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尼归侨的65年回乡路

2012年08月31日 09:33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0)
印尼归侨的65年回乡路
2012年88岁时,携全家回金门寻根拜祖

  黄锡奎,1924年生于金门,印尼归侨,退休前任职于河南省郑州市。

  65年了,我终于能再踏上这片故土,终于能带着儿女到祖坟敬上一炷香,终于还能见到也都已经两鬓斑白的兄弟姐妹们——我,终于回来了!

  因治脑疾我定居河南

  我生于1924年,祖居在金门前水头中界新厝内。1937年,金门被日本军占领,翌年,我14岁,跟随父亲黄进福赴南洋(印尼峇厘巴板)经商。

  1947年,我曾回过金门探亲。同年又赴南洋经商,主要制做大木桶。1948年,我在当地发起成立华侨青年学习社,主要开展学习活动和发展中印(尼)友谊的相关事宜。

  1952年盛暑,我与同伴到海边冲浪戏水,脑部受到严重撞击,脑神经受伤。在印尼四处寻访名医却久治不愈,家人亦心急如焚。后来,听说在大陆有办法医治,我便只身到广州求医,有人介绍说南京有一名高明的医生有办法施治,于是,我就前往南京。可当我到达南京时,却被告知这位名医已迁至河南郑州,我只好又追寻到了郑州。终于,找到了名医,并经他花了两年时间精心治疗,我的宿疾果然痊愈。

  1954年,我身体康复后,准备起身回金门,却遇两岸隔绝而无法返回故乡,那时想申请回印尼也不获批准。当时的我,无法与家乡的亲人取得联系,而带来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就在这时候,河南的官员见我具备木业加工方面专业技术,便劝慰我:“你有专业技术还辛苦跑去南洋干什么?”就把我分配到了当地的木材加工厂。当年那个在印尼经营制作大木桶的我,开始在河南做起家具,因为“留洋”加上有木业加工技术,一直得到领导的重视和关照。

  成了河南侨界中人

  1959年,已经在郑州安心工作的我,与郑州女子张秀玲结为夫妇,育有两子一女:伟国、伟光和伟红。如今,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家庭生活美满幸福,我也早已当上了爷爷。

  由于一直算是印尼归侨,所以,在郑州的这些年,我曾被评选为先进归侨侨眷。1978年退休后,我依然积极联系河南郑州市侨联,为侨务工作出钱出力,对建设和谐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不遗余力。还担任过郑州市侨联委员、常委。

  几十年过去了,我也算是郑州人了,从不曾想过再回到金门居住。只是离乡久了,心里总惦记着要回故乡走一走,拜一拜祖先。

  一直以来,河南都只有我一个人是从金门来的,山东、辽宁甚至是首都北京都很少,所以当我听说大陆第一个金门同胞联谊会在厦门成立,十分激动,专程从河南千里迢迢到了厦门,隔着浅浅的海峡遥望故土金门。

  两个名字挡住回乡路

  其实,我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黄汉章”,这是我在金门户籍管理上登记的名字。而在印尼及大陆,我却采用族谱上的名字“黄锡奎”。因此,随着两岸往来日渐频繁,我原想终于能回乡探亲了,却办理不了相关手续,只因为金门户籍上没有“黄锡奎”这三个字。唯一能回金门的方式,就是跟旅游团从厦门经“小三通”到金门,而且只能一日游。可是,除去路上往返的时间,这“一日游”怕是连亲友都见不了几个,更别说祭祖敬香了,也就一直未能成行。

  1998年,我辗转联系到了金门爱心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许金龙,向他讲述了自己的烦恼,表达携家人子女回乡寻根、访亲、祭拜祖坟的心愿。他一听说,非常重视关心我的事,专门查阅各种材料,并发现我的家族在金门是知名的望族,祖辈中有多位先贤任清代官职:朝廷诰赠曾祖父法中宪大夫,赠大伯祖父清麟中宪大夫,二伯祖父清蝉官任按察司知事,祖父清蒲官任章怡庆把总,叔祖父清泉官任荷国雷兰珍观察(殖民地)。而我的父亲黄进福是知名的金门旅居印尼侨领,是金门会馆的执行秘书;二弟集美现任金门地方法院书记官长,三弟团美历任金门、台湾教职。二弟黄集美至今还居住在金门。他还屡次要协助我返乡探亲,却因名字与金门户籍不符,无法申请办理探视和旅游手续。2007年,许金龙特意带着我二弟黄集美、侄子黄幼龙从金门到河南,并为我送来了金门高粱、贡糖、手工蛋卷等家乡的特产。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在河南嵩山脚下,在这个没人懂闽南语的地方,我生活了近60年。直到这一日,我才终于得以见到兄弟一面,听一听乡音,品一品家乡特产。

  65年后重返金门

  今年,在许金龙董事长和厦门一些媒体的帮助下,我终于能跨越海峡,在清明时节回金门了!

  清明期间,我带着妻子张秀玲、长子、长媳、次子、次媳和女儿一行7人,先由河南省飞抵厦门,再于次日搭乘小三通八方轮客船由厦门东渡码头抵达金门水头码头。一下船,就受到了金门县府主任秘书卢志辉、社会局长方天吉,弟弟黄集美等家属、黄氏宗亲会理事长黄国龙、水头黄氏宗亲会理事长黄静柯与宗亲及金门县爱心基金会董监事等的热烈欢迎。

  抵达金门后,我们先到二弟的住处祭拜祖先,并前往金山公墓母亲坟前祭拜,而后又参加了金门黄氏宗亲会祭祖活动。因为此次有4天的时间,所以祭祖后,我们还拜访了许多亲朋好友、参访了金门的一些景点。

  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回乡长一点时间,好好地再与金门的亲友相聚。(黄锡奎/口述 许丹/撰文)

【编辑:南若然】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