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票实名制释疑:为何9日订票10日取不到?

2011年01月11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客们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排队买票。记者乔军伟 摄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黄江林、曾勇、何志文、黎文苟)2011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公司将在部分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其中武广高铁首次实行。现就旅客关心、关注春运实名制车票的购票、订票、取票,进站、乘车等有关规定进行解读。

  问:旅客购实名制车票发现信息错误如何处理?

  答:旅客需立即将原票交由售票员处理。旅客购票时需当场核对票面信息,发现票面信息与有效证件信息存在差异时,需立即将原票交由售票人员处理。旅客通过电话订票时,需输入正确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输入错误时,不予取票。

  问:实名制车票如何办理改签、退票、中转手续?

  答:需核实车票、身份证信息。实名制车票在办理始发改签、退票时,需核实车票票面身份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在实名制车站办理中转签证时,按实名制办理。

  问:持实名制车票旅客如何进站乘车?

  答:旅客进站查验核对票证,须在实名制车站上车。旅客须持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经过验证检票后进站上车。在验证检票时,车站须核对车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旅客三者的一致性,确认一致后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方可进站乘车。无有效身份证件、持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或经核对车票、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三者不符的持票旅客,不允许进站乘车,须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验证手续后,方可进站乘车。

  问:旅客丢失或未携带身份证如何处理?

  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须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问:为什么1月9日电话订票成功后会在1月10日取不到车票?

  答:1月10日电话预订春运首日即1月19日的实名制车票,使用升级优化的电话订票系统,1月9日为转换过渡期。在系统从日常功能转换过渡到春运功能中,出现了个别订票数据丢失。今后旅客如遇到类似情况,可到各集中售取票点专门设置的应急处置窗口咨询工作人员解决。

  问:为什么今年春运电话订票每订一次车票都需要输入一次编码信息?

  答:此举是为了防止有人使用电话追拨器“抢票”。电话订票系统增加了每订一次车票都需输入一次编码信息环节,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使用电话追拨器“抢票”。

  在使用电话订票过程中,出现一些订票流程未完就中断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通讯运营商与订票系统的接口出现不稳定现象所致,有关技术人员正在全力排除。

  问:能帮别人代买车票吗?

  答:可持乘车人证件委托别人代取。车票实名制指购票和乘车实名制。因此,电话订票输入的身份证号码需是乘车人本人,进站乘车时也需要本人、车票、证件一致才能进站乘车。但电话订票成功后,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原件,委托别人代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