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步之遥》过审 那英:葛大爷教我的动作全删啦

2014年12月15日 09:41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从12月7日《一步之遥》宣布首映礼取消,到12月12日18:50出品方不亦乐乎影业确定《一步之遥》拿到重审通过令,在这不到120小时的时间里,《一步之遥》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过山车运动。

  起因

  首映礼突然取消,只因影片审查遇阻

  在首映前,《一步之遥》出品方就开始邀请媒体看片。但是在一次极其内部的亲友场之后(绝大多数网络传播的评论都来自这场看片),《一步之遥》就再也没有给媒体看过大银幕版,媒体场也是一拖再拖。当时就有很多人觉得有点不对劲,关于《一步之遥》没能过审的传言越来越多。

  其实这时候出品人马珂比谁都着急,他一方面要和电影局沟通,一方面在筹备一场有可能举行不了的首映礼。说白了,这就是赌博,媒体来了,场地搭了,嘉宾请了,电影不能放,这样的事情还真不多。但也只有姜文的电影,能经得起这么折腾。

  发展

  坚守首映场地不撤

  《一步之遥》和时间赛跑

  在不亦乐乎影业发布的声明里提到,“因影片审查工作尾声中出现新的情况,只得拿出时间做最后之调整,首映礼因此延期举行。”“初次相约,本无意令大家失望,虽竭力争取,无奈条件尚未齐备,与诸君一步之遥,犹需细心跋涉,请诸位多多谅解!”

  从这个说法可以看出,《一步之遥》的审查并不是一直没过,而是后期突然出现了问题。

  一份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步之遥》“电影审查意见表”中,显示的“审查日期”为“2014年10月29日”,也就是说远在《一步之遥》首映前,就已经提到了这些台词和镜头的问题,整体来说就是“台词存在低级低俗、调侃经典及古今历史名人、性暗示等问题需要修改”。但为何这些问题直到首映前还没有解决,就只有两种解读了:一、姜文不愿意改,一直僵持,他的妥协都在电影之外,对于电影本身,姜文一直坚持不妥协;二、电影局这关已经过了,本来都已经差不多了,但是出现了别的干预力量。要知道中国电影的审查除了电影局的审片委员会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部委监督,比如教育部、公安部……都曾经对一些电影的审查提出过意见。

  为了表达决心和诚意,马珂并没有撤走《一步之遥》在奥体中心的首映场地,有媒体估算光是这笔费用,《一步之遥》要付出的就要超过1000万元,更不要提首映取消的各种无形折腾。如果12月15日《一步之遥》的首映再不举行,那么场馆就要挪作他用,所以这真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较量。

  结果

  《一步之遥》的妥协和姜文的变通

  12月11日23点24分,那英在微博上称:“突然接到《一步之遥》电话,去怀柔重新配音改台词——什么朱三朱四的改成钟三钟四,花国名媛改成花域名媛。全球都快放映了还在改台词?再删掉几个我的镜头,你们只能看到最后鸣谢:友情出演:那英。葛大爷教我的几个动作表情全……删……啦!”

  随后不久,那英的微博被删除。换成了,“看完全剧,一句话……反正我都在!谢谢老姜手下留情啊!其实我演的还行。”

  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出,《一步之遥》遭遇的修改要求还真不少,光那英一个人就改那么多。不过目前来看,大部分还是以修改台词的形式过的关。可以看得出来,姜文在尽可能保证电影完整的情况下,在台词上做了变通。估计这也是多方反复沟通的结果,平衡,成为《一步之遥》最后可以和观众见面的最大法宝。

  台词的暗喻,因为《让子弹飞》被过度解读,因此成为姜文电影的一个“魔咒”。一些本来可能无心出现的台词,也被当成了有所指。比如电影里的“马走日”和“马狗日”,就被当作了对某种主义的讽刺。

  相比之下,有一些看起来敏感的镜头,其实保住了。比如那英和葛优的一段“床戏”,暖水瓶被震倒摔碎了,一开始要求剪掉,后来据说是保留了。

  疑问

  如此狗血的桥段,到底是不是炒作

  《一步之遥》从首映取消到最后过审,这中间的一波三折,简直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这很可能是《一步之遥》的营销策略,险中求胜,博得更大关注。

  不过这样做的可能性很小,阴谋论不成立。

  首先《一步之遥》才拿到内容审查通过书,这之后要制作母版拷贝,然后面临的是电影局的技术审查。只有拿到这两个“通过令”,《一步之遥》的拷贝才能够送到影院。

  一份“关于影片《一步之遥》登记硬盘接受信息的紧急通知”印证了这个说法。通知里说:为保证《一步之遥》如期上映,有可能采取发行人员直接带送硬盘的方式,因人员有限,送盘计划只涉及30个省和43个城市,未在范围内的影院自行选择周边邻近的城市取盘。有卫星传送功能的影院,也先上报登记取盘信息并注明有卫星。

  这意味着在时间已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一步之遥》要用人肉快递的形式,才能够保证拷贝如期送达影院。“电影票房贴吧”也表示,“影院拿到数字硬盘后还得花七八个小时调试,质疑炒作的都去各自所在城市的影院微博下面问问,正常情况哪部电影不是提前一周就给了拷贝,为了炒作逼得全国4500家影院集体心塞还得加班,试问哪个片方有这个能量。”

  不管怎么样,《一步之遥》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按照现在的影响力,和电影占据的档期来看,这部作品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票房成绩。从看过电影的好友反馈来看,这部电影的口碑和独特性,也注定会成为2014年中国电影最重要的一部作品。(王玉年)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