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冲谈金马影后:很难说巩俐和陈湘琪谁演得更好

2014年11月24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昨晚在台北颁奖,频频爆冷。

  台湾女演员陈湘琪凭《回光奏鸣曲》打败了原本是影后最大热门的巩俐——她凭《归来》首次提名金马。而首次当导演的陈建斌则以处女作《一个勺子》连拿“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导演”两项大奖,又凭在钮承泽作品《军中乐园》中的出彩表演拿下“最佳男配角”。

  史无前例地连中三元,媒体纷纷惊呆,难怪陈建斌的夫人蒋勤勤在台下数次落泪。只是,蒋勤勤你真的不知道丈夫会连中三元吗?你身上那件“连开三洞”的性感礼服又是几个意思?有媒体在现场调侃:“蒋勤勤其实是预言帝。”

  身为评审团主席的陈冲曾被传早年与巩俐不和,当晚在后台她也遭到记者追问有没有投票给巩俐。陈冲出言谨慎,只说“巩俐和陈湘琪,很难说她们谁演得更好”。

  奖项分析

  内地电影人唱主角,除了影后

  今年的金马,内地电影大胜。娄烨执导的《推拿》成为当晚最大赢家,提名7项,最后拿下包括“最佳剧情片”在内的6项大奖,只漏了娄烨自己的“最佳导演”没拿。

  相比之下,之前获8项提名,在所有候选片中领跑的《白日焰火》就很失意,它在今年柏林电影节满载而归,但在这次金马却只拿下“最佳美术设计”一个小奖。同样失落的还有《黄金时代》,不过许鞍华拿下“最佳导演”,避免了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

  今年金马奖最受瞩目的是影后之争。《亲爱的》的赵薇、《归来》的巩俐、《白日焰火》的桂纶镁、《黄金时代》的汤唯、《回光奏鸣曲》的陈湘琪这五位候选人都极具竞争力,其中前四位来自内地。

  从影多年才第一次入围金马奖的巩俐原本最被看好,当天她穿着金色战衣走红毯的架势也十分自信,但最后她却爆冷败给台湾女星陈湘琪。这个结果也令现场媒体颇为惊讶。

  45岁的陈湘琪在大学时代便曾主演杨德昌执导的《独立时代》,又参演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后来还在包括《天边一朵云》在内的多部蔡明亮作品中担纲女主角。陈湘琪当晚很激动,对媒体大呼:“有观众跟我说:把奖留在台湾。我做到了!”

  评审内幕

  陈冲,可能真的没投给巩俐……

  当知道陈冲是今年金马奖评审团主席,而巩俐又是人生第一次入围金马奖后,就有很多人等着看好戏——据说这两个人互有心结。不过,金马颁奖前,两位当事人对此都已作出否认。

  49岁的巩俐和53岁的陈冲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演技派女星,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影坛的地位都可谓不相伯仲。有传当年《画魂》的女主角原本是陈冲的,但后来落到了巩俐手里。又有传陈冲当年拿下金马影后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红玫瑰”那个角色原本是巩俐的……于是,这回有不少人猜测,陈冲会给巩俐“穿小鞋”。

  当天的金马奖,影后这一项果然冒出黑马,之前最被看好的巩俐白来一趟。到了后台,记者们第一个问题就瞄准陈冲:影后得票第二名是谁?陈冲立刻向身边兼任后台司仪的台湾当地评审求救:“这个不能说吧?”没想到对方平静点头:“其实可以说。”陈冲似乎有点呆住,又确认了好几遍,才说出大家心中早就猜到的答案:“是巩俐。”

  记者又追问她:“那你投给了谁?”陈冲立刻大声说:“这个我真的不能说了!”而一旁的司仪也立刻帮腔:“这个不要问了,我们签过保密协议。”

  但在之后的金马庆功宴中,另一位评审冯德伦却轻松地把自己的投票对象说了出来——巩俐。再结合之前陈冲被问投给谁时脸上的尴尬,以及深知投票内情的司仪为她解围时的迫切,记者们忍不住猜测:看来,陈冲真的有可能没投给巩俐……

  不知道是否不想再面对媒体的追问,颁奖礼结束后,本来还有小范围联访和庆功宴采访,但是这两项活动作为评审团主席的陈冲都没有露面。

  陈冲怎么说?

  《推拿》为什么疯狂得奖?

  娄烨的《推拿》一口气拿了6个大奖,远远超过了《白日焰火》,而后者早已在柏林证明了它的价值。

  陈冲:《推拿》真的是一部非常神奇和精彩的电影。它展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你甚至能呼吸到这个世界的气息。这是一个看不到光线的世界,但却有着对光明的期待。里面的人物那么易碎,但同时又有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我这辈子看过这么多电影,但《推拿》无疑会永远留在我心中。

  许鞍华凭啥拿“最佳导演”?

  许鞍华的《黄金时代》问世后一直颇受争议,陈冲在解释这个奖为何给许鞍华的时候用词颇为诗意,中心思想是比较虚的“勇气”。

  陈冲:许鞍华这一生都很纯粹地追求她向往的艺术,从不妥协。作为一名资深导演在这个岁数,竟然还能勇于尝试新的艺术形式,我很钦佩她。

  陈建斌怎么就成黑马?

  陈建斌连拿三奖,这在过去的金马还没发生过。陈冲说这是实事求是。

  陈冲:陈建斌拿下两个演员奖,这是因为大部分评审都觉得在两个奖项的所有候选人里,陈建斌在这两部片子中的表现是最生动、最丰富、最打动人心的。金马奖不分猪肉,谁该得就谁得,该得几个就得几个。

  巩俐为什么大热倒灶?

  这个问题实在太敏感,大咧咧的陈冲这次用最谨慎的话语应答。不过,有不少记者还是听出了潜台词:巩俐虽然有技巧,但陈湘琪更走心……

  陈冲:影后这个奖项是我们花了最多时间去讨论的,因为五个人都很好,我们舍不得扔掉任何一个。巩俐和陈湘琪,很难说她们谁演得更好,因为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陈湘琪给人的感觉是,电影里的整个世界都属于她,或者说,她就是那个世界,我们当时讨论的时候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她:举重若轻,行云流水。而巩俐则是另外一种,她在《归来》中的角色非常难演,因为那是一个失忆的人,而巩俐表现出的技巧和准确性令我非常钦佩,老实说这个角色如果放我身上,我都会害怕! 记者 李丽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娄烨 《推拿》

  最佳男演员:陈建斌 《一个勺子》

  最佳女演员:陈湘琪 《回光奏鸣曲》

  最佳导演:许鞍华 《黄金时代》

  最佳新导演:陈建斌 《一个勺子》

  最佳新演员:张磊 《推拿》

  最佳男配角:陈建斌 《军中乐园》

  最佳女配角:万茜 《军中乐园》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朴树 《平凡之路》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