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彦斌:不可能让大家都喜欢我,不指望成刘德华

2015年01月26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胡彦斌:不可能让大家都喜欢我,不指望成刘德华

  1月23日,《我是歌手3》第四期中,胡彦斌挑战黑豹乐队的经典摇滚曲目《Don'tBreakMyHeart》,“胡”式风格的改编“嗨”翻全场。从开始不被看好,到被著名音乐人宋柯评价为“最具期待的歌手”,稳步前进的胡彦斌近日做客京华茶馆。

  因为对各种经典歌曲都有自己的改编尝试,无论赞扬、质疑,他都不后悔,认定了编曲是个独门法宝,“我来(《我是歌手3》)就是为了分享音乐,不可能说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我,我也不指望自己是刘德华。”

  参赛

  分享音乐其他什么都不想

  上周五的第四期《我是歌手3》里,经观众投票,胡彦斌位列第四。音乐人宋柯在点评时,对胡彦斌赞誉有加。“不得不承认,小胡同学现在已经成了我每场比赛最具期待感的一个歌手,让观众找到他的节奏加入进来,强化了共鸣。”后续的歌手互投环节,又拿到第一名,胡彦斌特别高兴,说这样的肯定和排名是对自己标志性的赞扬。

  继去年参加另一档明星歌唱的竞技节目《全能星战》,这次又加盟《我是歌手3》,想要得到些什么?胡彦斌说,真的就是为了分享音乐。“可能公司的人会对我说,你看邓紫琪怎么样。我说千万别讲邓紫琪,成功不可能被复制。来这个舞台,吸引我的是什么?就是音乐的配置、音乐的真诚,以及整个湖南卫视大平台的收视率,这些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但是千万别想要在上面得到什么,因为想得越多,最后失望越多。”

  每次站上《我是歌手3》的舞台,胡彦斌就告诉自己不带太多愿望,做自己就好了。“在那个舞台除了比歌曲,就是比心态。像陈洁仪老师走得非常光荣,她的心态贼好。她很坚持,大家都唱大歌,但是她说这不是我,她愿意去柔软地跟大家分享,所以她的歌唱到心里面。这就是一个很棒的歌者的心态。我之前在《全能星战》,碰到黄小琥老师,她说自己在这里年纪最大,就是要看输不输得起,我觉得这话讲得会让晚辈佩服她,非常厉害。”

  不带助理一个人也玩得转

  在《我是歌手3》的舞台上,胡彦斌越玩越开心。“这个舞台有魔力,有人情味。我和幕后工作人员、编导之前可能不太熟悉,但现在变得像好朋友。上一期录制节目,我就没带经纪人、助理,一个人去了。因为对这个舞台越来越重视,我觉得自己可以直接面对,给自己带来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不是人多就能够给我的。再比如以前去美国读书,我也是一个人背着书包就去了。那个时候也是想寻找这样一种安全感。”

  翻唱

  因为喜欢还想再唱李宗盛

  在胡彦斌的翻唱中,李宗盛的《山丘》被称作“最危险”,因为这首歌曲直接就刻着“李宗盛”。胡彦斌解释,他这样做真的就是因为自己喜欢李宗盛。“说句实话我蛮惭愧的,他的演唱会的票我买了三次,没一次去的,都送人了。我非常喜欢大哥,他对华语乐坛的贡献很大,歌曲首首写进人心里,很少有一个音乐人词和曲同时这么强,真是天才。”

  胡彦斌透露,他其实还想翻唱大哥的歌曲。“我本来想选《鬼迷心窍》,导演组说你能唱唱2005年以后的歌吗?你选的怎么都是老曲目。我说那我再想想吧,可能我在那个年代就是听这些歌曲,而且那些歌会唱到我心里。”

  编曲是法宝我不会后悔

  每个歌手都有让自己有自信的独门法宝,胡彦斌的法宝就是最让其他歌手嫉妒的编曲。“编曲太累,但也是我比较爱做的事情。对于《我是歌手3》给我的‘音乐魔法师’的名号,我还挺喜欢的,因为我喜欢用音乐做不一样的改变。出道到现在十几年了,我特别好玩,所以音乐风格里有各种各样的曲风一直在变。做过了这样的尝试,我才知道怎样会失败,怎样会成功。”

  不过,有时近似于“面目全非”的编曲也会让胡彦斌面临各种疑问。他喜欢用林志炫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他说‘我来这个舞台是为找音乐的知己’。因为你可以找到跟自己音乐内心互通的人,这很重要。当然不可能说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我也不指望自己是刘德华。要知道自己在干吗,认清楚自己,才不会后悔。就算全世界都在骂你,你会去反省一下为什么,但是你不会去后悔。我喜欢做不会后悔的事情。”

  “牛班”

  做音乐教育大腕当老师

  要说胡彦斌是大忙人一点不为过。他一边忙着《我是歌手3》,一边推出了自己的音乐教育APP“牛班NewbandAPP”。“牛班”是胡彦斌率领专业团队开发、运营的音乐教育类APP,集合了明星音乐教学、歌曲练习录制、作品发现分享等交互功能,就为了给爱音乐的普通人提供专业的音乐学习和在线交流机会。课程教学内容分为:人声、钢琴、吉他、贝斯、爵士鼓五大部分,每周更新一首,还详细拆解胡彦斌在《我是歌手3》演唱的《山丘》《一言难尽》《耶利亚女郎》,让网友细致了解歌曲的演唱设计、编曲技巧及器乐演奏的要点。

  胡彦斌说,推出音乐教育APP的想法,从去年1月19日当老板成立太歌文化时就有了,然后花了一年时间实践。“去年成立太歌的时候,有了这样的想法但一直憋着没讲,因为我觉得事没做成吧,讲出去可能不好,所以这一年就一直在做这个事情。”

  因为是音乐教育,胡彦斌透露,“牛班”未来会邀请有料的歌手教唱歌。“在选择老师方面我有标准,第一,心态要无私,愿意分享,这是我们非常注重的一点。第二,老师得真的要有料、能教。”如今,胡彦斌已经发出了很多邀请,他挺得意,师资方面已经不用愁了。据说邀请来教学的第一个大腕儿可能是谭维维。“第一个老师是我,我是男的嘛,所以第二个老师想要一个女唱将,而且聊到唱歌教育这件事情,维维是非常有心得和感兴趣的,她很愿意分享。”

  文/京华时报记者侯艳图/京华时报记者吴平

  茶掌柜的流水账

  呆萌的胡老板

  过去一年里,胡彦斌的曝光率并不算高,除了带着自己公司旗下三位歌手先后发行《春》《夏》《秋》《冬》四张EP,其余时间一直起早贪黑地在捣鼓些副业,比如新近上线的明星音乐教室APP牛班,比如可能年底就会开机的新电影。

  这次征战《我是歌手3》,胡老板每一场亮相都把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歌唱出新滋味,有的观众批评他太过炫技、编曲浮夸,有的观众则是大赞他果然是音乐魔法师,总能把别人的代表作演绎出非同一般的感觉。巨蟹座的胡老板对音乐专注起来,格外呆萌。比如上周五张靓颖一袭白裙亮相的时候,沈凌直呼“仙女”,李健评价像“白雪公主”,而胡彦斌的眼里只看到了靓颖身后的二胡和唢呐,网友们纷纷感慨:胡彦斌,你活该单身。媒体私下在采访他的时候,也毫不讳言地说:你也不谈个恋爱,没新闻点啊。这时候的胡老板总是两眼一眯地傻乐。好吧,你就等着网友们在网上为你征婚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