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热心海南文昌公益事业

2013年04月02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文昌4月2日电(吴乾标)文昌市是海南省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约120多万人,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聚居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海外文昌人素来爱国爱乡,无论身居何邦,却心系桑梓,积极参与和支持家乡的各项事业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近4亿元,在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侨乡广传佳话。

  助学路上的“热心人”

  “文昌最美在校园”。每一位前来文昌的客人,都无不这样感慨。文昌市的各中小学校园里,一幢幢教学楼、图书馆、科学馆,无不饱蘸着广大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办学的热情和慷慨的捐助。

  海外文昌人素有兴教助学的优良传统。早年远渡重洋,艰苦创业,事业有成后,在教育子女勤学成才的同时,不忘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文昌能成为先进文化市,人才辈出,与海外乡亲鼎力捐资兴教助学是分不开的。1938年,全县716所中小学,得到华侨资助的占80%。1584名乡侨捐助银圆244557元,建校面积达13615㎡。解放后,为了满足侨界子女读书的需求,1956年海内外侨界人士资助创办了文昌华侨中学。改革开放后,为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广大乡侨掀起以造楼房、灭危房为主的捐资建校热潮,一座座图书馆、一幢幢教学楼在各校拔地而起。据统计,从1987~2012年,全市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捐资办学近3亿万。新建扩建的教学楼、图书馆、科学馆、师生宿舍楼400多幢。同时还捐建校门、围墙、校道、凉亭、花坛、草坪等,添置各种教学仪器设备。

  在文昌,倍受海外乡亲关爱的是文昌中学。早在20世纪30年代,该校迁址时,南洋各埠侨胞957名,募捐银圆10万多元,建起15座校舍,建筑面积7000多㎡。其中独资捐建的有“邢谷宝堂”、“王兆松图书馆”、“文焕章图书馆”、“郭云龙斋”。郭巨川捐1.5万银圆建设的教学大楼已被日军炸毁。进入50年代,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捐助文昌中学改善教学环境的热情与日俱增,共捐资1000多万元,建起12幢楼、馆、舍,面积达17625㎡。特别是由120位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图书馆;香港海南商会顾问陈世英先生捐款8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办公大楼;泰国海南会馆顾问张光嶷先生捐资33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建筑面积6600多㎡的科学馆;香港海南商会会长潘正洲先生捐资32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雄伟壮丽,建筑面积5200㎡,共有39间教室、13间教师休息室、卫生设施配套的教学楼;泰国侨领导邢诒喜先生捐建的新校区科学馆,香港同胞邢李㷧捐建的图书馆等。正是无数名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的无私资助和百般关爱,使文昌中学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为让家乡更多的人接受教育,鼓励教师勤教善导,海外乡亲和港澳台同胞还踊跃捐资,设立教育基金会或奖教学基金会。据统计,截止2012年,全市100多所中小学设立了基金会,积累基金2200万元。在基金会的芳名册上,永载着无数名海外乡亲的拳拳赤子情。

  近年来,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捐资助学的热情更是高涨,捐款办学达近7000万元。香港同胞邢李火原先生捐赠4000万元,建设联东中学,同时还捐款300多万元文昌中学在新校区建设图书馆;邢诒喜先生捐资1000多万元建设文昌中学科学馆等教育设施;华侨中学的张学修教学楼、符传军教学楼、陈文民科学馆、赵玉山图书馆、陈明谦教学楼、云海清教学楼、田家炳先生捐款250万元建设田家炳中学教学楼等等。先辈们的家乡情结终于后继有人,家乡的情谊代代相传。

  办医途中的“好帮手”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海外乡亲和港澳台同胞在捐资办学的同时,慷慨解囊,资助办医。据统计,有1800多人次捐资4700万元,相继在28所医院(卫生院)建起门诊、妇产、留医、宿舍等楼房31幢,建筑面积26043㎡,大大改善了全市的医疗保健条件,方便了群众防病治病。同时,还给部分医院赠送了一批救护车、先进医疗仪器设备;给4所医院捐款81万元设立医疗基金会,用以增添设备和减免贫困病人医疗费用。

  旅泰乡亲张光利先生是文昌市第一个资助家乡办医的典范。1984年,张先生欣然捐资10万美元(时折人民币68万元),建起锦山华侨医院“张光利门诊综合大楼”,分设了门诊、留医、妇产3个部、20多个科室,购置了一部救护车和一批医疗设备。1992年,张先生发动11名乡侨捐资48万港元,购置一台B超机。1995年,又慷慨捐资13万元,在院里打一口大机深井,捐资16万元配备与安装除铁除锰和自动气泵供水设备,解决了医院和锦山圩用水不足的难题。使该院成为当时全县医疗设备一流、规模最大的一级乡镇卫生机构。

  而后,海外乡亲相继为全市17个镇、工作组卫生院和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庆龄妇幼保健院捐资,建起了门诊、妇产、留医、宿舍楼房等。

  文昌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那宽阔的胸怀和无私的奉献,蕴含着他们对故乡深深的情、厚厚的爱,家乡人将永远铭记在心中。(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