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严打醉驾 涉酒交通事故明显降低

2011年05月20日 0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事论事:


  最近醉驾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大概就是名人效应的缘故吧。因为在众多人们心目中,拥有诸多追随者和粉丝的公众人物,理所应当的应该首先是一个有道德、有修养、遵纪守法的人。故而高晓松醉驾发生后首先迎来的是诸多民众的批评和谴责,更引起了包括他的粉丝在内的所有人们的惋惜和不解。
  高晓松不住地向旁听席的人们鞠躬表示歉意和悔罪,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
  法庭上,高晓松表示:“认可事实,罪名成立。”庭审现场,他发自内心的忏悔和“酒令智昏,以我为戒”的表态,也都表示出他对已经发生的一切感到非常后悔,并愿意终身做义工来宣传“酒后不开车”的理念。
  可以看出,高晓松的懊悔和忏悔是真心的,是发自内心的,因而也使人们受到了感动和启发。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对于一个法治国家来说,法律绝没有两重标准。这正是高晓松醉驾案给人们带来的启示。它既是一个名人效应,也是一次绝好的普法教育。相信,每一个人都能从高晓松醉驾案中吸取各自应有的教训。
  这几判例判决,应该可以使这几天让“释法”弄得“集体犯迷糊”的中国社会长出一口气。
  当前中国警方正严厉打击酒后驾车,醉酒驾车案犯的数字陡然增加。道路交通事故现已成为10-24岁中国人死亡的主要罪魁祸首。
  5月1日起,北京7000名交警全副武装,他们随身携带催泪瓦斯、警棍、手铐和数米长的钉链。他们估计在执法过程中会遇到反抗。当一辆轿车咆哮着向他们驶来,他们以闪电般的速度启动阻车器。中国首都由此打响了整顿酒后驾车行为的运动。中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的处罚将从行政处罚上升到更加严厉的刑事处罚。现在全国各地出动上万名交警打击酒后驾车的行为。在居住着将近2000万人、拥有大约500万辆机动车的北京及周边地区,1.6万名检查人员现已占据所有道路交通的要点。


    高晓松首撞枪口


  5月9日22时32分,交管部门接到报警,在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十字坡路口东50米处发生交通事故。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北京牌照的白色英菲尼迪越野车与前方3辆车发生事故。经交警现场询问,白色越野车驾驶员自称高晓松,口中带有明显的酒气。交警按照规定对高晓松进行血液酒精检测,经过专业机构鉴定,高晓松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43.04毫克,已经超过醉酒驾车标准。公诉机关指控称,高晓松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5月17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对高晓松醉驾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高晓松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高晓松没有异议,并当庭表示认罪。在自行辩护阶段,高晓松说:“我没有任何想为自己辩护的,我有的全部都是忏悔。我会吸取教训,我愿意以最大的程度赔偿这次事故造成的损失,我愿意做任何的义工工作,我希望我的事能警示所有喝酒的朋友,对我的家人以及社会致以我最诚挚的歉意。”
  此后,高晓松还在法庭上展示了自己的忏悔书,上面写着“酒令智昏 以我为戒”。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晓松违反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致多车追尾,并有人受伤,其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依法应予以刑罚处罚。最终,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高晓松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长安街“酒驾超速”案余音缭绕


   备受各方关注的北京长安街英菲尼迪车主肇事案17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陈家酒后驾驶英菲尼迪轿车超速行驶、违规超车,并违反交通信号灯终酿成两死一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被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死者家属则向陈家提出了约608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要求。
 17日的法庭上,公诉人提出陈家的行为涉嫌违反了4项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但陈家的辩护人却认为,陈家的行为属于过失,且没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动机,只应定“交通肇事罪”。而陈家本人在庭审过程中表示了深深的忏悔,对被害人的索赔要求表示将尽力赔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