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节能补贴新规:压倒车市最后一根稻草?

2011年09月09日 14: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喻为车市“救命稻草”的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即将迎来新变化,节能补贴的门槛“铁定”提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公开场合称,节能减排车型的补贴仍然维持3000元不变,但享受补贴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将从6.9升提高到6.3升,倒逼车企再省油8%。在车市形势大不如前的背景下,政策发布对车市将带来新一轮购车热潮,还是会令本已趋淡的车市雪上加霜?本周记者走访广州车市,对新政策的解读和前景预测经销商也有较大差异。

  尽管之前已经有媒体报道三部委对节能汽车推广政策进行修改,节能补贴的油耗门槛将大幅度提高,但由于当时欠缺官方论断,加上车市趋淡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更多人推测补贴政策可能延期到明年才实施。但上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公开表示,国家相关部委已统一意见,继续执行节能汽车补贴,并提高指标门槛。同时强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促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而执行新政的门槛也将从下月1日起正式执行。这意味着目前正享受着节能补贴政策的大多数车型将可能面临无法达到新标准而不再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据悉,门槛提高主要体现在对油耗经济性的要求更高,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将从目前的百公里油耗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3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目前正享受节能补贴优惠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车型都与之有着较大差距。

  在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征、汽车下乡补贴以及以旧换新补贴等多项汽车鼓励政策今年初相继退出后,节能补贴几乎已成为刺激国内车市的唯一利好因素。在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前两年高达三四成增长的轿车市场,增速也快速回落到10%以内。其中,对车市具有积极影响意义的节能补贴政策,目前已令1.6升以下的427款车型受惠,在一定程度上对车市走淡起到缓解作用。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节能减排的车型补贴尽管对车市带来一些积极因素,但并不能彻底改变车市趋淡的厄运。而国家推出此项政策不是为了“救市”,而是为了倡导、鼓励汽车厂家推出更多节能产品。“要用两年时间确保符合补贴条件车辆达到一定比例”,随着汽车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进一步提高补贴的门槛已经顺理成章。长远来讲,节能政策的调整是为了便于车市更健康的持续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如果该政策在年内实施,依靠3000块钱补贴进行促销的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品牌将出现普遍亏损;即便自主品牌愿意随之提价也会丧失大片市场,从而导致自主品牌销量严重下滑。而部委的相关人士则表示,1年多前提出“百公里油耗限制在6.9升以内”时,车企极其紧张,认为这样会把自主品牌搞死,可现在符合补贴的小排量车型已占总车型超过60%,月总产量达到三四十万辆,结果提前一年半实现目标。显然,这一招对倒逼车企节能减排还是挺管用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