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栽下“梧桐树”吸引温商“凤来仪”

2014年04月17日 17:33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家乡的盛情邀约,使天下温商又一次燃起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不变情怀;温州推出加快促进“温商回归”三大举措,吸引国内外“温”姓商会社团纷纷组团回乡考察投资。

  自从我(浙江省温州)市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把促进温商回归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来,上海、安徽、河北、江苏、新疆等地温州商会,纷纷组团回温考察投资项目,国外的温州籍华侨社团、侨商也不断回国考察了解投资项目和政策。在温州转型发展的新起跑线上,在外温商是不可或缺的“健将”。

  三大举措加快促进温商回归

  今年2月7日,温州市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温商回归表彰大会上说:“推动温商回归,既要轰轰烈烈,更要扎扎实实。我们要以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为抓手,善出新招实招,务求实绩实效,不断掀起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税收回交的新浪潮。”

  陈一新指出,今后将通过三大举措,加快促进“温商回归”:

  一要进一步打通温商回归“四大通道”。要继续组织异地温州商会定期分批回乡考察投资活动,力争三年内每个异地温州商会都组团回温签约投资100亿元以上;要实施“百名领头雁工程”,激励领军企业和综合实力强的温商回归投资;要鼓励温商与大型 央企、世界500 强企业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发挥工商联作用,引导省内企业来温投资,切实把温商这个第一资源更多输 回温州。

  二要进一步激励温商回归创先争优。要坚持“情、利、义”并举,以本地温商税收额和回归温商有效投资额设立排行榜,继续开展温商功勋(先进)人物年度评选表彰活动,形成温商回归比追赶超的新局面。

  三要进一步优化温商回归软环境,确保温商回归“零障碍”。

  异地温州商会引领回归投资

  温州发展令他们怦然心动。本月初,为响应家乡推动温商回归号召,上海市温州商会组织40多位企业家回温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他们都是上海温商企业中有影响力、有品牌、有实力的精英企业,此次带来投资项目数量达29个,涉及商业地产、养老服务产业、新能源等。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龙湾、瓯海、瑞安、永嘉、洞头等地,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近20个。此外,上海市温州商会还与市经合办(招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商会将在三年内组织回乡投资300亿元。

  故土难离,乡情难忘。上月初,为积极响应家乡“温商回归”号召,安徽省9个温州商会组团回乡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根据市经合办(招商局)与合肥市温州商会昨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三年内在皖温商将回乡投资200亿元。

  ……

  今年一季度,我市省外回归引进到位资金77.64亿元,同比增长25%。新引进省外回归项目22个,总投资192.62亿元,到位资金2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188.94亿元,到位资金22.89亿元;温商回归项目20个,总投资135.38亿元,到位资金24.74亿元。新引进二产项目8个,占引进项目的36.36%,与去年比较比重明显提高。我市坚持把温商回归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第一要素,注重稳增长兴实业,调结构强改革,以温商回归促进实体回归,真抓实干,招商引资各项指标按计划稳步推进,签约项目落地率开工率逐步提升,实现首季“开门红”。

  侨商回归温州一马当先

  在温州,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籍侨商,已经成为“温商回归”不可或缺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已经有500多家侨资企业,他们曾背井离乡、漂洋过海、开疆拓土,闯出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开辟了温州人的另一片广阔天地。如今他们带着资金、智慧,真情回归,纷纷回乡考察,加入到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队伍中。

  日前,由香港温州同乡会会长、温州(香港)康尔达印刷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银巧,温州康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国等组成的侨商考察团,来龙湾考察投资项目。翁银巧是较早回归的侨商,也是温州市侨商会会长。考察团对龙湾优越的区位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肯定,表示将积极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4月8日至9日,以池小云会长为团长的意大利米兰侨界代表团一行回乡访问考察。代表团一行对我市投资环境和投资领域进行了了解,并实地考察瓯江口新区、瑞安市等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实地考察,表示回去后充分发挥侨团作用,引导海外旅意侨胞回乡投资发展,积极投身家乡经济建设。

  4月3日,阿联酋温州商会组织了12人的侨商回乡考察团,到泰顺县岭北社区考察投资项目。省政协海外委员、阿联酋温州商会名誉会长陈志远一行拟在岭北社区投资休闲生态农业项目。此外,陈志远去年还捐赠岭北社区100万元,用于岭北社区村尾村外立面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有力地改变了村尾村的村貌和环境,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有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3月24日下午,匈牙利中华总商会会长黄河淼率商会副会长以上20余人,到温州考察招商引资项目。他们对温州绕城高速黄田交通综合商贸中心、岩头商业综合体、桥头白垟小微创业园等20余个条件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黄河淼表示要响应“温商回归”号召,为温州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底,巴西中国浙江商会、匈牙利温州商会也纷纷组团回乡考察投资项目,既是回乡寻找投资机会,也是希望为家乡温州发展作贡献。(唯敏)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