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经销商质押合格证融资几成行业潜规则

2018年04月03日 08: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银川70多名车主拿不到车辆合格证无法上牌记者调查发现

  汽车经销商质押合格证融资几成行业潜规则

  □ 本报记者 申东

  买车已两个多月,但就是不能上路!这几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德胜工业园区东风标致宁夏仁和致利4S店和东风雪铁龙宁夏正通4S店购车的70多名车主,遇上了闹心事——汽车经销商将这些车主所购车辆的汽车合格证质押在银行,却没有能力还上贷款。合格证拿不回来,这些购买的车辆无法上牌照,车主通过正规渠道买的车却成了“黑车”。

  汽车合格证是车辆上牌、投保时必须提交的法定证明文件。然而,一些消费者购买新车时,合格证却“姗姗来迟”,少则几天,多则一个月。以前,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但像这次涉及人数之多、时间之久并不多见。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汽车经销商将合格证质押给银行用以融资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怪”现象屡禁不止?

  消费者购新车不能上路

  “买车时,4S店承诺45天内办合格证,但至今两个月过去了,4S店却拿不出来合格证。”受害者李先生说,去年12月底,他在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宁夏仁和致利4S店交了1万元定金,预购了一辆东风标致5008。今年2月2日,他贷款13万元提到了现车。当时,销售人员告诉他,45天之内给他合格证,暂时可办临时牌照上路。

  李先生说,他的朋友曾经在这家店买过车,后来拿到了合格证。出于对4S店的信任,他当时没有多想就办理了购车手续。让他没想到的是,45天到期后,4S店却拿不出合格证。“花钱买了辆车放在家里,入不了户上不了路,实在太闹心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外地,每次到4S店索要合格证要跑上百公里路程,实在是折腾不起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在东风标致宁夏仁和致利4S店购车的50多名车主外,在东风雪铁龙宁夏正通4S店购车的十几名车主也遭遇了相同的问题。两家4S店系同一经销商,此次因拿不到汽车合格证无法办理车辆入户的车主共涉及70多人。

  拿不到车辆合格证这件事,给车主带来了很多烦恼。

  “我的车昨天上路就被交警扣了,驾驶证还被记了12分。”3月27日,银川市的郭先生因临时牌照到期仍驾车上路,被交警部门查处。这时,他给购车时的销售顾问打电话,才知合格证被质押在银行。

  “我是1月24日提的车,当时销售人员承诺45天内给我车辆合格证,让我先拿着临时牌照用,而且当时还承诺如果被交警部门查到,相关处罚由4S店承担。”郭先生告诉记者,比起被罚款记分,拿不上合格证上不了号牌更让他郁闷。

  有着同样遭遇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再过几天,缴纳购置税的日子就要到了。根据规定,车辆购置税逾期缴纳超过60天,按照每天应纳税额的万分之五征收滞纳金。因为合格证拿不到手,他还在犹豫要不要缴税。

  质押合格证融资较普遍

  记者随后来到涉事的东风标致宁夏仁和致利4S店,只见店内外摆放着十几辆新车,有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客户。

  该店销售经理梁强强说,卖车时,4S店曾向车主承诺45天内办理车辆合格证,但4S店老板将这些车辆的合格证质押在银行,又因欠下银行贷款无力偿还,无法将车辆合格证拿回来,所以就迟迟不能交付给车主。这几天,他也无法联系到老板。他建议,拿不到合格证的车主可以走司法程序维权。

  记者采访了经营过4S店、有丰富从业经历的安先生。据他介绍,一些4S店将汽车合格证质押在银行用来融资,这是比较普遍的事情。一般公司有新的项目或者开新店时都需要融资,将车辆合格证质押给银行就是一种简单快捷的方法。

  “只要汽车经销商能够周转好资金,一般不会出现大问题,只是时间长短的事。”安先生坦言,尽管存在某些经销商拆东补西、“滚雪球”的情况,但是一般只要客户交了车款,就能尽快把合格证取回来。这次涉及这么多车主维权,他也是第一次听说。

  律师认为质押合同无效

  12315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从今年1月至今,贺兰县消协共接到50多起有关车主购买东风标致汽车在约定时间内拿不到合格证的情况。为此,消费者协会约谈了相关企业,同时也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因这些车辆的合格证被质押给了银行,目前东风标致宁夏仁和致利4S店欠银行贷款无力将车辆合格证置换出来。

  为此,消协建议购车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同时,消协工作人员说,4S店将合格证质押到银行的行为,属于企业的经济行为,消协无法对此进行监管。

  在采访中,一名车主认为,银行与4S店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应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他担心,一旦银行收不回贷款,会不会将他们的车辆强制收走?

  宁夏律师马云婵认为,汽车合格证不是所有权凭证,只是车辆各方面合格的证明,不是法律范畴内的质押物。4S店无权处分和质押合格证,4S店和银行的质押合同无效,对外不产生质押的法律效力。鉴于此,一旦汽车销售商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车辆不会被银行强制执行。

  马云婵建议消费者起诉4S店要求交付合格证,如交付不了,可以要求4S店出具证明让厂家补办合格证。

  尽管有律师出招,但更多消费者觉得,艰难维权带来的经济损失、时间损失让人心烦不已。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