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佛山车主调查:车生活更幸福?七成车主没感觉(2)

2011年08月26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双百万”困局:

  数据在飙升 幸福感反降

  昨日,佛山交警部门透露,目前佛山汽车数量已达到99.9万辆,还差约1000辆佛山便步入“百万车城”俱乐部,按照目前上牌量日增300至400辆的速度,大概在8月30日(下周二),佛山汽车保有量将突破百万辆。同时,目前佛山的摩托车已多达105万辆。届时佛山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双百万”车城。

  另据《佛山市交通白皮书》调查数据,目前全市小汽车泊位供给数量约28.8万个,而现状共有私家小汽车54万辆,其中户均小汽车0.36辆,户籍家庭人均小汽车更达到了0.41辆,小汽车数量呈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按照每车1.2~1.4泊位需求,泊位需求64万~75万个,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尤其以禅桂中心区更为严重,这导致了部分车辆占道乱停,直接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由此看来,私家车主觉得开车不幸福实在情理之中。除了停车位矛盾加剧外,更让车主们一直揪心的是油价的持续走高。根据记者的了解,十年前的2001年3月,全国每升油价仅3元,到了2006年5月升至5.09元,2010年12月,每升油价破“7”,今年4月份,更是达到历史新高的8.54元。十年来,车主在油耗的花费上几乎涨了3倍。

  留言板

  “成百万车城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双百万”车城佛山,该如何面对交通拥堵、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调查中65.61%的参与者支持增加停车位,59.79%的人同时支持发展公交,也有超过半数的人支持发展路网和轨道交通。49.21%的参与者认为,佛山今后可能通过增加处罚条款来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也有44.97%的网友认为佛山今后可能会限制购车。

  本报调查问卷同时还收到了118位网友填写的建议和留言。尽管有乐观的车主认为,“车多代表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发达程度,是个好现象,只要有关部门能处理好可能发生的问题,幸福感自然得到提升。”但多位车主也留言对后百万车城时代表示了担忧。一位车主留言说:“佛山成为百万车城,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目前,已有不少车主意识到佛山成为百万车城后可能出现的隐忧。一周前,佛山网友“无敌小魔女”发帖《去哪里安置你,我的爱车?》提出倡议:政府如果不能在短时期内解决停车难问题,可以考虑在不影响交通、不乱占道的情况下,给予一定时间段(如深夜)放宽停车要求的标准。这一倡议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和共鸣。

  心声

  车轮上的幸福哪去了?

  赵女士是禅城一位中学老师,2004年初,她和老公决定买一辆小车代步——

  “当年,尽管路况不好,但开车还是比较方便的。那时候,城市道路路面凹凸不平,两年就要换一次轮胎,还有很多断头路,现在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在七八年前禅城与南海只有两条路相通,一条是佛平路,一条是南桂路,连南海大道上的华阳桥都没有。

  现在城市道路虽然好了很多,但开车却变得不那么容易。那时,毕竟道路上没有那么多车,开起来很畅顺,油价没有那么贵,停车也很容易。由于用车不算多,2004年、2005年每个月在车身上的支出只有几十元,而现在要超过500元,翻了不知几倍。明显发现车越来越多是在2007、2008年。上下班高峰期堵车,有时路口红灯亮了两次都过不去。最让人头疼的是停车位紧张。以前小区地下停车场60%以上都是空的,现在早就满满的了!路面停车更是一位难求。

  如今停车位真的要抢。下了班,我第一时间就是开车回家抢车位,抢到后就放在那里不敢动了!周末购物,我有两个地方是不开车的:一是祖庙路一带,另一个是东方广场。其他地方要提前看看是否有停车位,没有停车位,要么不去,要么坐公交。现在车大多都是我开,老公上班则选择坐公交或骑公共自行车。

  真的很感慨,当初感受到车轮上的幸福,现在真的不知道哪里去了。”

    (统筹:李传智 文/记者钟敏、王广永、李传智 图/记者张宇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