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2011年10月2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预告:中消协投诉部主任作客中新网谈汽车三包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邱建国
“汽车三包规定”制定参与者之一,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 王前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访谈主题:七年难产,汽车三包离我们还有多远?

  嘉宾: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汽车三包规定”制定参与者之一,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王前虎

  中新网10月26日电 10月26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就《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汽车三包规定”)召开听证会。这是“汽车三包”这一概念在推出七年后首次就此问题召开听证会。

  近几年中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与之相随的则是居高不下的投诉率。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是所有投诉商品中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其中,6个月以内新车用户的投诉比例占投诉总量的60%以上,汽车投诉主要集中于价格5万—20万元的汽车产品。

  然而与此同时,对于“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时间,业界却态度不一。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此前曾表示,出台“汽车三包规定”很有必要,而中汽协等行业组织则认为“时机尚不成熟”,原因是目前配套体系不健全,会加重消费者负担,应该明确规定消费者和鉴定机构的义务和责任。此外,汽车厂商的反对声是导致汽车三包难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缺乏核心技术的国内汽车厂商而言,“低成本”仍是其核心竞争力。不少厂商和经销商担心,如果执行“三包”运营成本会大大提高。

  那么何时才是“汽车三包规定”真正成熟的推出时机?10月26日的听证会达成了哪些共识,解决了哪些问题,“汽车三包规定”的制定已经到达了怎样的程度?如果“汽车三包规定”出台,是否能够切实解决汽车行业所直面的各种消费纠纷问题?10月27日14:00,中新网汽车频道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汽车三包规定”制定参与者之一,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王前虎做客视频访谈间,为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读。

>>进入直播页面

(中新网汽车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