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末大片云集 姜文、徐克、吴宇森“三足鼎立”

2014年12月01日 11:17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尽管春节要到明年2月中下旬才姗姗来迟,但对于寸土必争的票房而言,鏖战的序幕已经从上月末就悄然拉开。在一众新科国产片垫场热身后,羊年贺岁档的三条大鳄正式入场:12月2日,吴宇森执导的《太平轮》上集抢先登场;18日,在《让子弹飞》中完美拍档的姜文、葛优暌违四年后以《一步之遥》再度来袭;而圣诞期间来袭的《智取威虎山》则主打反差效应———拍惯了武侠片的徐克执导样板戏,将是怎样一番情景?不管谁是票房赢家,影迷们在度过略显平淡的11月后,将从这出“三足鼎立”开始,享受近三个月的饕餮盛宴了!

  档期就是生产力———对于日趋火热的

  国产大片票房之战而言,前无追兵后无堵截,往往意味着跑马圈地,独霸院线。而如今天赐良机就摆在久违内地观众的吴宇森面前:将于本周二上映的《太平轮(上)》,前期有力竞争对手《匆匆那年》要到5日才会杀入战场,这给了《太平轮》足足3天的时间攻城拔寨。而《我的早更女友》则更迟,等其12日进入战场后,月初战役的大局基本已定。也就是说,整整两个周内,没有一部与《太平轮》等量级别的大片打对台,至于其他小成本国产电影、以及宣传力度明显不及在母国作战的韩国大片《鸣梁海战》,他们的命运只有一个———炮灰。

  驰骋港台和好莱坞影坛近四十年,吴宇森始终不曾改变的,是决战之前例行公事的“放鸽子”,甚至连台词雷人、人物设定现代的《赤壁》,都少不了一出火攻前白羽翩飞的大场景。但此次《太平轮》转攻灾难题材,主创除去在《赤壁》中合作愉快、已有三年多没接拍电影的金城武外,在《一代宗师》中有不俗表演的宋慧乔和章子怡不计较角色戏份,只看重剧本的加盟,对于近年来出片量和口碑都在走下坡路的吴氏电影,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对于吴宇森而言,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中,最重要的先手在握,这场战役等于赢下了开头。毕竟,对于观影热情即将被极大限度激发的影迷而言,贺岁档开局的第一印象,将直接决定整个贺岁档的“收成”,而负责“拉幕”的,舍老吴其谁?

  《太平轮》惟一的不利因素,或许是跟《赤壁》一样,分上下集上映,这无疑让影迷们看得很不爽,高潮一定应该是在最后的不是吗?但在电影院里看着看着突然就结束了,还要等到明年“五一”才有结局,这样的体验并不好。因此,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太平轮》尽管水准不低,明星阵容强大,但票房上想抢占先手,还要取决于上映后的影迷反映。

  相比月初战役的战线长、影片多,仅有6天的

  12月“月中战役”,更像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闪电战。而决定谁能在这场遭遇战中站稳脚跟、发力吸金的,无疑便是影迷的期待值和上映前的造势。从这个角度来看,特立独行的姜文和《一步之遥》,其强势俨然是神一般地存在。从创下预售票房纪录,到依旧霸气外露的宣传策略和预告片,再到排期时没有一部影片敢与其同日上映,姜文固然不是贺岁档的“钉子户”,但“子弹三部曲”却是大小通吃的“坐地户”。当坊间热议《一步之遥》票房将直冲20亿大关、再创国产电影票房纪录时,居然听不到几声质疑———姜文站着把钱挣了,那简直是一定的!

  关于《一步之遥》和《让子弹飞》的关系,姜文一直给的答案是,说是续集没人信,因为故事、人物都不一样了;但说不是续集也没人信,姜文和葛优的组合、上海、火车、子弹、英文片名等元素,都暗示着某些线索或情节是有“传承”的。事实上,《一步之遥》是姜文“北洋系列”的第二部,故事改编自历史真实事件,即当年轰动一时的“阎瑞生杀人案”。1920年6月,上海洋行职员阎瑞生因欠赌债无力偿还,将身为“花国总理”的王莲英约到郊外,杀人劫财。事发后,阎瑞生先后现身江苏松江、海州和山东青岛等地,最后落网入狱被处以死刑。后来还曾拍出了中国第一部故事长片《阎瑞生》,成为当年最卖座的商业电影。

  为了写好这个故事,姜文召集了多达9人的编剧团队,其中包括王朔、廖一梅这样的大师级编剧,也有郭俊立、述平等“老朋友”,还有年轻的新鲜血液,当然最主要的是姜文这个绝对核心。这样多样化的团队造就了影片丰富杂糅的风格。从预告片来看,可以说是兼具喜剧、冒险、爱情、悬疑等多种类型的故事片,而台词犀利、人物个性鲜明等则延续了姜文作品一贯的风格。

  当然,姜文的电影绝不会只为还原历史真相,而是借助“阎瑞生杀人案”、“花国总统”大选、上海租界中外时局等历史材料,讲述一个背景更广阔、情节更曲折、细节更精彩、人性光辉更闪耀的大上海冒险故事。

  “江郎才尽”———三年前徐克费尽心思将

  金字招牌《新龙门客栈》改编成3D大片《龙门飞甲》,但李连杰的搏命、周迅和陈坤甘当绿叶所换来的,却是刻薄的回应和惨淡的票房。当然,彼时《龙门飞甲》与《金陵十三钗》打对台,“双输”情有可原,但徐克作品不断走下坡路却是不争的事实。某种意义上,武侠片在电影市场中日渐式微,身为立派鼻祖的徐克难辞其咎。既然世人坐定了对自己的成见,改旗更张也未必见得是坏事,于是张涵予化身“杨子荣”,一众极有观众眼缘的当红小生集体上阵,“穿林海,跨雪原”以3D方式亮相银幕,且不说剧情和视觉如何,单看这“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阵势,已经无数次豪赌的徐克,这次又把能动用的全部人脉摆上了赌桌。

  比起前后脚亮相的《太平轮》和《一步之遥》,专攻圣诞档期的《智取威虎山》显然要避免重蹈去年此时被骂得狗血淋头的《警察故事2013》的覆辙,为此徐老怪也是殚精竭虑:《智取威虎山3D》筹备时间长达五年之久。而他早在四十多年前,在纽约唐人街业余时间放中国电影时,就看了老版《林海雪原》很多遍,那时还未做导演的他就已经萌生拍摄这部电影的意愿。“讲了这么多年,想拍这部戏,也一直都在准备。开拍之后,一直到威虎寨建起来,杨子荣、座山雕出场了,我就很明白,我们进入到威虎山的世界里面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很享受,一直想做的事情,那个情怀终于实现了。”《智取威虎山》的真正看点当然不是3D,尽管《忍者神龟:变种时代》里展示的高山滑雪桥段会激起不少影迷对《智取威虎山》特效场景的期待,因为徐克的长处在于能以天马行空的想象构筑武侠梦,他号称40多年的梦想结合现代电影声像技术,将为影迷塑造怎样一个传奇英雄呢?这才是影迷对影片的最大期待。何况徐克对故事做了大胆修改,特别是结局将“出人意料”。但不管《智取威虎山》是否会成为“雷片”,在2015年到来之前,肩负承前启后任务的徐克和他的“侦察排”班底,注定不会在轻松中迎来新年的钟声。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