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自驾游凶猛 山东省如何破假期堵局

2011年05月04日 13: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一”期间,济南植物园停车场爆满(资料片)。记者 周青先 摄

  “五一”结束,上班第一天你是否还在为假期里的堵车而耿耿于怀?随着私家车的增加和自驾游的推广,假期里通往我省一些景区的道路,屡屡出现“肠梗塞”的现象,致使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要远大于游玩的时间。

  想要破解“堵”假,不仅需要补上公共交通的历史欠账,市民的休闲方式也应该多样化。

  ◎“五一”想度假,结果成了“堵”假

  “别人是自驾游,我俩光‘自驾’没有‘游’。”济南市民岳先生一家打算在“五一”假期里驾车去南部山区某景区游玩。

  1日上午9点多,岳先生一家出了二环南路驶入103省道就开始堵车,且堵得十分厉害。好不容易拐入卧虎山水库北岸一条往西的小路,却发现堵车更加严重。 11点多,两人终于抵达景区附近,却发现到处是找不到泊车位的私家车。此时,岳先生和妻子再也没有游玩的兴趣,只好从水库南岸返回,又是一番拥堵。待下午两点多两手空空回到家中,他们发现在路上耗掉了差不多6个小时。

  据记者从多渠道获得的消息,今年“五一”小长假,拥堵场面在通往我省主要景区的道路上很常见。除了进出景区的道路被堵得一塌糊涂,“出城堵”的现象在假期也十分突出。

  5月1日,济南的王先生和家人一起驾车去寿光参加菜博会。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堵车足足走了3个小时才下高速。“这哪是堵路啊,简直成堵心啦!”王先生说。

  据省交警部门介绍,1993年开始建成通车的济青高速北线,原本设计饱和通行量30000辆,但随着近些年汽车在居民中的普及率急速攀升,如今的济青高速北线日通行量已经达到了60000辆。毋庸置疑,“五一”期间这个数字还要更多。

  ◎自驾客攀升,景区叫苦

  对于“五一”小长假我省交通出现的大拥堵,游客王先生将其归结为“私家车太多”。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每逢节假日到各景区游览的私家车数量确实有逐年攀升的势头。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姜山介绍,“五一”3天,选择自驾车到威海蓬莱极地海洋世界、三仙山景区游览的人,占客源的一半以上。

  而在游览山东地下大峡谷的8.2万名游客中,63%的游客乘私家车游览。山东龙岗旅游集团营销部副总高连学介绍,最近3年,该景区接待的自驾车游客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

  另据济南市历城区旅游局介绍,“五一”假期,该区接待游客达98.3万人次。其中南部山区每日涌入私家车超过10万辆。家庭游客占各景区客源的八成以上。

  “五一”大堵车让视小长假每一天都为“黄金日”的景区苦不堪言。济南红叶谷景区负责人李召勇说,5月1日和2日,受周边交通堵塞的影响,客人困路上进不了景区,有的半路打了退堂鼓。“景区每天接待3000人次左右,如果没有拥堵,日接待量涨一倍没问题。”李召勇说。

  而由于游客太多,近几年山东地下大峡谷至少两次发布假期游客“红色警报”,暂停旅游车辆进入景区以及暂停售票。为缓解因假日自驾车辆增多带来的压力,景区尝试了园内单行道、对非旅游车辆进入旅游区提示引导、增加停车场、将购物点迁离交通道路,以及搭建车流、人流“小立交”等措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