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五邑华人华侨捐资助学情暖故乡

2013年11月01日 10:2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浓浓侨胞情,捐资助学暖故土。在2013年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举行之际,世界各国五邑华人华侨再次聚首江门。他们出外多年,但从未忘却故土,感情历久弥坚。他们认为家乡的建设始终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多年来,他们或热心无私地给家乡捐资改造,或直接把先进技术和前卫的管理理念带回家乡投资建设。他们的一举一动,正潜而默化地改变着这片土地,让钟灵毓秀的江门进一步焕发光彩。

  加拿大侨领方君学:捐资千万助学希望培养更多人才

  10月27日,应邀回乡的加拿大著名侨领方君学与江门技师学院签订协议,捐献1000万元用于修建一幢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生产实训楼。方君学表示,希望该学院能为五邑地区培养更多实实在在的人才。

  “我读书不多,但我觉得,教育对我们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基石。”在了解到江门市发展制造业需要大量技能人才,而江门市技师学院作为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需要建设资金的情况后,方君学决定向江门市技师学院捐资助学。

  方君学祖籍广东开平,是加拿大世源集团董事长、加拿大华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开平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加拿大卑诗省第一个获得“杰出成就企业家”大奖的华人。作为成功的海外侨领,方君学曾受到过胡锦涛、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接见。他虽长年旅居海外,却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故土情结,其伉俪捐资200万元,在开平市开侨中学兴建了建筑总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的方君学蒙惠言教学楼;他曾组织2006年的广东抗洪救灾、2008年的中国雪灾赈灾、四川汶川大地震赈灾等多次筹款活动。

  华盛顿州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方伟侠:侨乡华人嘉年华在海外已打响品牌

  华盛顿州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方伟侠是第三次参加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了,“以前的嘉年华活动会有巡游,节目很丰富。这一届嘉年华则讲究节俭,我觉得效果也不错,我们华侨的热情丝毫不减。”

  方伟侠告诉记者,在美国和加拿大,江门籍的乡亲很多,“来自国内其他地方的华人华侨在一起聊天时,说起江门的嘉年华活动,都说很出名,已变成一个品牌。且不说嘉年华结束后的效果,起码品牌已经打响了。”

  还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方伟侠认为江门的为侨服务做得相当成功。“因为江门华侨非常多,而且华侨工作做了这么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方伟侠表示,中美两国关系虽然一直有点波动,但关系不会断掉,因为存在共同的利益,“现在美国是最高的科技强国,但最大的市场还是在中国,而侨领在两国关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洲各地中华公所联谊会秘书长、世界广东同乡会名誉会长黄金泉:嘉年华应多邀海外乡亲回国

  著名侨领黄金泉出席了本届嘉年华并担任江门侨青会荣誉会长。他认为,侨乡华人嘉年华应多邀请海外乡亲回国,既提高联谊的效果,又给江门带来更多的消费和投资机会,“嘉年华办得好,不但不会亏钱,应该还能盈利。”

  黄金泉从上世纪70年代进入侨团工作,后组建西半球最大的华人社团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30多年来一直担任秘书长。他回顾几十年侨团工作时说,海外华人只有团结起来,主动争取权利,才能得到尊重,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英国太平绅士、英国内政部移民局官方翻译、富豪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荣富:不能让儿孙辈忘掉家乡的根

  今年侨乡华人嘉年华,富豪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荣富带了8位团友从英国回来,参加活动之余,还与老朋友叙叙旧,在江门走走参观。他表示,江门近两年的变化非常明显,绿化、马路建设都做得很好,他们这些海外游子都感觉到家乡环境很舒服,很宜居。他去了英国的这几十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带儿女回到开平老家走走,看看碉楼,了解老一辈华人华侨在海外的拼搏史和辛酸历程,培养他们对家乡的感情。他说:“年轻人没有老一辈人对家乡的感情,不带他们回来,他们就会慢慢忘掉自己的根,将来可能很难维持跟家乡的关系。”

  黄荣富一直积极参加家乡举办的华人华侨活动,前几年的侨乡华人嘉年华他均有参与。“今年的侨青会办得很有创意,一改会议的严肃气氛,各国华侨代表的击鼓与人龙穿行环节更是把会议气氛推向高潮,很轻松,这样的形式很好。”黄荣富称赞道,接下来还将组织在英国的江门籍新生代参加明年在香港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

  黄荣富表示,他在英国会尽自己所能推广中国文化,让外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同时,更多地让海外华人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共同推动扩大中国经济在全球的覆盖面。根据数据化、电子化、信息化的进展,中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而黄荣富目前主要从事外贸信息行业,他表示,希望把自己的公司引进国内。

  马来西亚沙巴州江门四邑同乡联谊会总会长、马来西亚拿督、江门市第八批荣誉市民黄小娟:借世青会继续推广侨青事务

  “今年嘉年华和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分开举行,行程比较宽松,有利于华人华侨交流。”马来西亚拿督黄小娟每年都回来参加侨乡华人嘉年华。今年的嘉年华增加了华人华侨游侨乡的行程,黄小娟认为,这可让华侨更加深入了解家乡。

  黄小娟告诉记者,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是说普通话的,在沙巴比较多客家人。“沙巴与江门的联系一直以来都很密切,自从沙巴举行第三届世青会后,来往就更加密切了。结缔友好城市后,我们多次带乡亲回五邑旅游、交流,来沙巴的江门游客也逐渐增多,旅游效应非常好。”

  对于江门在侨青方面的工作,黄小娟表示,“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希望每一届的世青会有商展会、文化交流会,像书画展、文化展等。上一年我们办的世青会,不仅有推广旅游,也有经贸合作,还有一些摊位推介两地的产品。所以,我相信世青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推广侨青的事务。我们要常常交流来往,多一点交流,就多一点商机,多一点感情。”

  黄小娟表示,“江门目前的投资环境很好,政府都很欢迎侨领回来投资,这种开放的政策对外来投资很有吸引力。”黄小娟认为,现在重点不是引“侨资”而是引“侨智”,“江门市政府现在又给了我荣誉市民的称号,责任重大,肯定要多做一点工作,做得更好。”(张芳玲 梁世玲 陈晓丹)

【编辑:邹春光】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