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位纠纷成死结 “一车一位”能否解停车难?

2011年01月21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绝大多数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的情况下,车位纠纷似乎成了一个“死结”

  最近,广州公布的治堵方案中,有一条是“拟在中心城区实行新购车辆‘一车一位’, 买到车位才给买车”的措施。这一消息立马引起了人们对车位问题的关注,不少业主担心此举会引发小区车位的涨价潮。

  小区车位是业主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而关于车位的维权事件也层出不穷。在不少车位的维权事件中,业主往往扮演着弱势的角色,不过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纠纷中固然有开发商或者物管公司的霸道行为,但由于业主对物管的不信任或者误解引发的一些现象也令人深思。

  如何理顺车位问题?在目前绝大多数车位特别是地下车库车位产权都属于开发商的情况下,车位问题似乎成了一个“死结”。

  怪现象一:

  要降服务费 业主不答应

  最近珠江新城两个小区的物管公司要和自有产权车位的业主签订合同,将业主自有产权车位的物业服务收费由每月150元下调到120元。这个让业主少交钱的做法,却遭到业主集体反对。业主们认为,优惠只是暂时的诱饵,以后停车费肯定会不断上涨,而且还可能涨得更多。

  解读:对于这个问题,业主的担心显然是多余了。该小区车位服务费从150元降到120元,实际上是物管按规定降价的。按照相关法规,业主自有产权车位物业服务费按不高于该车位所在停车场小车停放保管费标准30%的原则收取。广州住宅小区室内停车场小车的保管费标准为每月每辆400元,按该标准的30%计算,则物业服务费最高不得超过120元。

  怪现象二:

  月保变临保 内里有蛊惑?

  最近海珠、天河等多个楼盘的业主称,该小区车位月保服务将取消,物管或者开发商拟仅作为临保对业主出租。业主表示,物管或者开发商此举是为了时刻准备出售车位,或者将车位划给小区所属的商业配套。

  解读:据了解,目前不少小区车位月保变临保的确是开发商出售车位的“前兆”,因为如果开发商打算出售车位的话,会因月保的租期问题而耽搁。不过,也有部分小区将月保变为临保是出于提高车位流动性考虑的,使整个小区的车位利用率更高了。此外,临保也比月保要便宜,按照收费标准,地下车位每小时2.5元,12小时限价7.5元。一个月临保费仅200多元,比400元的月保费便宜了不少。

  怪现象三:

  路边停满车 车库空空如也

  日前天河某小区发生了一场车祸,一名儿童被撞死。据悉,该小区道路上经常停满了车辆,阻碍了车辆和行人的视线,时常发生事故。在广州不少大型的住宅小区都默许业主将车辆停放在道路旁,这点尤以华南板块的大盘为甚,如丽江花园、星河湾、南国奥园、祈福新村、广州雅居乐花园等,因为停在路边不需交停车费,一年下来能省好几千元。正因为如此,为省钱的业主积极地占道,地下车库却空空如也。

  解读:有小区物管公司表示,对小区道路停放的车辆收费是个难题,因为担心会引发业主的不满。相关律师则表示,小区道路停车其实是可以收取费用的,只不过该笔费用应该归属给小区的管理中使用,这既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又符合小区业主共同利益的原则。

  怪现象四:

  车库易了主 涨价没商量

  在广州市连续发布几个有关物管收费的规定后,目前小区停车费涨价的情况比较少见。不过最近海珠一小区业主反映,该小区月保费一直是400元/月,物管去年10月张贴通知说11月份要涨价,在业主投诉后,月保才没有涨。但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物业管理处没有通知业主,直接向业主收取520元/月的月保费。

  解读:物管对此的依据是按照产权人的要求涨价的,由于该车位产权不属于开发商,而是属于另一家物业公司,物价局规定的400元月保费对物管公司无效。据记者了解,小区配套停车场收费均属于政府指导价,不能突破限价。因此,该小区产权人不能随便涨价。记者 黄涛、王荔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