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仓健病逝 生前经纪公司发电文:他一路都在成长

2014年11月19日 15:3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参与互动(0)

  据日本媒体11月18日报道,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已于11月10日因病去世,享年83岁。高仓健先生是在准备下一部作品时病情发作而住院治疗的,根据高仓健先生遗志,葬礼仅由亲近者出席并由其亲近者秘密下葬。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高仓健因患恶性淋巴瘤,11月10日凌晨时分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高仓健生前经纪公司于11月18日发表声明称:“感谢大家迄今为止的支持,我们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谢谢您了。”另外也谢绝了大众敬送供奉用的花篮等。

  以沉默寡言“男子汉”形象而闻名的高仓健是日本影坛的一个“奇迹”,从影近50年,拍片200余部,获奖几十次,迄今在日本影坛无人可比。他1955年进入东映公司从影,是日本影坛常青树。他是日本著名硬派男星,其出演影片多次在海内外获奖,代表作包括中国观众熟悉的《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追捕》等。2005年,高仓健在张艺谋执导的《千里走单骑》一片中出演男主角。

  除了电影主业,高仓健的身影还长期活跃于日本的电视剧、纪录片和歌坛。近60年的演艺生涯中,高仓健出演过200多部影片和多部电视剧。2013年,高仓健作为日本文化艺术杰出贡献者,获颁“文化勋章”。

  提起高仓健的名字,中国观众很快就会把他的形象与《追捕》中的杜丘、《远山的呼唤》中的田岛耕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那魁梧的身材、长长的双腿、一头短短的黑发、两道微蹙的浓眉、一双忧思的眼睛和一副充满刚毅沧桑感的面容,显示出一股撼人心魄的男性魅力。

  生前经纪公司电传媒体全文

  电影演员高仓健,在准备下一部作品的途中,因身体不适而入院,虽持续接受治疗,却因身体状况的急速变化于11月10日凌晨3时49分在东京的医院仙去。他是带着犹如在生的安详笑容离去的。

  疾病的名字是恶性淋巴瘤,他说“一路走来都在成长,就此结束并未留下什么遗憾”,结束了83年的生命。

  他是在因治疗而带去医院的各位工作人员温热的眼泪中去世的,我们遵从故人的遗志,业已由其生前亲近之人秘密执行了葬礼。

  一直以来都承蒙大家的鼓励,打从心里深处表示感谢。万分感谢。现在,希望大家能为把笑容留在每个人心里的故人,安静地祈福。

  再来,敬请诸位明鉴,敬谢但并不接受供花、供品等物品,在此表示抱歉了。

  生平回顾

  高仓健,原名小田刚一。1978年,高仓健主演的《追捕》作为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在中国大陆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高仓本人也成为中国大陆一代人的偶像。迄今,高仓健已拍摄了200余部电影。

  高仓健诞生在一个煤矿工人家庭中。少年时代的他就读于福冈县立东筑高中,随后考入明治大学商学院商学系。

  1955年,大学毕业后的高仓健进入东映电影公司。次年,以《电光空手打》出道。高仓健是东映侠义动作片的台柱级明星,他主演了一大批此类电影,其中代表作有《日本侠客传》系列(1964至1971)、《昭和残侠传》系列(1965至1972)、《网走番外地》系列(1965至1972)等等。1975年,高仓健退出了东映公司,开始致力于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

  1977年,他凭借在《幸福的黄手帕》一片中的精彩演出囊括了当年度电影旬报、蓝丝带奖、报知电影奖、每日电影评选、日本学院奖等各种评奖中的最佳男主角奖项。接着,他主演的《远山的呼唤》(1980、山田洋次)、《车站》(1981、降旗康男)、南极物语(1983、蔵原惟缮)等片也是经典名作。

  1999年,高仓健在降旗康男执导的《铁道员》一片中出演了一位终于职守的北海道小站站长,该片在当年赢得了无数奖项,票房成绩也打入年度三甲,高仓健由此再次获得了影帝桂冠,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年过七旬的高仓健依然宝刀未老,2001年描绘二战老兵生活的《萤火虫》、2005年和中国导演张艺谋合作的《千里走单骑》都是获奖杰作。

  高仓健是一位为人正派行事严谨的影星。他在演艺生涯的早期塑造了无数令人倾倒的坚毅帅气的硬派形象。而到了后期,他不断开拓自己的事业,演技越发纯熟,陆续为人们带来了思想更为深沉、内心更为丰富的男子汉形象,在日本电影史上留下了一个个闪耀的银幕经典人物。

  2002年,由日本漫画界、文学界等各界100多位知名人士组成了和平反战民间团体“八月十五日会”。该会会员就有盛名的高仓健。

  各方缅怀

  【导演张艺谋】 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演员姚晨】 别了,杜丘。

  【演员袁立】 好难过!肉体没有永恒,每一个举手投足的波长才是永留于世!

  【矢野浩二】 我们大家喜爱的演员高仓健先生一路走好!

  【彭浩翔】 传奇的演员,R。I。P。(愿他安息)。

  【欧阳奋强】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去世,沉切悼念。偶像一路走好!

  【六小龄童】 1978年高仓健先生主演的电影《追捕》在中国大陆引起巨大轰动,使他成为一代人的偶像,之后他在《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等影片中塑造的硬汉形象给中国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愿高仓健先生一路走好!

  与中国情缘

  《追捕》走红 《走单骑》谢幕

  1976年,高仓健主演佐藤纯弥导演的《追捕》,这部影片算得上在中国最有影响的日本电影,衍生了无数与《追捕》相关的文艺作品,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高仓健由此成为了亿万中国观众的首席日本偶像,当年有个服装厂依照高仓健那款风衣生产了10万件,结果半个月时间就卖光了。

  在高仓健的心中,还有一段未了的中国情缘。2000年,张艺谋电影《幸福时光》在日本首映,高仓健特意前往观映,而且派人送上鲜花。张艺谋见到了他最尊重的巨星,立即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高仓健对张艺谋影片一向评价颇高,两人一拍即合。

  在接连拍摄两部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开始为高仓健量身打造新片《千里走单骑》,并决定除了高仓健之外,全部起用非专业演员陪衬高仓健。全片投资6000万人民币,高仓健将获得40万美元(约合320万人民币)以上的酬劳。对如今的高仓健来说,片酬的多少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千里走单骑》能够完成他的完美谢幕。

  个人情感

  高仓健只有一个妻子,是上世纪50年代在日本红极一时的歌星江利智惠美。江利生于1937年,在14岁时就推出了唱片《田纳西华尔兹》而一举成名。在19岁时,江利已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红歌星,也就在此时,她与大她7岁的高仓健相识相爱。1959年,高仓健携江利的手步入婚姻殿堂,那年高仓健28岁,才刚刚开始在日本电影界崭露头角。婚后不久,江利智惠美得了妊娠中毒症,不得不做流产手术。在经历了流产和濑田的住房被大火焚毁等事情后,高仓健婚姻在1971年走到了终点。1982年2月,江利智惠美因酗酒窒息而死。此后高仓健一直没有再娶。十分悔恨自己当年冷落妻子的行为。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