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为国服务志愿团访绍兴

2012年08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2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为国服务志愿团访绍兴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浙江省侨联网消息,近日,由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副主席张维仁带领的“2012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为国服务志愿团”奔赴绍兴县开展服务活动。此次志愿团活动得到了浙江省9所省(部)属高校的24位海归专家的支持,深受绍兴县委、县政府以及绍兴县各类企业的好评。

  启动篇——情真意切话感谢 殷殷希望寄“团员”

  省侨联主席吴晶在志愿团启动仪式上充分肯定了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在民族振兴、中国繁荣和家乡建设中的作用。她说,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关系到国家的兴旺与地区的发展。同时她还在会上提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志愿团的专家们进一步认识绍兴,在服务绍兴的同时,也为自己开拓一片新的施展空间;二是希望省侨联继续做好长期服务工作,为高校和地方政府以至企业之前牵线搭桥,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出一份力。

  绍兴县委副书记马芳妹出席了启动仪式,她在讲话时说,目前,绍兴县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重要时期,欢迎高层次人才把这里作为理论的“实践区”、技术的“试验区”、产品的“开发区”和项目的“投入区”,以此加强绍兴县与全省各大高校的科技与人才合作,促进“产、学、研”的结合与发展。

  欢迎仪式结束后,志愿团的专家们根据纺织印染、新型材料、生物化工等学科方向,与绍兴县当地企业代表进行了初步对接。

  调研篇——烈日挡不住的执着 酷暑融不掉的奉献

  专家们刚抵达绍兴县就马不停蹄地参观考察了绍兴县创意大厦、科创大厦江南现代纺织研究院以及筹建中的科技园项目,第一时间就绍兴县纺织印染、电子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发展状况作了初步考察和调研。

  纺织技术专家们在参观科技园时,对印染行业内常见的设备技术引进、印染纺织方法、新型材料研发等问题进行了初步了解。在考察过程中,专家们发现绍兴县的纺织印染企业都具有着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低等特点,提出了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院之间的合作,以确保“产、学、研”三维一体地融合。

  电子信息技术的专家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科创大厦内关于云计算技术运用和开发的企业,对于其“云计算”的开发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建议各行业引入计算机仿真技术,加强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产业的融合,以增加产品的全球化竞争潜力。

  次日上午,专家们顶着炎炎夏日参观调研了浙江越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绍兴曙光机械有限公司、宝业集团等企业。专家们前往企业生产车间,就铸件、机械零配件的生产工艺技术与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进行了对接和交流。专家们指出,绍兴县的企业生产制造的设备和技术和国外仍有一定的差距,自身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专家们多次强调要加强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合作,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动企业稳步发展。

  此次志愿团活动引起了绍兴县社会各界的重视。在活动期间,多次出现了企业邀约专家前往企业进行项目对接的情况,县发改局请个别专家为绍兴县可持续性发展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做指导,媒体也对专家进行了深入采访。

  总结篇——友情出演 倾情奉献

  志愿团召开了绍兴建言献策会。志愿团的专家们带着调研之后的成果,与绍兴县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分享了两天来的所得所想。专家们的踊跃发言和中肯意见让在场的绍兴县各部门领导深受启发。

  海归专家团针对绍兴县产业转型升级、信息产业开发、新型材料开发、环境保护、高新人才引进等内容,从各自不同研究领域和专业角度,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诸如“D2C模式”、“No.1 和 only one”、“校企资源共享互补”等诤言良策打开了绍兴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也为绍兴县经济发展在信息、技术、资源上提供了支持。

  听取大家发言后,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高度肯定了各位志愿团成员为服务绍兴社会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表示,人才是拉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要素,绍兴也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希望绍兴与海归人才之间的合作交流可以进一步深化,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高端人才的长效化服务为引擎,积极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他对志愿团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联络联谊,在更高层次献科学之技;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对接,在更广领域出发展之策;要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在更长时间提睿智之言。

  出席建言献策会的绍兴县副县长周树森强调,志愿团来到绍兴时间虽短,为绍兴企业发展带来的动力却是无限的。志愿服务团深入基层调研,建言献策,在短时间内为绍兴县发展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此,他对绍兴县各级单位提出“一点要求、一点期望、一点期盼”,希望能把志愿团活动的成果一一落实,把专家的建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志愿团的专家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倾情出演”了这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大戏,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推动绍兴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倾囊而授。活动结束时,各位海归专家纷纷表示,希望省侨联可以多举办类似活动,相约来年,他们一定踊跃参加,继续支持。(章红波)

【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