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新人辈出 老兵一搏

2015年01月06日 10: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盘点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

  产业的飞速发展使得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一块巨大的吸铁石,吸引了各路人才前来一试身手。在过去几年间,新人导演逐渐崭露头角,并慢慢成长为中坚力量。早在2014年年初,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就曾预言,2014年是“新导演地位巩固,老导演最后一搏”的一年。回望2014年,尹鸿预言已成现实。众多70后、80后导演成为电影市场的主力,他们的作品也多能掀起一时的话题;而50后、60后导演的影响力进一步衰减,张艺谋、姜文的作品都未能达到预期的票房和口碑。

  韩寒首次执导电影《后会无期》,就取得6.3亿元的票房,堪称一战成名。

  2014年,冯小刚休息了,没有作品问世。但他将在管虎导演的《老炮儿》中担任男一号,演一个“老炮儿”。

  陈思诚在导演了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之后,又把这一题材搬上大银幕,最终收获4.06亿元票房。

  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后期制作遵循一个“慢”字诀,硬是没赶上2014年最后的档期,直接把上映档期推到2015年,正式向姜文的“四年磨一剑”看齐。

  郭敬明的前两部《小时代》累计票房超过7亿元,2014年他推出了《小时代3》,已然争议不断,票房却最终达到5.22亿元。

  即便是被各种看好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最终也未能在“最后一搏”中胜出。相反,《一步之遥》首映当天即遭遇口碑滑铁卢,之后观众给出的差评更是如潮水般汹涌。

  邓超和俞白眉联手执导的喜剧《分手大师》,选择与《变形金刚4》同日上映,不仅没被“撞沉”,反而逆势取得6.66亿元票房。《分手大师》与《变4》还联手创造了单日票房新纪录2.66亿元。

  和张伟平分道扬镳后的张艺谋找来老搭档巩俐,再邀请了陈道明,希望通过《归来》实现王者归来。不过事与愿违。《归来》口碑不错,票房止步于2.92亿元,在国产片年度票房榜排15名外。

  新人辈出

  如果说2013年的电影界还是“新人要出头”的话,那么2014年就是“新人要加冕”了。从2014年的电影票房成绩单来看,全年共有36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片,其中由70后、80后的年轻导演、新人导演执导的有16部之多,接近半数。很多70后、80后导演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就大获成功,为日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在2014年,电影新人不仅纷纷出头,而且都取得了不俗成绩,逐渐拥有了主导电影市场的实力。

  目前来看,70后导演在实力派电影新人中处于主力位置,包括宁浩、张一白、郑保瑞、周显扬、陈思诚、邓超等。而80后电影新人正成为新的创作力量,韩寒、郭敬明、郭帆、陈正道、肖央、田羽生等六位80后导演在2014年跻身亿元票房导演俱乐部。其中,跨界导演的表现尤其亮眼。例如作家出身的郭敬明、韩寒;演员转型做导演的邓超、陈思诚等。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年轻导演和新人导演的票房成绩虽然很亮眼,但他们的作品口碑却不尽如人意。要么极具争议,例如郭敬明的《小时代3》和韩寒的《后会无期》就被批评说,一个是只有精美画面的“PPT”,一个是全靠金句吸引观众的“WORD”;要么备受批评,例如郑宝瑞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被认为是除了题材和演员阵容,其他一无是处。

  老兵一搏

  尹鸿在2014年年初时预测说,这是“新导演巩固地位,老导演最后一搏”的一年。他当时分析认为,姜文的《一步之遥》“还有一点余地”,其他导演基本上到了拼死一搏的时候,如果再败就很难翻身。然而,当现实开始往预言的方向发展时,结果往往比预言更加残酷。

  2014年,曾“统治”中国影坛的“老导演”纷纷减产。虽然在电商预售票的保驾护航之下,《一步之遥》在2014年12月结束时收获4.79亿元票房,并在2015年元旦小长假结束后艰难迈过5亿元关口,但这跟片方和业界之前15亿至20亿的预期相距太远。有评论指出,《一步之遥》将成为姜文从大众走向小众的分界线。但面对口碑和票房的双失利,姜文不愿意承认那些在《让子弹飞》时对他称赞不已的观众这次真的不喜欢《一步之遥》。他认为所有的差评要么是朋友不好意思夸他,要么是首映当天观影的环境不好,让观众心存怨气,要么是有人被电影讽刺了恼羞成怒,恶意给的差评。不管是淡定以对,还是不愿意认输,不可否认的是,50后、60后这批曾经有过辉煌成绩的电影“老兵”,已经不再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宰。

  值得期待

  徐克改编了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找来张涵予饰演杨子荣,“小鲜肉”林更新、陈晓扮演少剑波和高波,并用现代3D技术呈现杨子荣“打虎上山”、“飞跃鹰嘴崖”等场景。《智取威虎山》虽然也在票房遇冷的贺岁档12月上映,却因口碑出众,票房一路走高,在2015年元旦之后票房达到7亿元。

  顾长卫抛弃了以往的“文艺乡村风”,起用年轻明星演员Angelababy和陈赫,打造了都市爱情喜剧电影《微爱》,力求拍一部年轻人喜欢看的电影。顾长卫说:“最近几年经常与年轻人在一起,接收到各种新的创作灵感。我周末也经常去和孩子看看电影,觉得这样真好,于是就琢磨着拍一个适合一帮人、尤其是年轻人一起看的喜剧。《微爱》这个故事刚好非常贴近当下80后、90后的真实生活,特别接地气,因此决定尝试这个题材。而且判断是几零后不能只看户口本,心态最重要。”中小成本电影《微爱》的市场反馈极佳,目前票房直奔3亿。冯小刚在看过《微爱》后也感慨说:“没想到顾长卫的心态这么年轻。”

  正如麦克·阿瑟所说,“老兵不死,他只是淡出”,电影界的“老兵”也只是淡出,仍然会以自己的方式重返中国电影市场。在“老兵”普遍遭遇滑铁卢之际,仍有两个“老兵”在2014年底取得成功:一个是1950年出生的徐克,一个是1957年出生的顾长卫。

  2014年没有动作的“老兵”们也没闲着。陈凯歌仍在雕琢他的《道士下山》,该片将在今年上映;张艺谋将与好莱坞公司传奇影业合作,拍摄一部特效大片《长城》;冯小刚导演的下一部电影虽然还没公布,但他主演的下一部电影却已揭晓。他将在管虎导演的《老炮儿》中担任男一号,演一个“老炮儿”。冯小刚的身份变换以及他和管虎两代导演的另类合作,都给业界带来极大新鲜感,让人忍不住有所期待。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柴春霞/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