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炅否认“吃空饷”提辞职:原希望北外以我为荣

2015年05月18日 14: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何炅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职工质疑吃空饷的事件最近引起不小的波澜,在经历五天的舆论漩涡后,何炅昨天通过微博二度发声,回应称从2007年起自己的工资都是返还学校的,自己没有拿过一分钱,为让学校免于争议,何炅表示愿意离开。而北京外国语大学昨天也发声,称同意何炅辞职。

  事件缘起

  北外教职工质疑吃空饷

  5月13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职工“北外乔木”在新浪微博发文,贴出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工资在发编制内人员名单(2014年12月)》的公告截图,图中,序号869的人员为“何炅”,类别为“在职”。“北外乔木”称,名单是2015年1月26日该大学校内网所发,“经向所在院系的老师证实,此何炅就是娱乐明星、主持人何炅,并称何的编制虽在学校,但好多年没来上过班,相关的工作、邮件、联系等,都不得不由其他老师处理。”

  “北外乔木”称高校编制内领工资的老师,大概分为教学、研究、管理三类岗位,“何炅不管属于哪一类,都应该来上班,才能占有编制、领取工资。”“北外乔木”因此质疑何炅在北外吃空饷,并发问,“既然(何炅)全职全时活跃在娱乐界,不能履职,为何还要保留高校的编制?”“北外乔木”的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话题也迅速发酵。

  校方回应

  1997年留校任教岗位有变动

  14日下午,北外新闻中心否认了何炅“吃空饷”的说法。中心主任张先生说,1997年,何炅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并承担国情课的教学工作。2007年起,何炅不再担任教学工作,而是利用个人影响力从事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形象宣传、影响力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在此期间,何炅在学校的身份一直是阿拉伯语系的辅导员。今年1月份,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指示对校内“吃空饷”现象进行自查自纠。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职务管理,让何炅的工作更加名正言顺,今年年初,学校将何炅调任学校校友会、基金会,鼓励校友和社会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校方每年也会按照规定支付何炅工资。

  何炅发声

  2007年起没拿过一分钱

  被质疑吃空饷后,何炅两度发声都是通过微博。5月15日下午两点多,何炅发微博称:“我1997年毕业,留校任职到今天,学校前后安排的不同岗位的工作都努力做好。从18岁入学成为北外人,这么多年的感情和责任,初心不曾改变,只要我的存在能为北外增添一点光彩,为学生奉献一点力量,我都愿意,从来都是!”细心的网友发现,就在15日当天,何炅对自己的微博上个人介绍的内容作了修改,删除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教师”的内容。

  17日下午5点多,何炅再度通过微博发声,首度直面吃空饷质疑,称“从2007年调整岗位开始我的工资都是返还学校的,没有再拿过一分钱,也从没有以北外教师名义在外谋取私利。”何炅表示,“原本希望北外以我为荣,如果我留下让学校受争议我可以离开。不在编也会为母校继续尽心尽责,我永远是北外人!”

  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李浩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何炅身份为湖南卫视“签约主持人”,至于网络上反映的他的工作关系问题,由其本人处理。对何炅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辞职后,与湖南卫视的合作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影响,李浩昨天未接听本报记者的电话,也未对微信提问给出任何回应。据知情人士透露,何炅一直不属于湖南卫视体制内的主持人,也未签任何排他性的协议,算是“自由身”。

  最新进展

  何炅提出辞职学校尊重其决定

  昨天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关于同意何炅辞职的声明》,就何炅在北外的任职情况,分三个阶段作出正式说明。第一阶段,“何炅于1997年7月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留校任辅导员,并在阿拉伯语系开设国情课程”。第二阶段是“从2007年后,何炅社会媒体工作越来越多,学校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经与何炅协商,对其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主要承担形象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影响力推广等工作。”北外特别强调这期间何炅已将工资返还了学校。第三阶段则是“2015年1月起,学校对教职工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其中关于何炅的工作,安排他参与校友会、基金会工作,并一直保持与何炅的沟通。”声明中透露,何炅经过慎重考虑,主动提出辞职,“学校决定尊重何炅的选择。”并表示感谢媒体与公众的关注与监督。

  举报何炅“吃空饷”的乔木副教授表示,这个处理结果和自己想的一样,对此比较满意。北外新校长最终应对得当,既符合政策和情理,又放下历史包袱,显示了果敢和决断。北外可以以兼职的方式急需聘用何炅,何炅可以继续为母校效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外教师表示,如果何炅2007年以后工资都还给了学校,这笔钱学校作何用途,应该对社会公布。也有微博网友表示,希望何老师能够继续与北外合作,为母校作出贡献,成为杨澜、许戈辉那样的明星校友。但不知道,学校将以何种方式与何炅继续合作,何炅还会不会免费为学校服务。

  >>链接

  我们熟悉的明星老师

  黄磊:黄磊本硕均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199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职称为讲师,对于教书黄磊由衷热爱,据说他当老师严谨苛刻,经常为学生加课,外号“黄加课”。海清就是黄磊教出来的学生。

  刘欢: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主讲西方音乐史,教书20余年。据说,一到他的课,除了本班的学生,其他班慕名而来的学生都会站满教室,刘欢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张铁林:2005年张铁林受聘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表示从事教育事业有长处,因为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和英国伦敦国立电影学院都学习过,同时又一直站在影视生产一线,最了解这条生产线上缺什么人才。2010年,张铁林还挂帅了暨南大学2010年影视编导专业复试主考官。

  成龙:2004年9月,成龙接受北京大学的邀请,担任北大影视编导课程的“特座教授”,任期一年。

  唐国强:2004年10月,唐国强被聘为南开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周星驰:2004年12月,周星驰担任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同时,在去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新片《功夫》时,星爷还被聘为人大商学院的兼职教授。

  曾志伟:2006年6月30日,曾志伟受聘为海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李湘:2006年李湘受聘为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客座教授。

  谭维维、王铮亮:2010年9月2日,2006年“超女”亚军谭维维、2007年“快男”全国10强王铮亮受聘为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学院副教授,工资由学校按照基本工资2000多元加课时费发放。(记者许青红韩林君)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