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使用共享汽车那些囧遇:遇故障车没开起步价照扣

2017年05月03日 02: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使用共享汽车那些囧遇:遇故障车没开起步价照扣
    某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网点(资料图)郑莹莹 摄

  扫码租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春暖花开的季节,除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逐步在北京遍地开花。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分时租赁汽车逐步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但由于分时租赁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比如,一些市民反映称,遭遇过押金退费难、接力用车需要替上位车主“买单”停车费等“囧”事儿。

  用户遭遇 囧遇1 “接力”用车 需帮前一位用户支付停车费

  目前,市场上一些分时租赁汽车实现了灵活取还车,使用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市民王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有一次在路边车位发现了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准备租用。“这时,远处的停车管理员就跑过来,问我是不是要用车,用的话先得交小30块钱的停车费。我一听这个,干脆不租了,不然比我自己打车还贵。幸亏停车管理员提前提示了我停车费的金额,不然我要是已经租了车,不但要被扣掉15元的起步费,还必须得给上一位用户缴停车费呗。”王先生表示。

  除了王先生,另外一位市民也表示,“车辆计费应该都是透明的,公里数和时间怎样计费都知道,但上一位用户的停车费却是不可知的,车要在停车场停了好几天,上百元的停车费也要下一位用户买单吗?那和我开自己的车就没有区别了。”市民黄先生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留意到,上述市民所使用的租车软件上确实提示称,“接力用车”要自行支付前一位用户使用时产生的停车费。

  律师支招

  针对为前一位用户停车费“买单”的情况,北京市永轩律师事务所高占强律师表示,应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约定,不能一概而论。“第一种情形,如果原本可以停在附近的免费停车区域,前一个用车人为了自己方便,却把车停在了收费区域,那么,由此产生的停车费应该由前一个用车人承担。第二种情形,目的地附近只有收费停车区,那么,前一个用户与分时租赁公司之间,如何承担停车费,可以作出相对合理的约定,比如停车后一小时之内产生的停车费,由前一个用户承担,之后产生的停车费,由分时租赁公司承担。”

  囧遇2 邂逅故障车 车还没开起步价照扣

  一位租车的女司机称,有一次半夜使用某分时租赁车,车辆突发故障,因为没能在APP找到故障申报按钮,为此,只好打电话向客服求助。“客服一直提示称是非工作时间。车被扔在路中间,我一个小姑娘只能求助过往车辆司机帮忙推到路边。本来很喜欢用分时租赁的,但那天的体验,让我不太愉快。”

  除了车坏半路的情况,还有几位市民反映曾遭遇过因为车辆没油、没电等,没能用成车,白白被扣了15元的起步费的情况。“刚进车里,发现上一位用户大灯没关,车没电了,怎么也打不着火,只好下车,结果还是被扣了15元起步价。”一位市民表示。

  “车没开两步,就没油了。就近找了加油站,用车里给配备的加油卡加油,结果油卡里居然没钱了,只能自己掏腰包先加点油。不能把车扔加油站啊。除了15元起步价,我更关心的是,谁能把加油费报销了,我有发票。”另一位市民称。

  律师支招

  对于因车辆故障而没能用车,却被扣了起步费的情况,高占强律师表示,汽车租赁公司应当返还起步费用。“这属于租赁合同履行中的履行不能,且属于事实不能。不仅如此,还应当对反映故障车情形的用户给与适当奖励,使故障车辆能得到及时维修,也减少可能造成的交通障碍。”高占强律师表示,如果发生用户不得已代为加油的情形,一经查实,必须将加油费予以报销。因为依据双方的租赁合同,加油费理应由分时租赁公司承担。

  囧遇3 违章扣分 必须代办一分200元

  市民靳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反映称,他在使用途歌Togo分时租赁车后,不久收到途歌Togo发来的违章通知邮件。收到邮件后,靳先生到交管局网站查询,证明确实有违章。“3分,100元,本想自行处理,却被分时租赁公司告知必须得交由他们代办。除了支付100元罚款外,还需额外支付600元的违约担保费,我追问为何要支付,对方客服说‘这是公司规定’。” 靳先生认为非常不合理,本想拒绝交钱,但由于注册用车前支付了1500元的押金,途歌TOGO直接从靳先生押金中扣除了700元。

  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询问了多家分时租赁企业,并非所有分时租赁企业对于车主扣分违章都必须代办,而是将主动权交给用户。因为处理扣分必须分时租赁企业到场,所以用户可以选择“相约”分时租赁企业一起办理,也可以全权委托其代办,全权委托需要缴纳代办费,各家“代办费”价格也不同。

  律师支招

  高占强律师表示,这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没有法律依据。“如果处理扣分时,必须由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到场,都会给汽车租赁公司额外增加成本,分时租赁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无可厚非。”但是,高占强律师表示,这个费用必须合理,而不能搞一言堂。同时,具体“代办费”必须在用车之前向用户明示,不能等到处理违章时,才临时告知,使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错误选择。

  囧遇4 千余元押金 数月未退回

  市民黄先生说,他出于好奇注册了途歌TOGO的账号,填写、上传完个人驾驶信息也支付了1500元的押金,不过,由于三次想用车时,都没能在附近找到车,就想着将押金退了,不再使用这家分时租赁汽车。“我从手机APP端申请退押金,结果一直显示在处理中。”黄先生称,一般APP软件在退款时都会明确提示押金会在具体几日内退还,而这款分时租赁的APP却没显示。我试图联系客服,也一直没有回音。“我等了一星期,一直显示正在处理,这让我心里很没底儿,后来通过朋友联系到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这才把1500元押金退给我。”黄先生称。

  和黄先生相比,很多用户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我这都申请退款好几个月了,到现在还没拿到退款。客服也一直打不进去。”一位市民表示。

  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致电途歌TOGO的客服,对方表示如果没使用车辆,押金在3到5个工作日退还;如果租过车,则因要确定是否有违章,会在最后一笔订单结束后20天内退还。对于数月未拿到退款的市民可与客服人员取得联系。

  律师支招

  北京上泽广霁律师事务所赵力勇律师表示,对于押金迟迟不退的情况,市民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体验

  短距离出行比打车划算

  北京晨报记者在二环、三环桥下停车场,看到首汽“Gofun出行”的车辆,大部分车辆外观都有九成新。同时,因为其要求用户取还车必须在同一地点,为此,按照软件提示,能够精确地找到车。

  记者随后对车辆租用进行体验,从慈云寺到国贸,六七公里的路程,共花费14块钱,其中还涵盖了6元异地还车费。当时实时路况,打车预算在22元左右,所以总体算下来,使用分时租赁车比打车便宜些。

  “接力”用车定位不精准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专门对零散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进行寻找体验。

  记者根据手机软件定位,寻找到东三环附近的一辆车,车停在辅路正规车位内,考虑到要支付昂贵停车费,于是决定就近寻找下一辆车,怎料想,记者尝试寻找附近另外两辆车时,都未能根据软件提示位置及定位找到车辆。记者留意到,该用车软件上却有明确提示“车辆定位可能存在偏差”。为了能够寻找到车辆,记者将这两辆车定位邻近的胡同、街道、小区都寻了个遍,但依旧未能如愿找到车。

  超出网点还车须额外付费

  北京晨报记者下载了多家分时租赁汽车软件发现,大部分车辆的取还车点均密集地分布在城区,五环外布点比较稀少。

  另外,虽然一些分时租赁企业允许车辆随意取还,但是需要用户额外支付费用。“如果我在网点外还车,超出的部分按照每公里5元的费用,最高25元封顶,且还车点距离网点不能超过20公里。”市民任先生表示,他家住通州,因为其使用的分时租赁车辆在通州没有设点,且最近的网点在四惠,所以他每次如果在通州还车还需支付额外的一笔费用。

  据了解,已有分时租赁公司在通州布点,但目前数量比较有限。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编辑:于晓】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