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收藏市场火爆 2011年我们还可以“藏”点什么?

2011年01月20日 14:0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国收藏拍卖市场以一种令人炫目的方式落下帷幕。喧嚣过后,2011年,我们还有什么可“藏”的?

  价格涨了收藏产业链亚健康?

  83家拍卖企业、499场拍卖会、总成交额194.58亿元、成交量同比增88%,一连串的数据,勾勒出2010年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盛况。也就是在这一串让行业为之振奋的数据出台同时,一场有关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大讨论在业内急速升温。而所谓的泡沫,主要包括我国市场中的游资以及无孔不入的境外热钱。

  相比股市、楼市动辄千亿的市值,艺术品收藏市场是一个小众群体,几百亿元的成交量已经是最好成绩了。因此游资流入的确会对这个群体产生影响,有人据此大胆推测,游资有可能已经成为支撑艺术品市场成交量的主要命脉。

  虽然无法判断游资所占成交量的比例,但多年从事拍卖师工作的专业人士表示,如今出入高端拍卖会的人中有70%~80%是新面孔,这一现象从去年春拍开始,到秋拍时已尤为明显。这些陌生人出手阔绰,所向之处,众多90年代初靠“捡漏”起家的收藏家不得不“缴枪”。收藏家们把全部藏品都拿出来,仍不能满足买家的需求,甚至有一些拍品此前有过流拍记录,但在近两届拍卖会上,却以高出卖家心理价位的价格成交。

  不可否认,游资的存在有力地刺激了中国收藏市场由震荡走向“辉煌”,但更多的人认为,游资存在,使得整个收藏产业链处于亚健康状态。“以翡翠为例,近一年来价格增速过快,一只手镯轻易就卖出几百万元,且买的人中投资客多,圈内人少,整个市场受游资影响较大,呈现出不健康的态势,游资一走,市场乱套。”不少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火候到了游资撤了市场也繁荣

  “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藏家,这么大的购买需求,这么高的购买力。”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更令他始料未及的是,2010年红火的拍卖市场品类齐全到让人震惊。原本拍卖公司仅仅是看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可结果却是包括书画、手表、艺术陶瓷、名砚、鼻烟壶、茅台酒、钱币、古旧家具、古籍、古琴等在内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全线繁荣。

  区别于游资阴谋论,在众多拍卖人士看来,市场此时的繁荣,经历了漫长的调整和等待,市场中的艺术精品又具有不可再生特性,因此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艺术品价格累增根本不需要假手外力。

  “如果中国国民经济年增8%,那这一年艺术品价格的增幅就能达到20%。”从事多年艺术品研究和拍卖工作的行家曾总结出这一规律。可以说,在这个市场中,没有一股力量可以“左右这个市场”,左右这个市场的是艺术品的内在价值。

  藏路多了生行莫入熟行莫出

  很多东西都被炒过几轮,但依然有其收藏价值。无论何时,人们都能够参与到收藏活动中来,但如何做一个明白的收藏者,需要积淀和学习。收藏界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生行莫入,熟行莫出。也就是说,不要轻易接近生僻不了解的领域,一旦掌握了某一领域的收藏规律,就应深入,不建议离开。

  借此看今年收藏市场,除传统书画仍具备较大升值潜力外,资源稀缺性藏品也有增值空间,例如寿山、端砚、歙砚等文房重器,由于资源稀缺,拍卖价格将有所增长,属于市场中的潜力绩优股。

  而在玉石收藏方面,去年以翡翠为主的一轮涨价带火了黄龙玉、昆仑玉甚至砭石的市场行情。今年,黄龙玉因其品相色泽出众,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砭石由于储量太大,价格暴涨仅为短期因素。老玉种还是价格上涨的主力,但需要买家的好眼力,不应再存“捡漏”心理。

  此外,茶叶和酒的拍卖价格也在去年一路飙升。据了解,目前收藏黑茶的广州茶客越来越多,囤货较早的行家们爆料,在短短两年间,自己手上囤积的黑茶价格已经有超过200%的涨幅,而曾被炒过几轮的大红袍、普洱在今年恐怕再难翻身;藏酒方面,去年酒类拍卖成交价连创新高,国内几家主要拍卖公司,拍品平均成交单价在109万元左右,国酒茅台备受市场关注。

  在民间收藏方面,现代收藏品中的旧相机、放映机、小人书等在去年取得较高的民品拍卖价格,今年,琥珀有望成为民品收藏的热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