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峻硬汉”高仓健去世 张艺谋等名人哀悼(图)

2014年11月19日 20:3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熟悉的“啦呀啦”旋律的响起,60、70后很容易就在脑海中浮现出《追捕》中由高仓健饰演的“杜丘”那张坚毅的脸。昨日,经证实,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已于11月10日因患淋巴癌逝世,观众心目中的一代“男神”魂归天国,“啦呀啦”的旋律也已成为绝响。

  《追捕》轰动  满城尽是风衣、“高仓健式”平头

  如果上世纪80年代有“男神”这个称号,高仓健一定名列前茅,作为日本国宝级演员,高仓健在日本国内外拿奖无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更以一部《追捕》红遍全中国。作为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追捕》引领了一股“高仓健”热。

  60后欧阳娭毑就对此记忆犹新:“那时只有厂矿、文化宫才有电影院,放《追捕》时可以说是万人空巷。用现在的话说,高仓健饰演的杜丘就是‘男神’,真由美就是‘女神’。”

  而今年54岁的林爹爹更是看了4遍《追捕》的高端粉丝,他回忆说:“那时高仓健就成了万千少男少女的偶像,当时男生几乎没人没留过‘高仓健式’的平头,风衣、鸭舌帽都是热销产品,很多男生都习惯学高仓健穿着风衣、立着领子的样子。”当年有家服装厂山寨了高仓健的风衣,畅销几十万件。

  据说电影学院招生也以高仓健为模板,曾经落榜北京电影学院的姜文就曾自嘲:“那时候北影的男生都是按照高仓健的标准招收的,我自然不在范围之列。”浓眉大眼、面目刚毅、紧锁眉头的男演员成为了香饽饽,现在看来,当时走红的张丰毅、周里京都有几分高仓健的影子。

  中国情缘 与张艺谋合作《千里走单骑》

  拍摄《追捕》时,其实高仓健已经45岁了,对于有几分“隐士”风范的他来说,后期的活动并不频繁,因此这个名字对80、90后来说还是有几分隔膜。年轻人对他最近也是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2005年他主演了张艺谋的影片《千里走单骑》。

  张艺谋从不讳言,高仓健是他的偶像。1986年,高仓健首次访华,同一年张艺谋也以《老井》一片在高仓健的“主场”——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男主角。

  高仓健接受采访时回忆说:“第一次见到张艺谋是1990年,为出席中日电影节访问内蒙古自治区,回程经过北京。他给我的印象是话非常少,但目光很坚毅。我记得当时在宴会上有人大声问:‘张导演和阿健(高仓健)什么时候一起拍电影?’”

  2002年,张艺谋拍摄《英雄》时,就为高仓健量身打造过一个沉默寡言的老侠客形象,但高仓健以年事已高,舞不动刀枪为由拒绝了,却许下了接拍张艺谋一部文艺片的承诺,3年后,经过15年的等待后,两人终于合作了《千里走单骑》这部电影。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高仓健得知张艺谋出任奥运开幕式总导演的消息,还特意请日本国宝级大师打造了一把刀,给张艺谋千里送刀。

  高仓健还曾经两次造访北京电影学院,他1986年首次访华时,北影就是其中一站。2006年,他再次来到北影时还接受了教授资格聘书。

  1999年,高仓健还和80、90后较熟悉的偶像女星广末凉子合作了《铁道员》一片,为此他获得了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该片中文主题曲由郭富城演唱,也是他在中国观众中比较为人所知的一部作品。

  硬汉柔情

  “冷男”硬汉代表  却笑称“不是硬汉”

  《大众电影》曾经这样形容高仓健:“一头修剪得短短的乌发、浓重的两弯粗眉,寒锐的目光,展示了他特有的刚强、冷峻的性格特征。”相比于如今流行的“暖男”形象,高仓健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冷男”了。事实上,在高仓健流行的上世纪80年代,也的确在中国带来了一股审美上的大讨论,报纸经常撰文分析,要“铁血硬汉”还是要“奶油小生”?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就在八十年代推出话剧《寻找男子汉》,剧中的女主人公,满世界寻找心目中的男子汉。

  而他的逝世,也被看成是“硬汉时代”的终结,作家马伯庸就发微博称:“日本最后的硬汉(走了)。”也有网友直言:“昭和(1926年至1989年)年间成长起来的演员,经历过战争的洗礼、社会的变革,整体上男人刚毅硬朗;而平成(1989年至今)年间成长的演员,连骂街都显得软。”

  有意思的是,被认为是“硬汉”代表的高仓健本人却不认为自己是硬汉: “我根本不是什么硬汉,我(拍《千里走单骑》)几乎三天就要哭一次。”

  演绎经典父亲 却未能育有子女

  在《千里走单骑》中,高仓健就扮演一位父亲,在早几年拍摄的《铁道员》中,他也饰演一位父亲,后期的高仓健,似乎跟“父亲”这个角色脱不了关系,但演员本人膝下却无子。

  高仓健一生只有一个妻子———歌星江利智惠美,两人并没有生育孩子,很早就离婚了,二人分手的关键原因是江利的不幸流产造成不能生育,对夫妻感情造成致命的打击。

  盼子不得的悲痛让高仓健开始疏远妻子,直到离婚。1982年2月13日上午7时,郁郁寡欢的江利自杀身亡。3天后的2月16日,在江利智惠美的娘家举行了葬礼。这一天既是高仓健的生日,也是她和高仓健的结婚纪念日。高仓健对前妻的死深感后悔,一生再未结婚。

  在《千里走单骑》发布会上,有记者请高仓健谈谈做一个父亲难还是做一个演员难,高仓健冷冷地答道:“我没有儿子,所以没有感受,”或许正是问到了演员的痛处。

  各方哀悼

  张艺谋(合作《千里走单骑》):“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广末凉子(《铁道员》中饰演高仓健女儿):直到现在依然很难接受这个悲痛的消息。我现在只是感到非常难过,非常伤心。曾经和健先生一起拍戏时,他给我听过的音乐,他为我倒的咖啡,他对我说过的鼓励的话语,他给予我的温柔而有力的拥抱,直到现在依然难以忘怀。

  何顿(著名作家、市文联副主席):很遗憾!你现在一说“高仓健”这三个字,我的脑海里立刻跳出来这样的形象:冷峻、坚强、力度,跳出来《追捕》和《远山的呼唤》这些老电影,几十年了,记忆犹新。他与当时中国影坛“奶油小生”似的演员完全不同,是我青少年时最喜欢的影星,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感动,令人着迷,让人想学他的样子,当时长沙的大街小巷飘荡着“啦呀啦”的《杜丘之歌》……

  高仓健简介

  1931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原名小田刚一,日本国宝级演员。代表作有《追捕》《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铁道员》等。其主演的《追捕》作为文革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他也成为中国一代人的偶像。(记者 宁莎鸥)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