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重要节假日,全国公路能否免费?

2011年01月22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议论风生

  又一个春运来临,虽然春运是由铁道部、交通部和民航局共同组织,但每当春运来临,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铁路。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12.5%,日均575万人次。为什么那么多人去挤火车?我想,对于数以亿万计的农民工、学生和上班族来说,乘火车是最经济实惠,也是最安全的回家方式,所以再挤、再累、再困难,也要弄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以我自己为例,乘坐火车回家只需要三到五个小时,票价也只在五十元左右;坐汽车回家则需要一百多元,花上七八个小时,还要保证一路畅通;而自驾回家,除了汽油,还要加上几百元的过路费。

  如此大的客流,每年都考验着铁路部门。理所当然,每年春运来临,铁道部也成了挨骂最多的部门,公路、航空都在偷着乐。我想,春运问题不是出在铁路一家,或许公路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高额过路费,背后隐藏的不仅是高额的物流成本,地方政府与民争利,它还使中国的交通运输畸形发展,使本来许多可以通过公路运输的货物,千方百计地通过铁路运输,无形中挤占了铁路客运。横亘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公路上的关卡,像一道道筑起的拦水大坝,阻断了人们乘坐客车或自驾回家的路,最后洪流全都涌向铁路,造成了年复一年的买票难、回家难。

  让全国各地的公路收费站停止收费,在现阶段或许行不通,但减免几天总有可能吧。能否通过一项全国性的法规,在国家重要的节假日,让全国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减免客运收费。行行好,一年收了三百六十天,休息几天,让民众也喘口气,让那些可以自驾回家,可以乘坐汽车回家的人,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回到朝思暮想的故土。

  请作者与新京报联系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