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节未到 用工荒来了(图)

2011年01月21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用工紧张现象来得早,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后。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陆续提前回家过年,小榄的一些人才市场里出现了较为冷清的场面,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寥寥无几。据了解,今年用工紧张现象来得早,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后。

  服务业春节用工有点难

  眼看着年节气氛越来越浓,大街小巷的招聘启事也多了不少,记者昨天在民安路、新市路观察了多家饭店,发现大多贴出了招聘启事,所招工种涉及服务员、保洁员等,尤以招服务员的最多。

  不仅餐饮业出现用工紧张,娱乐服务业也受到影响。在多家KTV门口,记者均看到了显眼的招聘启事。民安路一家酒吧副总经理黄顺标告诉记者,“没想到缺口这么大!”据他透露,现在用工已经非常紧张,好多员工都回家过年了,但是企业这边却招不到人。为了挽留住这些“候鸟”尽可能多工作一段时间,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加大奖励,又如年前发一半年终奖,年后再发一半年终奖,但还是收效甚微。

  制造业刚放假就贴招工表

  小榄一家服装加工厂门口贴出了招聘车位工启事,工厂老板罗先生告诉记者,工厂昨天才刚刚放假,厂里的大部分员工都说年后不返岗,50多人的规模,年后就剩下一半了。“所以工厂决定从放假后就开始招聘,预聘明年的生产工人。

  在星火工业区,一家丝印企业负责人吴先生也非常懊恼,工厂刚刚放假,每人发放了好几百元的“放假红包”,本打算先“贿赂”工人,春节后再发新年大红包,好让他们返岗。但事与愿违,大部分员工还是表态年后返岗的可能性不高。企业刚刚放假,吴先生便马不停蹄地到处“挖人”。“年后只要能正常工作八小时的,我都不放过了,人才可以慢慢培养的。”吴先生的用人条件降到了“只要是健康的成年人”。

  □企业留人新招

  “留住一个老客户比发展十个新客户更重要”,如今不少企业也深谙这个道理。随着春节临近,为了留住技术熟练的老员工,老板们有的派开工利市,有的报销回程车票,还有的企业干脆让员工带老乡过来,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1开工发利市派

  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铁桥表示,由于该公司薪酬水平较高,工会和团支部平时的服务比较到位,所以缺工的现象较少出现。由于宿舍条件较好,春节期间都有数百员工留在小榄过年,公司饭堂也照常开放。每年春节后,该公司都会向员工送上一份礼品,并派发数百元的慰问金。“开工利市”成为这家企业留人的法宝。

  2“买一送一”派

  中山思迈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政松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有员工300人,但仍存在一定的缺口。近期由于订单增加,办公室文员都冲上了第一线,开始帮助做一些小的加工配件。

  为了留住老员工,该公司每年春节后开工,都会向员工派发300元—600元的开工大礼包。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发动老员工回家之后,介绍亲戚朋友过来。并且对双方都给予一定的奖励。三个月成为正式员工后,奖励一次,成为优秀员工再奖励一次。

  3节后抽奖派

  中山富妮来制衣有限公司曾在去年当选“中山市百佳雇主”,该公司在留人方面想出了更多办法。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为吸引员工回来,公司专门拿出30万—40万元奖金,在节后开工举行员工大抽奖,同时报销回厂车票。

  节后用工缺口将达3万

  小榄“春风行动”应对用工荒

  据了解,2010年以来,小榄及周边镇人才市场用工缺口常年稳定在两万人左右,而节后用工缺口可能攀升到三万以上。春节之后,有多少工人愿意返回中山?为此,政府、企业和人才市场纷纷在放假前做好计划,期望能缓解节后用工荒。

  节后首场招聘会下月12日开始

  菊城人才市场负责人陈彩英表示,小榄大部分企业均在1月20号前后放假,而五金、制衣等行业年底并不是用工高峰期,故企业需求与平时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用工缺口约在15000人左右。

  “我估计春节后可能出现用工荒,用工缺口可能达到2万人。”陈彩英表示,该人才市场已提前作好准备,计划把节后首场招聘会开始时间提前到2月12日。

  博天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黄代参向记者透露,在2月12日即农历新年初十,将举办数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将直接到阳春等偏远地区揽才。为吸引更多的外来工应聘,博天人才市场方面准备了多重礼包赠送给前来应聘者。同时,黄代参建议企业先留住现有工人,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措施为务工者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五项行动助企业招工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小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分局就计划与企业开展“春风行动”,切实做好春节后企业用工和就业工作,稳定节后就业形势。

  据小榄人社分局副局长关汝添介绍,本次行动主要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在去年12月底全面开展了一次企业节后用工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二是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在分局以及外来建设者返乡密集的地方悬挂节后举办招聘会的横额;三是节后在小榄车站设立“农民工咨询服务点”,现场为农民工解答疑问和派发宣传资料等;四是搜集企业和外来建设者反映的热点问题,向外来建设者介绍防范不良中介招工陷阱的方法。五是联合菊城人才市场,节后在小榄车站举办小榄镇春季企业用工招聘会,为招用工双方搭建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链接

  中山最低工资标准将涨至1100元/月

  为应对越来越提前到来的春节前用工紧张,吸引劳动力回流等。广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对外称,从2011年3月1日起,调整全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记者了解到,此次调薪的背后,是普遍出现的比往年来得更早的用工紧张现象。调整后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均为四个档次,中山执行第二类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100元,非全日制职工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至10.5元。

  专题撰文 郑平 崔汝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