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无车日部分城市9成公车入库 少上路能否成常态

2011年09月23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上午,北京,300多名骑友相约开展绿色骑行宣传活动,并示范骑行。据悉,北京团市委以各类青少年社团为骨干力量,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策划推出各具特色的系列“3510”示范行动,宣传“三公里步行、五公里骑车、十公里公交、远距离绿色驾驶”理念,为首都绿色出行体系贡献力量。洪亮摄

  广州:限公务车获普遍支持

  9月22日是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当日,广州市政府机关小客车、事业单位非营运小客车,除保留10%应急公务车外,其余全部入库封存;并划定“无车倡议区”,仅限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专业车辆通行。

  根据广州市交委的部署,22日早7时至晚7时,广州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围括所形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属于“无车倡议区”,除7类特殊车辆、专业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不能进入行驶。

  记者在越秀区连新路看到,交警部门在各个路口均设置了明显的“无车倡议区”交通提醒标志,各配备2名交警现场劝导车主,并派发广州市无车日活动倡议书。一位交警表示,私家车辆一律劝导不让进入连新路。从一天的情况来看,只有极个别车主执意通行,大多数车主都接受劝告,主动绕路通行。

  在“无车倡议区”外的道路,通行状况也有所改善。天河区的主干道黄埔大道平时下午下班高峰期时,往往堵得水泄不通。而记者22日17:30—18:30在路边观察发现,虽然还不算非常通畅,但通行速度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一位车主说,“以往能跑20—30迈就不错了,今天可以到30—40迈。”

  公车停驶,是今年广州无车日的得力举措。由于九成公车入库,大大缓解了道路交通紧张局面,而很多公务员上下班,也自愿放弃开车,改坐公共交通或步行。在市政府东门外,有一个检查岗,“除了省市机关通行证会议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今天一个多小时才陆续有50辆车进入,已经很少了。”一位公务员说。

  对于无车日的限行举措,大多数广州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对于公车限行,更是如此。有媒体做了一份网络调查,其中55%的网友选择了“响应号召,不开车出行”。对于是否要限制公务车,网友几乎一致认为该限。

  但也有专家坦言,无车日仅仅是一种理念的倡导和宣传,依靠的是市民的自觉。要从根本上抑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改善城市出行环境,还需要有进一步更实质性的举措。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属于最早倡导无车日的人,他将道路“肠梗阻”更多归结于公共交通供应不足,“如果公交能够让市民便利、快捷、舒适出行,那么以车代步的人自然会减少。”他强调,市政府应该作一个表率,不是只选择特定的某一天少驶公车,而应形成常态化。

  广东省政府参事、民盟广东省委原专职副主委王则楚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治堵难的背后还有利益链的驱动。比如政府虽然倡导绿色出行,减轻公共交通压力,但另一方面又要为了经济发展振兴汽车工业发展,这种潜在的一系列利益链条是治理难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解决堵车问题关键在于搞好公共交通,这也应该是无车日的核心。”(记者 罗艾桦 贺林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