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影坛枭雄向华胜病逝 朋友称其更想拍文艺片

2014年11月22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曾捧红周星驰、张敏等艺人的香港影视大佬向华胜因患食道癌晚期,于11月20日晚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64岁。据悉,向华胜的遗体将在北京火化,之后再返港举行追悼会。

  向华胜5月初在北京感到喉咙不适,之后回香港诊治,后证实患上食道癌末期。但他拒绝化疗,转而到北京寻名医。9月初,向华胜病情恶化,旧爱张玉珊、向氏家族成员向华强和向华国等都曾飞往北京探望。

  向华强的太太陈岚透露,向华胜是在20日晚离开的,遗体会先在北京火化,再运回香港举行追悼会。陈岚表示,向华胜的病情这几个月来一直很反复,家人曾建议他回港就医,但他的状况已不适合坐飞机,只好留在北京医治。向华胜的太太端木樱子则表示,丈夫是因为食道癌导致器官衰竭而病逝。她说:“自从他得了这个病,我就做好心理准备了。临走时他跟我说:‘我先走一步,自己已经无憾,觉得没什么,唯一担心你,怕没人照顾。’我叫他不用担心,我会照顾自己。”

  陈岚还在微博上悼念向华胜,“他排行十三,是我最疼爱的小叔。毕竟从86年起到93年,他和哥哥向华强及我三人合作打拼电影,那也是我们的全盛时期!他的脑袋瓜里永远有些人家想不到的好点子!一路好走,十三少!”

  与向华胜多次合作的王晶则表示:“好愕然,他生病后我一直想去探望他,但听说他不是很想见人,最终也没安排我去见他。我和他合作了很多出色且卖座的作品,他是电影圈里一个好有才华的老板,如果他可以专注电影,不搞其他生意,电影成就会更大。”

  刘德华也发声缅怀:“向华胜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建立了永盛电影公司,是一位脑筋转数很快,创造力很强的电影人。绝对是一位在电影界贡献良多的人物,愿一路好走。”

  【影坛枭雄】

  自称拍片从来没赔过

  上世纪80年代,向华胜与向华强成立永盛电影公司(“中国星”前身),出品过《逃学威龙》、《九品芝麻官》、《唐伯虎点秋香》等票房力作,捧红了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等艺人。但向华胜自己则说:“我哪有能力捧红这么多人。只能说我眼光好,不拍我的电影,他们一样会红,最多会晚那么两三年。我请那些明星的时候,他们不是那么红。我请刘德华的时候他只要15万片酬,我给他加到30万;周润发给我拍第一部片子《英雄好汉》,他要70万,给我面子少收10万,60万;周星驰是较高的,70万,签了三部合约,《逃学威龙》、《唐伯虎点秋香》和《赌圣》,都赚了大钱,但是成本很便宜。”

  向华胜的第一部电影是《大小不良》,300万港元的预算在当年算是一笔巨款。向华胜压上所有家当,又借了200万港元高利贷,才得以开机。担任导演的曾志伟、编剧黄炳耀都是向华胜多年的好友,女一号则是他侄女的同班同学张艾嘉。片子上映期间,向华胜一天数次往返于戏院和公司之间,看上座、问口碑、算票房。这部温情粤语片最终斩获了千万票房。

  向华胜深信:观众不喜欢,自己觉得拍得再好也没意义,拍电影就要让观众喜欢。这个朴素的电影生意经,一直是他拍电影的第一准则。向华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上世纪)90年代,香港一年票房收入10亿,有2.5亿都是我的。我从入行到现在,没有一部电影赔过。”不过,向华胜身边的朋友曾透露,向华胜自认没有拍过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那些影片都是为市场量身定做。一个朋友说,如果向华胜把内心的那部电影拍出来,肯定是部文艺片,当然也绝对不卖钱。

  1993年,香港电影市道开始萎靡不振,向华胜淡出电影圈,把永盛电影的业务交给哥哥向华强,而他则专注炒股并进军澳门赌业。向家的社团背景也一直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有传其父在香港创立了社团“新义安”,不过向华强的太太陈岚一向否认老公有黑社会背景。

  【情史丰富】

  与张敏张玉珊拍过拖

  身为电影大佬,向华胜少不了跟女明星的情史。上世纪80年代无线艺员训练班学员张美玲是向华胜的首任太太,有传二人因性格不合而离婚。此后,他便与张敏相恋,张敏于1987年加盟永盛电影,向华胜投资开戏捧女友,但之后因张敏淡出影坛,恋情无疾而终。

  在向华胜的情史中,最有名的一段要数他与港星张玉珊的恋情。张玉珊15岁时因拍广告被BMG唱片公司看中,1994年开始灌录第一张唱片,但一直星运平平。1998年,张玉珊认识了向华胜,那段时间向华胜腿脚不便,在张玉珊细心照顾下,向华胜对她动了真情。有传向华胜曾请教尼泊尔高人,对方说张玉珊很有旺夫运。1999年,向华胜在股票市场及马场上收入甚为丰厚,故对此说法深信不疑。与向华胜恋爱后,张玉珊开始转型经商,25岁退出娱乐圈创办修身堂控股有限公司,2003年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张玉珊成为香港最年轻的上市公司主席。2006年,两人的恋情宣告结束,至于原因,外人并不知情。

  向华胜的现任妻子是比他小22岁的北京姑娘端木樱子。在内地经营制造烟草提炼工具生意的端木樱子,公司营业额近两亿元。2009年,两人在法国举行盛大婚礼。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