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 数字解读北京"智能交通系统"(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科技改变生活 数字解读北京"智能交通系统"(图)(2)
2010年01月27日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安交通指挥大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2000台信号机协调联动

  1535处路口自动调整放行时间

  最大限度地解决拥堵问题,根本是要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其中提高信号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尤为重要。

  “以前,各个路口的放行都‘各自为政’”,隋亚刚说,“现在,通过交通流检测器,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掌握车流量的大小,自动控制全市近2000台信号机协调联动,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放行时间。”

  在五环路内的1535个路口,流量检测器采集到的即时车流信息,传到路口像“冰箱”一样的信号机设备上,然后通过通讯线传到公安交通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的计算机得出数据后再发到路口的信号灯上,调节红绿灯的变化,这个过程瞬间即可完成。通过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信号灯根据实时路况,自动控制路口的放行速度,实现车辆延误最少,停车次数最少,通行效率最高。

  对于一条道路来说,控制系统根据即时交通流状况,自动计算出配时方案,在高峰时进行最大通行量控制、在平峰时进行协调控制、在低峰时进行感应自适应控制,实现主干道的绿波。

  对于行人过街问题,隋亚刚表示,在系统设计之初就通过民警的实地勘察,计算出了每个路口行人过街的安全时间。通过计算行人过街路口上下游车流速度,系统会自动给出行人过街的放行信号,使行人过街的放行时间不少于安全时间,恰好在上下游路口机动车放行前变成红灯。

  而行人过街信号灯的红灯,则是根据上下游机动车的流量,自动计算时间。对于自助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并不是行人按下按钮立即就可以变成绿灯,而是要通过对车流量的计算,由系统给出通行的信号。

  对于一些距离其他路口比较远,相对独立的路口,系统还可以进行单点优化控制,根据交通量检测装置的数据,当一个方向的车流量大时,系统自动将车流量小的方向的绿灯配时尽可能地转移到车流量大的方向,使这个路口的通行效率尽可能地提高。

  就某一个区域来说,系统会自动将这个区域的所有路口作为优化的目标范围,通过对车流量的计算,根据路口的交通热点,不同交通对象的需求,采取不同相位的控制形成信号灯变化的最佳周期,实现区域路网的优化协调控制,最终实现点、线、面的优化控制。

  目前,北京五环路内80%的路口都已经实现了计算机的协调控制,路网综合通行能力提高了15%。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