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走势暗藏危机

2011年01月20日 16:0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7日~18日召开的今年第一次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是否扩大去年设立的临时救助基金规模成为争论的焦点,但最终未能达成任何协议,欧元区财长同意稳健地推进扩大欧元区救助基金计划。如意料之中,欧盟放慢了扩大金融稳定基金的步伐,而投资者的耐心将备受考验,能否尽快达成共识并出台新措施对欧元未来的走势相当重要。

  会上,欧元区财长探讨了加强欧元区成员国之间金融支持的多种方式,但没有就任一方式达成共识。上周,欧委会和欧洲央行不仅呼吁扩大欧洲稳定基金的规模,还呼吁以不同方式使用稳定基金,如欧洲央行目前所为,在二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对如何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借贷能力,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欧元区正在研究各种可能方案。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随着市场趋于平静,完全没有急于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必要,这应该是3月下旬欧洲领导人峰会通过的全面改革方案的一部分。

  “欧元区财长会议未就扩大救助基金规模达成共识,这与欧洲近来的经济形势紧密相关。前一阶段,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集中发行债券获得成功,从现实角度讲没有扩大基金规模的紧迫性。欧元区内部存在分歧,德国始终持谨慎立场,认为没有必要、也不乐意立即扩大基金规模。”商务部研究院欧洲所专家姚铃说。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指出,这种缓慢的解决办法将考验投资者的耐心。投资者已经被欧元区债务危机惊吓,本月他们卖出了部分外围国家的债券,进而导致欧洲央行入市干预以稳定市场。

  去年5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了7500亿欧元金融稳定基金,其中包括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据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通过欧元区政府担保最多可从市场筹集资金4400亿欧元,但是为维护“AAA”级别的最高信用等级,必须预留一定的资金储备,从而降低了稳定基金的总额,实际上可借贷给需要救助国家的金额仅为2500亿欧元左右。

  然而,市场期待提高稳定基金的规模,他们估计一旦葡萄牙和西班牙相继申请紧急金融救助,那么稳定基金的现有规模将难以满足。路透社日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的决策者期待最终将稳定基金的规模提高2600亿欧元,达到7000亿欧元。

  “欧元区财长会议未就扩大救助基金规模达成共识的消息传开后,金融市场并未立即作出反应。欧元的走势主要受欧洲经济形势的影响。”姚铃说。受西班牙成功发债、德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推动,以及对欧盟峰会可能出台新措施的期待,18日,欧元对美元上涨至1.34上方。

  业内人士预计,欧元区财长会议未能就扩大基金规模出台新措施,对欧元构成了潜在威胁,或将终结近来欧元的涨势。欧盟能否尽快达成共识并出台新措施,对于欧元的未来走势相当重要。

  作者:李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