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节拼车回家成新潮流 交通安全成春运关键词

2011年01月2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9日,江西九江、南昌等多地持续降雪,江西2011年春运在风雪中正式启动。在九江火车站、南昌火车站看到,旅客提着笨重的行李,冒着风雪踏上回家的旅途。 中新社 刘占昆 胡国林 摄 


 

视频:南方雨雪冰冻天气考验春运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20日电(何敏)为期40天的中国2011年春运已经在19日正式启动。官方预测今年春运客流将达到28.5亿人次,中国交通运输系统面临着巨大考验。交通方式、回家成本及安全提示成为今年春运的关键词。

  春节拼车回家成新潮流 租车市场十分火爆

  运送回家过年的旅客时,火车一直因为廉价成为返乡潮的首选。但由于旅客人数不断增加,火车票不易购买,加之目前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今年春运拼车回家成为新潮流。

  据《西安晚报》调查显示,“春运期间,您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是什么?”近400名参与调查的网友和市民中,25%的受访者选择了长途汽车,45%的受访者选择了火车,10%的受访者选择飞机,20%的受访者选择自驾车。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火车依旧是春运的主力,但选择自驾车回家的人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飞机。

  同时,今年租车市场却十分火爆。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租车”一词的日均检索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租车回家过年成为今年新宠。

  此外,每到过年时,各大论坛都会有人发帖要求拼车或者征人拼车,这些人有从拼车中得到过实惠的,也有第一次拼车的。越是临近春节,帖子的数量会越多,这从侧面也说明拼车逐渐成为回家的新潮流。

  春运相关搜索再创新高 高铁成春运新标签

  春运的脚步虽刚刚到来,但互联网上的“春运”却俨然已到高潮。近日,来自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春运相关搜索已经屡创新高,最高日检索量更是突破了25万次,这一数据比2010年整个春运前后的最高日检索量高出2倍。

  从去年12月份截止到1月13日的搜索数据分析来看,“票务预订”是网民最关注的春运话题,关注份额高达44.38%,其次是“春运时间”、“春运相关统称”等关键词,关注份额均超过了20%。此外,2010年已逐步走入平常百姓家的“高铁”,在今年春运搜索中也成为新亮点。

  从关注春运人群的地域分布来看,在TOP10城市排行榜中,来自广东省的城市占到了五个,其中深圳这个“劳务输入重镇”更是以12.63%的关注度名列第一,广东地区的整体占比接近40%。紧随深圳之后的是北京、广州、上海等地。

  根据百度搜索数据显示,火车票依然是网民最为关注的春运话题。今年春运前1个月“火车票”一词的日均检索量突破了10万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3.45%。

  网友争晒回家成本 回家是盼望也是负担

  过年一定要回家是中国人的固有理念。对于怀揣理想,在熟悉而又疏离的城市里拼生活的普通人来讲,“年”是一种盼望,同时也是一种负担。

  一位名叫“习习”的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自己过年回趟家就要白忙活半年。习习自称2010年6月大学毕业,7月正式工作,现在温州,爸妈和亲戚在重庆,老家在四川。据习习计算,1435元的路费,1298元的行头,5500元的走亲访友、买礼物钱,加在一起预计春节回趟家要花八千多元,这就意味着要花光他半年来的所有积蓄。习习无奈地说:“我还敢回家吗?”

  据调查,在过年回家的成本中,跟其他费用比起来,车票并不是最主要费用,礼品支出和走亲访友的花费更多。据《广州日报》采访显示,上万元的回家开销已经屡见不鲜,白领基本要花掉一个月的工资,更有保洁员过年回家花光一年积蓄。虽然花销不菲,但更多的人则表示,有钱没钱也要回家过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合家团圆最重要。”河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刘绍本教授认为,“对于常年在外打拼的人而言,如果没有特殊原因,过年应该选择和家人在一起。然而,现在节日消费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支出,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或者处于创业阶段的人而言,回家开销是必需的,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网购车票小心被“钓鱼” “爱拼族”签协议预防纠纷

  随着网络购物在近年的火爆,网购车票由于省时省力等便利性赢得了不少人的青睐,而这恰恰给了一些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近日,不少人在网购机票、车票时遭遇了网络诈骗。数据显示,当前钓鱼网站已成为在线支付诈骗的最主要的手段。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把钓鱼网站的页界做得与正规的购票官方网站的界面十分相似,而且域名相近,以欺骗用户上当。

  据总结,网络购票时要警惕三种陷阱,一是警惕低价票的猫腻。网络安全专家提醒,低价票背后很可能是钓鱼欺诈陷阱;二是骗子要求直接汇款,据悉任何正规的订票网站都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而要求直接汇款到私人账户的商家,绝大多数是骗子,广大买家一定要高度警惕,切忌轻易把钱汇入陌生人的账号。三是400电话订票需小心。据最新监测显示,伴随着安全厂商对假400电话订票的曝光,骗子开始弃用400电话,继而转向以“95013”开头的电话。据了解,“95”开头的电话多为银行的客服电话,也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业内人士表示,购买火车票以及机票一定要到正规的网站,不要贪图便宜最后落到钱票两空,同时,汇款时切忌把钱打给个人账号,在遇到400或95013开头的订票电话,一定要谨慎拨打,以免落入骗子的陷阱。

  拼车回家具有舒适、自由、不拥挤的优点,这是很多人选择它作为回家主要方式的原因。但拼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拼车时发生意外怎样赔偿,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拼车行为的权利义务尚不明确,私家车主与乘车人的法律关系也不明确。业内人士表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出现纠纷的解决办法,这些问题都需要注意。比如选择实际驾龄较长的司机开车;对同车的朋友彼此有一定的了解,签订拼车书面协议等,都是对“拼友”们有利的方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