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海峰:弘扬中华文化是侨务工作的使命

2012年05月29日 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5000万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传播者,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桥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及各级侨务部门在弘扬中华文化中承担着哪些使命,又是如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请问侨务工作在弘扬中华文化中肩负着哪些特殊的使命?

  李海峰:长期以来,侨务工作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一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重大部署,要求我们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肩负起侨务工作在弘扬中华文化中所应承担的重大使命。

  首先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使命。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广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既是涵养侨务资源、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对我友好国际环境的需要,也是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需要。

  其次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有助于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在更高的起点上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积极为海外侨胞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

  第三是推动国家文化发展的使命。弘扬中华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已经成为增强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我们要通过加强联谊、服务和引导,充分激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我国文化建设的热情和动力,充分依靠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记者:国务院侨办是如何发挥侨务工作在弘扬中华文化中的独特优势的?

  李海峰: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胡锦涛同志指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

  发挥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中的生力军作用。海外侨胞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许多国家和民众日益重视通过海外侨胞来学习中华文化。同时,海外侨胞身上体现的中华文化气息,在加深住在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发挥海外华文教育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的重要通道作用。胡锦涛同志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外侨胞联系祖国的情感纽带,无论是从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考虑,还是从我们骨肉同胞的亲情考虑,支持海外华人社会开展华文教育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已有两万多所华文学校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文教师有数十万人,在读学生数百万人。

  发挥海外华文媒体在传播中华文化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海外500多家华文媒体已成为影响国际舆论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在传播中华文化和宣传中国、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团结、维护华侨华人福祉、推动华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增进所在国对中国的了解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发挥侨资侨智在我国文化建设中的助推器作用。海外侨胞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和广泛的商务网络,同时比较了解住在国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和审美习惯,比较熟悉海外文化市场的运作模式和发展趋势,在参与我国文化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记者:您能否谈一谈,下一步国务院侨办如何充分整合运用侨务资源为弘扬中华文化服务?

  李海峰: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创造条件、多措并举,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以不断满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文化需求、营造对我有利的国际文化和舆论格局、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我们将强化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丰富“文化中国”内涵,办好“四海同春”、“名家讲坛”、“中华才艺”等特色文化活动。积极发掘地方优势文化资源,推动地方优秀文化项目“走出去”。善于借助侨务资源优势,通过举办侨商文化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协助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以及更多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文化产品“走出去”。

  二是支持海外侨胞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我们将建立健全涉侨文化协调和工作机制,设立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文化传播贡献奖,设立侨务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和中华才艺培训基地,支持海外侨团侨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公共性文化活动,促进中华文化与当地其他族裔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增强中华文化在当地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三是大力拓展华文教育。我们将不断加强与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开展华文教育情况综合普查和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制定华文教育发展规划。加强与华文教育重点国家政府教育部门的交流沟通,争取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理解与支持,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华文教育合作机制。加强与重点华教组织的交流合作,加大对海外华校的支持力度,推进海外华教事业发展。

  四是加强华文媒体传播能力建设。我们将支持中国新闻社完善新闻资讯采集网络,使之成为世界华文传媒资讯中心和影响国际舆论的跨国传媒集团。办好“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华文媒体地方行”等活动,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传媒界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增强华文媒体的整体话语权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直接面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龚亮)

【编辑:南若然】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