指标的。至于演出人员聚集的问题,主办方会安排工作人员与保安提前做好疏散工作的预备。在我们的经验中,韩国项目粉丝的热情度最高,因此通常在安全方面以及工作人员配备上也会加码。”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孟丽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