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文谈执导春晚心路历程:删节目特别舍不得

2015年02月26日 14:1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羊年春晚尘埃落定,作为这台晚会的“掌勺人”,哈文及其团队也暂时松了口气。今年羊年春晚有不少创新,首次设计吉祥物阳阳、首次“抢红包”互动、首次设立两个舞台。但众口难调,有点赞也有质疑,日前,哈文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畅聊执导本届春晚的心路历程,表示春晚总导演一定要内心强大,更对观众的吐槽表示理解。接下来,她执导的元宵晚会也将在正月十五与观众见面。

  删节目特别舍不得

  羊年春晚联排时被热议的“四美图”和“致青春”节目无缘大年夜,许多观众表示非常惋惜,更有极端的网友对春晚节目组恶语相向。作为总导演的哈文在朋友圈表示,“如果我有一颗玻璃心的话,我早就稀碎一地了。”

  对于年轻人热盼的吴亦凡、鹿晗、陈伟霆、宁泽涛的“四小鲜肉”组合,以及佟丽娅、秦岚、马苏、王丽坤四位组成的“四美组合”最终被拿掉,哈文直言特别舍不得:“今年我们有点用力过猛,手心手背都是肉,每一个节目就像自己养的孩子一样,在做取舍的时候,我们也很为难,很纠结。”同时,哈文透露,“四美”将登上元宵晚会的舞台,至于“小鲜肉”,哈文表示,“这得看他们的档期。”

  自己是观众会更挑剔

  相比去年冯氏春晚玩神秘爆猛料,羊年春晚显得低调了很多,但是哈文团队在节俭的同时力图有所变化的决心还是非常明显。

  面对惊叹舞台太简陋的观众,哈文的回应是:“今年我们接到的任务,第一是节俭,第二是创新,第三还要‘开门’,重点是发力在内容上,就没有在舞台和舞美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春晚的影响力经常会以想象不到的形式表现出来。开心麻花表演的小品《投其所好》中演员沈腾口误、部分小品有“借鉴”嫌疑等引来部分观众不满。

  哈文恳请观众原谅他们:“春晚观众太多了,尤其是大家都拿着放大镜看的时候,就容不得一点点的瑕疵,沈腾这个作品,一直在改,六次联排,相当于在一个主题下演了六遍不同的小品,是他说错了,请大家原谅,因为他词儿都不是特别熟。”

  哈文表示如今自己仍没有以观众的姿态看过春晚,一直都是在观察观众的反应。她表示如果自己是观众可能更会吐槽,会更挑剔,但是做过春晚后,自己会理解创作者的不容易,“观众希望我们更好,我觉得爱之深责之切嘛。”

  再执导春晚“会哭死”

  本届春晚在演播室设置、新媒体互动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京剧表演艺术家和流行歌手反串互唱对方代表作也让人耳目一新,语言类节目少了煽情,个别辛辣的段子和对腐败的讽刺也与时俱进,让人印象深刻。

  已经执导了三年春晚的哈文,对于春晚这块“烫手山芋”,似乎有着复杂的情感。她说如果从内心来说,她肯定不愿意再做春晚了,“压力大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太累了,太辛苦了,整个人的生活节奏都变了,你都无法控制你自己的生活。”对于外界的评价,她说只希望自己能做到问心无愧。如果有人提议明年还是由她执导春晚怎么办?哈文直言不讳:“我会哭死。”

  羊年春晚 诗歌回归

  我把诗唱给你听……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

  今年春晚,刘欢演唱的《从前慢》触动了很多人。而莫文蔚一曲《当你老了》更是让无数人感同身受,据了解,这两首歌均改编自诗歌。《从前慢》这首歌以悠静朴实的复古情怀和“慢节奏”瞬间击中了众多观众的心,这首歌的歌词改编自当代文学大师木心同名诗作,收录在《云雀叫了一整天》里。有网友称:“绵长细腻,透着人性的质朴和温暖,催泪又暖心。”而被观众封为催泪佳作的《当你老了》,则改编自爱尔兰著名诗人叶芝的同名诗,将年华老去的感慨以温情脉脉的方式娓娓道来。

  为什么这两首诗改编的歌曲特别吸引人?诗人张执浩表示:“诗歌处境日渐尴尬,但诗歌的美及其特有的价值是不可取代的。”去年年底,随着农妇诗人余秀华和她的诗大热,读者对诗歌的热度堪称前所未有。张执浩认为,将诗歌改编成歌曲,是一种很好的创意和传播方法。有书城工作人员透露,这几天被问得最多的书是《云雀叫了一整天》和《当你老了》,“女性读者都爱这样的诗”。

  电视观众虽减少网络观众却上升

  数据显示,除夕当晚,央视春晚电视直播收视率为28.37%,创下历年新低。去年马年春晚,综合计算出的全国并机直播收视率为30.98%,电视观众规模为7.04亿人。该收视数据公布后,冯小刚的跨界执导就被指为“央视十年最低”。而羊年春晚,收视率第一次跌破30%,观众规模也是第一次跌破7亿。

  但收视率下降,并不意味着春晚的观众人数下降。央视今年第一次向商业视频网站提供了春晚直播版权,据今年央视春晚的独家直播视频网站爱奇艺透露,截至19日,羊年春晚在该网站取得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1400万的惊人成绩,创下了全球单平台网络直播纪录。在 4个多小时的春晚直播中,总播放次数超过7000万、累计播放时长超1.04亿小时。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今年央视春晚的人均收视时长为155.5分钟,比起去年的人均66分钟大幅增长。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尽管观众的总量减少了,但羊年春晚吸引观众目光的停留时间更长。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