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唯一出口过核电站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中国企业,迄今中核集团已成功向7个国家出口过6台核电机组、8台反应堆或核动力装置……
核集团在福清通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落地一年以来,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利根表示,一定要把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成第三代核电技术示范工程,让“华龙一号”为“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进展顺利
  • “华龙一号”加码升级核电安全
  • 受益于国内核电的重启背景与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相支持,核电产业频传利好信息。先是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核电规模化建设正式重启;随后,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去年5月7日正式开工。

  • 华龙一号关键核燃料技术解决出口受限
  • 燃料技术是反应堆的核心技术之一,这一技术长期为国外垄断,国内只能照图加工,即使有改进也必须征得技术拥有国的同意。“而现在我们已经摆脱了这个束缚,我们有了自己的燃料技术。” 荆春宁称。中核集团研发的18个月换料的CF3燃料组件实现了自主设计,关键锆合金材料的自主供应和燃料组件的制造,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N36锆合金,解决出口受限问题。

“华龙一号”彰显核电创新
  • >>批量化建设有望成形
  • (1)“华龙一号”由中核和中广核联合研发,是我国目前唯一实现“走出去”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现阶段已经确定建设的项目包括6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5、6号机组、巴基斯坦K2、K3机组以及中广核集团防城港3、4号机组。

    (2)如今,“华龙一号”国内外工程正有序推进,海外项目开发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潘建明说,鉴于华龙一号成熟的技术设备,主系统和能动系统亦都有大量的运行实践考核,可以认为经过一定的工程实践,满足一定的条件,就可以开建后续项目,形成一定规模的批量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将成为可能。

  • 大国建设大核电 带你探秘“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5月7日,为满足未来批量化和标准化的发展需求,也为了对技术进一步改进完善,该工程在福建福清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 核电继续走出去 “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机组6月开工
  •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消化吸收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机型。2015年5月和8月,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和海外工程分别开工建设,标志着华龙一号作为国家自主化三代核电技术和“走出去”战略的主力机型正式落地。

   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表示,中核集团充分发挥核科技创新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核工业“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

中国核工一直秉承“中国核工业的‘饭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上”的理念。“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设备国产化率达89%
5月30日,中核集团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所在地———福清核电基地通报,华龙一号落地一年以来,国内外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技术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不断优化,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达89%,核电品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华龙一号:原创技术激活中国“核”心

作为外交“名片”——华龙一号海内外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表示,“技术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华龙一号在计算分析软件、反应堆堆芯设计、燃料技术、能动和非能动安全技术等方面全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了未来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血统的核电“巨龙”

10多年前,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西南前薛村岐尾山,还只是一个位于东海之滨鲜为人知的荒山坡。如今,这里已成为肩负着铸造“强国重器”使命的新兴核电基地。由于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于此,这片貌不惊人的闽北大地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