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十年之变 中高级车进入买方市场

2011年11月14日 11: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之变中高级车进入买方市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忙了一个多月,张建华终于将自己的K5开回了家。尽管不再跑4S店了,但此前被销售人员当上帝一样捧着的感觉,却令他印象深刻。张建华说,与4年前买第一辆车时相比,如今消费者享受的待遇的确很高,尤其是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更是被车商当亲人一样伺候。事实上,张建华的感受印证了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巨大变化。

  从当初以广本雅阁、大众帕萨特和别克新世纪为代表的“老三样”供不应求,到如今数十款中高级车热销市场、疯狂促销;从当初找关系托人情一口价买车,到如今送车上门折价销售;从当初以有ABS、ESP配置为荣,到如今标配一键启动、自动泊车和定速巡航……中高级车市场已大变样。无数的事实清晰地表明,中高级车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节点上,市场正快速地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也就是说,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将决定汽车企业在车型、配置、价格、服务等方面的变化。

  消费升级经济型转向中高级车型

  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发展,汽车消费水平迎来大升级。据汽车厂商介绍,近年来,低端小车的销售增长率逐步下滑,而中高级车、SUV以及豪华车销量,正呈现大幅上扬的态势,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在城东一家豪华车4S店,消费者刘先生告诉记者,早年间,中高级车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可望而不可及。那些公务车主和“先富起来的人”,成为早期中高级车的拥有者。但现在不同了,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的不在少数,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水涨船高。除了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厂商提供大量的金融按揭购车方式,也为不少消费者拔高消费提供了可能。因此,很多车主提前更换中高级车,甚至不少人将第一辆车直接锁定在中高级车上。

  新车扎堆消费者迎来更多选择

  多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一直是雅阁、凯美瑞、帕萨特以及君威等老牌车型角力的场所。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中高级车市场份额开始不断扩大。据数据统计,在2000年左右,国内中高级车的市场容量仅为8万辆,但到了2010年,市场容量已经扩大到115万辆,从而引发新的汽车厂商向市场投放产品,导致大量车型密集上市,使得中高级车市的竞争开始激烈起来。

  从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发展历史来看,2003年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是“老三样”等产品,客户群体也主要集中在公务车市场。2003年,主打运动和操控的马自达6上市,2007年,蒙迪欧致胜进入中国市场,并由此开启了中高级车市场家庭化进程。真正引发市场大变化的,是一汽大众迈腾上市,凭借在设计、技术甚至配置上的革命性变化,该车犹如一重磅炸弹,将雅阁、凯美瑞甚至帕萨特等王牌车型从滋润的日子中惊醒,并由此将中高级车市引向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主战场。

  一花引来百花香。迈腾上市后,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雪铁龙C5也紧随而至,雅阁、帕萨特、凯美瑞等也纷纷换代或改款。尤其是进入2011年后,标致508、第八代索纳塔、新帕萨特、新迈腾、新致胜等一大批主流中高级车型扎堆上市,一向将中高级车当做禁区的东风悦达起亚也推出了大师之作——K5,日前发布的第七代凯美瑞更是将市场推向高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